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墙外楼: 秋千 . 秧歌 . 东北女人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PPC Click Fraud Detection

Conversion tracking with click fraud detection built-in. Track all your online advertising with Improvely, the marketing analytics leader.
From our sponsors
秋千 . 秧歌 . 东北女人
Feb 9th 2014, 01:54, by 墙外仙

作者:舒怡然

秋千

如果你未曾见识过塞外女人荡秋千,那可真是错过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秋千这个古老的玩具,好象是专门给女人设计的。秋千和女人联到一起,总让人有想象不完的故事。
女人们春秋结伴打秋千,以前可是东北的一个传统节目。很多地方还有打秋千大赛,我虽然从来没看过,据说那场面是热闹得不得了。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你想也想得到,若是三十个女人甚至三百个女人聚到一起,那该有多少台戏呀!
我曾见过住在东北的朝鲜族女人打秋千,岂止是一个精彩了得。但见秋千上那女子,雪白的长裙随风鼓起,胸前常常的苹果绿丝带,在空中飘逸。秋千一起一落,越荡越高,好象要飞起来似的。那秋千上的女人,随着秋千的大起大落,放纵地叫着笑着。
那时我想,人们总说打秋千,谬也。秋千着实是荡悠的。荡秋千,荡起的是风,灵动的风,生命的风,和女人生命里的风情万种。站在秋千上的女人,忘却了本分女人该有的清规戒律,忘却了女人一向保持的内敛隐忍,忘却了天上人间。她们忘情地放纵自己,完完全全地回归了自我。这一荡一悠,是对女人人性的彻底释放,也是女人从肉体到精神自由的绝对超越。人说男人骑上马,便可以消愁;那么女人荡上秋千,就可以忘忧。
看东北女人荡秋千,感觉就是过瘾。那个小小的秋千在她们脚下,变得乖乖地听话。她们那样忘我地舞动,无拘无束地快乐,会唤醒你沉睡已久的生命原始意识,你情不自禁地就想投入其中,和她们一起张扬,一起激动。在跌宕起伏中品味生命本身的快乐。

秧歌

东北的大秧歌,应该是远近闻名的。扭秧歌的主角总是女人,男人只是搭档配角。秧歌是"扭"出来的,不是唱出来的。一个"扭"字,出神入化地点出了秧歌的精髓。伴着锣鼓喇叭的吹吹打打,女人们扭动着腰身,手里的一把彩扇或是一块彩绸,旋转飞舞得令你眼花缭乱。我常常惊异于她们那双手,怎么会那么灵巧,把个扇子绸子玩得如此美妙,妙不可言。
东北女人扭秧歌,不是光扭给你看的,她们更喜欢的是与观众互动。这与东北的二人转有些相像,都是民俗艺术,并非着意于孤零零地表演。让观众参与烘托气氛,热热闹闹一起乐,才是扭秧歌追求的真谛。
扭秧歌的女人,不只是用肢体讲话,面部表情的变幻也是那般丰富多姿。她们的一颦一笑,顾盼流连,和着秧歌舞的节奏,浑然一体。看女人们如此动情投入地表演,你也会按捺不住表演的欲望,想投入想掺和。这就是东北大秧歌的魅力,它让看秧歌的和扭秧歌的同喜同乐。你分不清谁在表演,演给谁看,这应该是艺术最绝妙的境界。东北女人似乎天生就有这样的本事,她们会营造一种氛围,让你投入叫你忘我。

东北女人

人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话大概还是有些道理的。白山黑水还有塞外的风,这样的自然环境塑造了东北女人独有的性格。如果非要概括一下,我觉得用两个字来表达东北女人,最恰当不过,那就是"辣"与"柔"。
"辣"不是说她们泼辣(当然,许多东北女人也泼辣),而是"火辣"。这两者还是有很大区别的。东北女人的火辣首先表现在语言上,她们讲话爽快,喜欢直来直去。如果遇到陌生人,她们只屑几句话就能把距离拉近,给人强烈的亲近感。所以,要是办公司招聘公关小姐,东北女孩当是首选。
东北女人表达感情的方式也是火辣的,拐弯抹角不是东北美眉的习惯。很多影视剧在这方面都有展示。赵本山的小品,虽然表达得有点过火,但还是很传神地展现了东北女人的火辣性情。小时候,我见邻家山东大哥娶了一位东北嫂子,这女人嘴甜得不得了,背地里我就叫她"蜜瓜嫂嫂"。她简直太会说话了,把个山东大哥哄得团团转。
火辣的表达,往往直逼人心,拉近了心与心之间的距离,这是东北女人的优势。但有些时候,也成了她们的致命伤。对于那些喜欢特立独行的人来说,这种零距离的人际交往,会让他们生出窒息感。面对这种人,东北女人的火辣又成了她们的弱点。看来,人的个性本无优劣之分,还要取决于对象是谁。
说到东北女人的"柔",我便想到了八十年代谢晋导演的电影《归心似箭》。那个故事讲的是东北抗战时期,一位受伤的抗联战士魏德胜,因受伤掉队,被山里的一位寡妇齐玉贞救起,并留在她家里养伤。影片表述的就是这个东北女人齐玉贞与魏德胜的爱情故事。斯琴高娃饰演的齐玉贞,非常的美,她用温存的眼神动作等身体语言,给我们勾画出了一个栩栩如生温柔如水的东北女人。连谢晋导演都称赞,那是斯琴高娃塑造的最美的影视形象。
东北女人的"柔",是她们的天性使然。她们可以温柔至极,当然,现代人无需以死来见证爱情。从荡秋千到扭秧歌,东北女人的个性尽显其中。她们的柔性,自然而然地就在那里。
哦,东北女人,我到底又知道你多少呢?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