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星期二

墙外楼: 把餐饮创业想得太简单,是很多人都存在的一个误区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把餐饮创业想得太简单,是很多人都存在的一个误区
Dec 24th 2013, 01:45, by 墙外仙

餐饮行业老板需要具备哪些能力?

对于餐饮行业老板而言从开始选择这个行业,就注定了要进入一个人生的转折点!餐饮业曾被誉为"百业之王",并不是因为它的盈利能力,而是繁琐、复杂以及需要高强度的体力!要成为餐饮老板必须掌握一些基本能力和专业能力,具体如下:

1.体力:从凌晨采购进货、到门店清晨送货、厨房备料加工、门市开市营业、间隙补货盘库、现场顾客接待等等环节基本要从鸡叫忙到鬼叫!

2.沟通:餐饮门店对外沟通不仅仅是来自四面八方的客人和五湖四海的员工,更要命的是各个层级的政府单位环保、食药监、消防甚至连门口的环卫工人都需要摆平。

3.心态:良好的心态,员工素质较低需要关怀、顾客需求体验需要关心、各方监管需要孝敬、除了你自己只能自我安慰!

对于专业能力方面需要具备很多技能

1.采购评估和溢价能力,避免被宰以及以次充好!

2.工程能力,避免商铺选错基础电力、燃气不足,工程商装修烂尾工程!

3.财务能力,进销存帐目混乱!

4.烹饪能力,厨房原料过多损耗品质下降!

5.管理能力,人员流程混乱服务体验下降!

6.营销能力、善于了解市场需求避免业绩下滑!

总之要成为餐饮老板必须做好修炼的准备!祝题主好运!
灰子,求大家夸我的新头像很酷

因为我希望未来能创业做快餐,所以谈谈自己对快餐创业的想法吧。

我在知乎上写过一些菜谱之类的,就有创业者误以为我是大厨,希望我能帮忙做产品,其实我差得远,未来如果自己创业,也肯定是找行业内的朋友帮忙。

但因为自己感兴趣,我也会问问他们的创业思路和资源优势之类的,交流一下。

多数人的思路一般都是这样的:

首先是希望做快餐,在地铁及写字楼周围,然后只研发出10种以内的产品,并保证这些产品非常受欢迎,然后设计出制作产品的流程和标准,让做法变得很简单,每个员工都能够很快上手,最好是能够使用机器辅助制作,甚至未来,用机器就可以取代厨师。然后做新媒体营销,用微博、微信做O2O。然后就是开分店,做加盟。

而谈到有什么资源和优势的时候,通常就比较少了。

这样,我就发现的确有一些人存在一些误区,会认为自己的创意非常好,有这样的创意,开一家火爆的连锁快餐并不难。

我感觉,这可能是一些成功的案例带给创业者的误区。就是只要有一个好的想法,有一点特色,成功就很简单。说起麦当劳肯德基,就说味道很普通,全靠标准化生产(通俗的讲,标准化就是让每一个汉堡的味道都一模一样)。说起海底捞,就是全靠服务好,免费擦皮鞋、修指甲,说起黄太吉、雕爷牛腩,就是o2o引流。

可是,这些看起来很容易的事,其实做起来不容易。麦当劳肯德基的标准化都做了几十年了,而且现在仍然每年投入巨额资金做产品研发,才有了那些大家还是觉得不过尔尔的产品。我之前采访过一家快餐企业的产品部经理,他在这家企业做产品十几年了,我问他做这项工作的核心是什么,他说就是做产品标准化,做了差不多百分之80了。快餐的味道的确普通,而且品种也比较少,但它是在降低烹饪工艺难度和批量生产两个限制下做出的产品,研发出一款好卖的快餐产品,一点都不比酒楼里研发出一款高档菜肴容易。

说起服务,谁都知道服务好很重要,但那是海底捞近十年来形成的企业文化,并不是每个餐饮企业都适合,或者说都能学的来的。

而o2o,营销成本低,效率高,的确很适用于餐饮创业,但也不是像黄太吉那样做个微博、搞个朋友圈,像雕爷那样多卖卖关子看起来那么简单,他们本身已经是营销方面的老鸟,也有很多的资源帮助。

所以,我说这些,中心思想就是,餐饮业虽然门槛不高,从业者普遍学历比较低,不需要太尖端的技术,但想开好餐饮店,光有一个创意就想做大是远远不够的,甚至做好一个店都很难,需要落地的事情很多很多。把餐饮创业想得太简单,也是我以前的一个误区。

怎么做,我说一下自己的想法。先要对产品、选址、管理、采购、营销等方面都多少有一点了解,可以找相对比较专业点的书来看,哪怕是略读一遍。而不是仅仅在杂志上看成功者的采访。(我自己做过餐饮企业的采访,基本上采访对象一说食品安全好,二说原料质量好,三说员工福利好,即使讲经营管理,也是表象多,干货少。看看很好,但光看这些是创不了业的)。对各方面都略懂一点的好处是,你会形成一个连贯的思路,知道开一个店每一步该怎么走,不会做起来很盲目、没有头绪,而且前期你一定要承担很多工作。二是有助于你找到好员工。三是有助于你做决策,分配资源。

然后,你得在你不擅长的方面,找到人帮你,首先你得有能力分辨出谁是虚有其表,谁有真本事(也别去找太牛的人,请不动,而且也并不是大厨就一定擅长做产品研发)。然后你得去请他帮忙,或者拉他入伙,有真本事的人一般都比较傲娇,如果他愿意帮你,大概有三个原因,一是他觉得你也很厉害,能做成事。二是他觉得你对这件事很有热情,很上心,不会遇到一点困难就退缩。三是他觉得你是真正看到了他的价值,尊重他(你是土豪能给高薪当然更好)。

你还要找到一些可以培养的、以后能成为自己人的人,就是那些有较好的执行能力,能够认同你的价值观,帮助你建设企业文化,即使你真的做错了什么事情,也永远不会在外人面前说你坏话的人,这些人很重要,因为餐饮业很琐碎,你不可能面面俱到,尤其是有分店以后,更难管理,所以必须去交给一些你可以信任的人。培养对企业有感情的人,要用信任换取信任,多给实际的好处,不要去玩厚黑学,自己都不相信的价值观,也不要去给别人洗脑,迟早遭报应。

要开始创业了,你就可以去列个计划表,选址、培训、办手续等等,分配好什么时候干什么,处理那些事情,把这些事情进行分工,然后执行。在以后漫长的过程中,你还会遇到很多各种各样的困难,你需要在实践的过程中想办法去解决矛盾,这个就靠你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了。

至于食品安全、原料品质、员工福利什么的,那些就是本分。也是你树品牌、做营销的资本。

额,我发现我其实是写给自己的。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