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

墙外楼: 王石:2014,中国破产!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王石:2014,中国破产!
Feb 12th 2014, 01:59, by 墙外仙

●我之所以出国留学,是因为身份焦虑,权利得不到保障;

●鸡屁眼里挣钱太难了,要能把这事做好,做什么都能赚钱;

●有学者12、13年预测中国会破产,我都不认同,但2014年我不敢说,情况非常不妙;

●腾讯创造微信和QQ来竞争,这才是典型的创新;

●如果我是董明珠,我会跟雷军说,我愿意配合你,给你做代工。

2月10日下午,王石出席了新书《大道当然》的发布会。《大道当然》是《道路与梦想》的姐妹篇,记录了王石从2000年到2013年的经历与思考。这本书是王石独立完成,写书期间他正在海外游学,由于学业繁重,只能晚上熬夜写,"写着写着就听到鸟叫,一看已经是凌晨了"。在发布会上,王石畅谈了他对中国经济、互联网转型、中国企业家阶层身份定位等问题的看法,以下是他的精彩观点摘录。

1.我之所以出国留学,是因为身份焦虑,权利得不到保障;

我在新书《大道当然》中说到了现在中国企业家面临的困惑和迷茫,第一是自身的定位。工商阶层、企业家阶层,当然指的主要还是民营(企业家),他们到底是什么地位、什么位置?他们现在角色是很清楚的,但将来是什么角色?

从改革开放,我们那时候到深圳来,只是想过渡一下。我从没想成为企业家。我当过兵、当过工人、当过技术人员、当过政府公务人员,将来自己能做什么也不是很清楚,但也不甘心,到深圳那就是个做生意机会,之后进去了,才发现最后自己的出路也就是企业家,自然而然的。你这个身份是没法改变的,要改变的是退休生活,除非你非要走一个极端,要改到另外一个活法,我没有这个想法,我也知道我的局限性。

举个简单例子,因为我对日本很感兴趣,很容易和日本的同行比较。在历史上,日本的士农工商,商人的地位虽然跟中国的定位是一样的,但地位的低下比中国还要严重,低下到什么程度呢?我们知道武士阶层一直是属于统治阶层,他若感到他的尊严受到损伤,他会把你杀了,最容易被杀的就是贩夫走卒,走大街上看你不顺眼就把你杀了,他也不承担法律责任。但中国还没到那个程度,中国过去,统治阶层看一个商人不顺眼就把你杀了,没到那种程度吧?在日本商人却是这个地位。

但是,江户时代结束,明治维新的时候,工商阶层是主要的推动因素,在整个江户250年,工商界发生很大的变化,实际上整个城市发展当中,在金融、经济上,他们已经是这个城市的主要力量,是推动明治维新主要的社会力量。

我们看看中国,工商阶层的地位变化的过程,走的是不大一样的。我再说另外一个故事,我们中国人很喜欢拿自己和犹太人比,觉得自己比犹太人有一种亲近感,第一我们不排犹,第二来讲我们中国人也有经商传统,第三我们也很重视家庭、很重视教育,中国人就觉得和犹太人很亲近,但我们从经商上来讲是非常不一样的,犹太人是没有什么可以依靠的。他们没有祖国,以色列建国只是最近这几十年的事儿。他们没有工商勾结,非常独立。中国有经商的传统,但中国的商业一直是不统一的,一直到今天,思维方式是不独立的,我们就是有依靠性,就是官商勾结的,这是我们现在很大的问题。

我自己很焦虑,将来中国企业家到底地位是什么,往哪走?这本书上有请吴晓波先生给写的序,我觉得那个序写的非常非常棒。

现代企业、现代商业,首先要确定你的独立人格、独立性格,光做一个人是不行的,还要做一个阶层啊,要敢说话。我们不要去泛泛去谈,我不能说工商阶层不犯罪,犯罪该判刑判刑,但总之最起码的人权要尊重吧?就是被执行死刑的人也要尊重人权,也要给他一个跟家属见面的机会。如果连一个最基本的生命在他死之前的权力都不能得到保证,还能谈到什么其他保证?所以更多来讲,还是要寻求自身的保护,而自身保护就是要本身如何独立,本身如何来寻求自己的权力,你的权力是什么?那更多来讲就是,经商阶层你说经营资产,那财产权能得到保证吗?这是大家最关心的,你是一个经营财产的(阶层),如果财产权都不能保证,其它的无从谈起。#p#副标题#e#

2.鸡屁眼里挣钱太难了,要能把这事做好,做什么都能赚钱

我1983年到深圳创业,3月份去的,做鸡饲料,那8个月的经历对我来说受益无穷,惊心动魄。

我记得十年之后,有一次我跟刘永好对话,我说我不做鸡饲料的时候你还没开始做呢,但是我放弃了,我做其它的了。他后来成中国首富了,所以可能我不放弃的话,这首富应该是我的(笑)。

做鸡饲料这门生意有两个特征:第一,它很难赚钱,从鸡屁眼儿里赚钱,抠的是几厘钱,很难赚钱,但赔钱非常狠,饲料是大宗货啊,一发霉、一潮湿,那就会赔钱。遇到鸡瘟,就更容易赔钱。但是它消费量非常非常大。

我没看好这个市场,我觉得市场不大,所以我放弃了,但是我经营是赚钱的,这是我经历过最难赚钱的生意,所以刘永好做多元化的时候我说没问题,你能从鸡屁眼儿里赚钱,做其它赚钱都容易,因为那个太难赚钱了。

3.有学者12、13年预测中国会破产,我都不认同,但2014年我不敢说,情况非常不妙;

我到哈佛找到了身份识别。你是中国人,你现在力图了解外国,但你祖宗了解了吗?我刚刚谈到基督教,你可以不接受它但你不能不了解它,同样,对中国传统东西你可以不接受,但你不能不了解,我原来就是不接受,因为我觉得中国传统东西和现代是冲突的,但现在,我意识到你没法回避。

我到了哈佛,很快就感觉到,中国问题已经成为显学,首先大家对中国问题都感兴趣,但你非常惊讶的发现,那里有很多很有权威的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历史学家,他们对中国不了解,他们对中国的历史有非常深的造诣,研究非常深,但中国现在发展的现状,他们不了解,甚至一知半解,不是他们没有学术水平和没有研究,而是中国现在变化太快。

第二,中国现在的逻辑和西方逻辑不大一样,比如说我到哈佛之后就配合一位复旦出去的教授教中国的房地产课,他的结论讲中国2012年就要破产,我说怎么可能?他请我配合他上这门课,讲20分钟回答20分钟问题,我跟他唱对台戏,他说中国要破产,因为地方政府债,我说地方政府债不是问题,说一个是中国的银行效率没有西方那么高,不会很敏感,会把这个问题拖延下来,但它不会破产。2013年,他持同样的观点,我说同样不会破产。但2014年我不敢说,2014年情况非常非常困难。

4、腾讯创造微信和QQ来竞争,这才是典型的创新

企业家精神就是创新,比如说,马云的阿里巴巴,马化腾的腾讯,这是非常简单的,当然原来的像张朝阳的,像新浪,都是这样,但从某种意义上讲,像我身上表现的也是这样,虽然已经30年了,但始终还是追求新的东西,始终往前走,始终跟着这个时代,这就是创新。所谓创新不是说你一穷二白敢做,因为你一穷二白不创没有出路了,必须创。什么叫创新?你已经打了一片天地了,你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了,这时候你是固守呢还是往前走?举个简单例子,腾讯的微信就是和他的QQ来竞争,这就是典型的创新精神,就是敢于自己否定自己,有了这种创新精神这个企业就有希望。

但是,显然一个社会,仅仅有企业家精神是不够的,所以刚才为什么讲要有城市的创新精神,简单说就是城市的企业家精神,为什么说深圳有希望?深圳就是因为刚开始创立它就是小政府,你会发现现在政府工人越来越多,开销越来越多,都是大政府小社会,但深圳一直是小政府大社会。所以,深圳的义工组织最发达啊,深圳的献血量,人口比例来讲相对是最多啊,深圳做义工的小时数是最多啊,这就是一种企业家精神的东西啊,企业家的义工责任。第二,担当。第三呢?你还得有能力,企业家还得有能力,你说没有能力说我创新、我创新,那是发明家了,发明家和企业家不一样。到了现在这个时代,尤其到了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更显得你的资源整合能力,最典型的雷军小米,你会发现他是在整合资源,这就是企业家创新精神啊。

5.如果我是董明珠,我会跟雷军说,我愿意配合你,给你做代工。

大数据时代、移动媒体时代,我觉得比互联网时代颠覆还要大。它有种更新颖的资源动员力量。如果说,互联网它和房地产传统行业,颠覆性不是很大,顶多是房地产之间的颠覆,就是说我用互联网你不用,那我的信息比你快,你的效率没我高,到了现在这种大数据时代,完全是跨行业的,就是完全不懂房地产的,他完全可以用这样一种新的载体、新的方式颠覆,最典型的就是小米雷军,他和董明珠对赌,如果我是董明珠,说你有能力来颠覆房地产,你来搞房地产销售,我愿意当你的加工厂,你总得有人给你做吧!我愿意当代工者啊,我是主动配合的,你有那个动员力量,我就主动配合你。

再一个,所谓的3D打印机,完全就是一种程序化和自动化,就这么简单,尤其3D打印房子就是这样,三年之后在万科建研中心出现3D打印机在建房子一点儿不奇怪。

3D打房屋模型已经是老早的事情了,现在所谓的3D打印机是如何造房子的?所谓造房子简单来讲就是机器人造房子,把程序输入好了,前提一定是标准化的,一定是自动化的,那你没有标准化、自动化怎么完全数据化呢?怎么做出来呢?对我们来讲是很简单的,没有讲的那么神秘,它就是现在万科住宅产业化的批件生产,再往下升级版就是3D打印机,这正好和现在的互联网、移动、大数据都一致。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