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6日星期日

墙外楼: 《人物》王瑛——在逆车道上全速开车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Retargeting Platform

Our Average Customer Earns $10 For Every $1 Spent
From our sponsors
《人物》王瑛——在逆车道上全速开车
Jan 26th 2014, 01:13, by 墙外仙

因为坚信中国企业家理应成为改革中坚力量,她激烈反对柳传志"在商言商,不谈政治"的观点,这场发生在两个企业家之间的论战,演变为中国企业家群体的一次站队,并引发了公众舆论场的高度关注与讨论。

1252014wy

2013年6月17日前,公众几乎对王瑛女士一无所知,但这一天起,因为她在企业家论坛"正和岛"上发表《我的"退岛"声明》,激烈反对柳传志以"在商言商,不谈政治"为主题的小范围发言,使得发生在两个企业家之间的论战,演变成中国企业家群体政治态度的一次站队,她的名字也被公众熟知。

公众舆论场中,王瑛收获的反响热烈,但在她真正希望影响的企业家阶层里,挺柳贬王的人占据大多数。冯仑回应,"企业家说话、做事以达到的效果为目的,而不是以让人知道为目的。"另一名企业家当面斥责:柳传志是被写入中国历史的人,你居然在他脸上划这么一道子。还有许多陌生同行把她看作怪胎:"这人脑子坏了,怎么彻底公知化了?"更亲密的圈子则将王瑛的举动视作对交情的不珍惜,就在前不久,她被相知多年的企业家姐妹们踢出了一个微信群。

然而王瑛仍对这个阶层抱以最大希望,相信中国企业家有能力逆潮流而强动,成为改革中坚力量。

王瑛从来不是一个安于挣钱的企业家。10多年前,她"业余"创办的网站"世纪中国",在新世纪初搅得整个中国人文思想界心潮澎湃。她还担任过著名人文杂志《东方》的社长,在飞机上写了3年卷首语。朴素的名字帮助她隐藏在人们的视线之外。10多年的朋友、作家胡发云评价她说,王瑛对社会变化一幕幕都看得真切,不糊涂,可过去,她从不爱抛头露脸,就喜欢搬个小板凳,近台看戏。

这次发言,是她人生60年里第一次登台唱戏。当她做出站出来说话的决定后,行事干脆至极,10天之内,辞掉工作,安排父亲晚年,向女儿开诚布公,交代后事。她斩断了所有可能牵连别人的社会关系。她甚至和丈夫、曾经的"四五英雄"周为民离了婚,经历了震惊、愤怒、抗议后,周为民最终接受了妻子的决定:"我明白了,你是想把我放了。"

王瑛的性格里始终有着这样强硬执拗的一面。早在10年前,她任常务副董事长的巨龙公司正值重组动荡,员工纷纷离职,有报道说他们的离去,不是被王瑛炒掉的,就是因不满她的强硬风格而辞职的。并存在她身上的还有对殉道者的一种深情,每当不自觉援引到瞿秋白、林昭或者张志新时,她的目光总是很温柔。

这也是她选择离婚的原因,她思考的问题是,一个彻底的自由主义者追求自由的边界在哪儿?而她的答案是:"人有权利牺牲的只有自己。"

"我觉得我是要把老周放了,其实他和我对60岁以后生活的选择是不一样的,可是往下这么做,会一步一步把他逼到不得不跟我去做一样的选择,承担一切后果,我觉得这是非常不公道的。"王瑛说。

至于她自己,她什么也不怕。她享受价值的实现过程,包括享受它的代价。

拍摄现场

王瑛不化妆,头发自来卷,剪得很短,早前那几通商量如何为她准备拍摄用的大牌时装的电话,她都愉快地接了。拍摄当天,她穿着自己沾着猫毛的墨绿色旗袍来了。"我就这样",王瑛瞪大眼睛说,"行吗?"

口述=王瑛

实际上企业家在什么情况下不站出来说话?我想恐怕是环境坏到了只要说话就会给他惹来麻烦。其实柳传志在这一点上,和我的判断是一模一样的。

很多朋友希望我改变。起码不要在那么多公开场合下讲话,不要那么一针见血,非捅到人家的肺管子里去。他们心里可能认为王瑛是个好人,但如果我不改,我就会是一个给他们带来威胁的人。甚至他们会很恼怒,这些事正逐渐在我身边发生。

我不知道我到底影响了谁,怎么影响。而且这件事情,我根本不关心。因为你只要做任何利害的权衡,恐怕你都站不出来,因为你会发现跪下的人越来越多,而且还彼此在那儿打招呼,说不行不行不行,赶紧都跪下,而且赶紧磕头,磕慢了都不行,你会看到你的力量和那种力量之间的对比,那简直可能就会让人悲观到底。

我已经活到60岁了,我不知道有生之年能不能看到共识形成。没有时间表,我觉得中国的一些大变化已经完全交给历史的偶然性了。能开动的加速器几乎全部开动了。

其实2013年是我生活发生很大转折的一年。

让我惊醒的是重庆,其实我没有想到这么多年后,重庆还会在短短的几年,会搞出那样的规模来。倒行逆施是不可以的,中国再发生像重庆这样的事情,再发生像"文革"这样的事情绝对不可以。而倒行逆施怎么能形成一个大家难以抗拒的东西,实际上制造和传播政治恐惧是非常重要的拐点。人们感受到恐惧,会非常自觉地进行自我审查,这种自我审查是会被放大的,有的时候比危险都要大得多得多。

最近给我所在的一个企业家读书组织写章程,里头有个定义,这是个什么组织,"自治"这两个字他们认为不能出现,尤其和"企业家"这个词在一起的时候不能出现。我听起来觉得哭笑不得。自我审查到什么程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一部法叫《村民自治法》,这个词什么时候变成了危险词了?

之前没有想过退休,做基金管理,所谓越老越值钱,还会有不错的收入,我把它断了。9月底我和中信解除了合同,也辞掉了中恒聚信的职位。

9月25号,我跟丈夫把离婚也办了。我们可能选择了不同的60岁以后的生活。我先生觉得,实际上我们这一代人已经边缘化了,整个事情好不到哪儿去,也坏不到哪儿去,我们应该更远离一些,更重视自己的生活。满世界去走走是他最大的愿望,可一看我,哪有一点要出去走的意思?我是打算干到最后一刻的。

我知道接下来会很困难,我知道我自己选择了一条挺艰难的路。这个我很清楚。

我们这一拨人太奇特了,像短短的这一生当中,翻天覆地,我好像过了好几辈子。

我在内蒙古兵团待了6年,巴盟乌特拉前旗,在那儿建化肥厂。内蒙古的整个过程实际上是一次我对理想主义、对乌托邦彻底的否定。我看到了太多人,就像一滴水一样,流入了这条邪恶河流里的最初的时候,可能非常非常清凉剔透。我再也不对所谓的一个人的愿望有多好,能够给予多大的评价。

刺激我的是集体,我发现集体对人的残害可以到那么极端。我清清楚楚记得她的名字叫颜容玉,呼市的一个女孩,是我们班长,不知道什么原因,班里的人想尽办法折磨她,突然几个人都把她给围在地上打。女孩对女孩,完了再拿她的脸盆晚上撒尿,后来我就跟她不一个班了,最后我知道她得精神病了,连大小便都失禁了。

当时读马列,能找到的书我都读了,为了能搞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我越看越糊涂,可是有一点越来越坚定,就是作为信仰的东西,一定要自己去弄懂它。

我记得有一天晚上在读老鬼的《血色黄昏》,简直是大哭了一场,是放声大哭。我第一次看到这个事实,并且证实这个事实:我们对自己青春的消耗,那种超出人所能够承受的程度的付出,结果最后是罪恶,最后是把内蒙古草原给毁得大概十几代都恢复不过来。

我觉得我能理解的最让人悲哀的事情就是这样的。你满怀的是向善的、是积极的、你认为是最有意义的东西,倾尽全力为了去实现它,最后发现你在害人。

说老实话我现在更相信利益,我相信由于利益带来的,对于利益的维护而进行制度性的建设,我觉得才是最可靠的东西,不管你说它是善的还是恶的。

我大概29岁做司法局的副局长,在北京市的律师里头,是很知名的一个人物。为什么会那么知名呢?中国的第一本《中国律师制度和律师实务》,作者那个不带王字旁的王英就是我。我和张思之先生是当年的合作者。那27万字,没有一个字是抄出来的。我比他们的年龄小二十几岁。你听说过司法局局长不是党员的吗?

80年代末,我辞职下海。一开始做实业,做实业经常被迫做突破底线的事情,你不给红包不给贿赂、不去扯淡根本就拿不到资源,怎么办呢?说老实话,我一个红包没递过,就不给。我就不干了,转做职业经理人。

我大概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守着一个信念,如果让我做不成人的话,我连事都不干,所以我也就很失败,我没做成多少事。我是觉得一个人的道德律,其实是比什么都高的,是铁律。

我现在做的这些事情,恐怕要做一辈子的。所以不要自我报废,一定要千方百计去保留自己做事的资格,做事的条件,做事的空间。我还是这样的基本立场——我是不会不管不顾的,可是需要站出去的时候,我连个磕巴也不会打。

我都跟女儿直接说了,所有可能发生的糟糕的事情。我说你得有思想准备,有可能的话你要帮着我照顾姥爷,我就自己扛了。我有权利牺牲的只有自己。去付出甚至牺牲,构成你幸福的一部分。我享受这个价值的实现,包括享受它的全过程。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