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墙外楼: 骆家辉:北京不是中国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骆家辉:北京不是中国
Feb 9th 2014, 03:43, by 墙外仙

他是名副其实的ABC(AMERICAN BORN CHINESE),在中国,有极高的知名度,是目前为止最接地气的美国驻华大使。他是许多华人实现真正美国梦的成功范例,《男士健康》客座主编林丹邀请到骆家辉先生,谈有关大使的传奇51分钟平板支撑纪录,今天我们只谈健康不聊政治。

林丹:奥巴马总统是你的好朋友,也曾经拍过美国版男士健康的封面,你觉得你和奥巴马谁的羽毛球水平高?

骆家辉:我从没跟奥巴马总统打过羽毛球。总统身材瘦高,在健康生活方面堪称典范。他是一个篮球迷,而其篮球打得也很棒。他也喜欢高尔夫。同时,第一夫人米歇尔?奥巴马一直致力于推广运动和良好膳食,特别是在美国的年轻人中。奥巴马夫妻是出色的行为榜样。

林丹:我曾经看过一篇报道说谁再忙也不会有奥巴马总统忙,他每天起床后都有一到一个半小时时间健身训练,我觉得这是很多人选择健康生活方式的开始。

骆家辉:总统和第一夫人都在美国推行全面健康观念。除了运动健身方面以外,还强调营养膳食;同时你还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取得平衡,这样你才算真正拥有健康的人生。

林丹:你喜欢喝茶还是咖啡?为什么,它们之间有什么不同?

骆家辉:与咖啡相比,我更喜欢茶。我非常喜欢加了许多奶油和糖的咖啡的味道,但我在饮食里尽量削减这一类食物的摄入,所以我不再喝太多的咖啡。我一直享受喝茶时的感受。我喜欢茶的简单和纯粹的感觉。我觉得茶让我心旷神怡。

林丹:你喜欢范冰冰还是Lady Gaga?

骆家辉:这个问题我真的回答不了,因为我不熟悉范冰冰的电影。虽然我也稍微听一点音乐、看一些电影,但我觉得我自己不足以去评论这两位巨星。你的这个问题去问我的太太和孩子也许更合适一些。

林丹:网友为下面这问题都打起来了,你喜欢甜豆浆还是咸豆浆?

骆家辉:实际上我并不是豆浆的粉丝,我喝杏仁奶用来代替牛奶。

林丹:那网友们的争论都是徒劳的了。你觉得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健康理念有哪些不同?

骆家辉:我不是很清楚中国人如何定义健康,所以我最好不要评论。对美国人来说健康意味着健康的身体和精神。一个健康的身体不只意味着没有疾病或伤痛,还意味着体格匀称。

林丹:这些更全面些,不只是健身,也需要心态上的一些调整。

骆家辉:这个平衡包括你身体体格的平衡,情绪心理的平衡,还有你如何对待你的身体。你把什么放进去的平衡,还有睡眠。

林丹:以下这问题是我最感兴趣的,听说你做平板支撑可以做51分钟,这对一个专业的运动员来讲都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你如何做到的?

骆家辉:实际上这是我的最长纪录,我觉得这项运动对精神上的挑战和对身体上的挑战同样大,你在维持一个动作不动、度过那么长时间在心理上有难度,,对我来说我会跟身边人聊天,或听听音乐或其他人的谈话来转移我的注意力。

林丹:我们也做过这样的训练,不过最多3分钟,对于我来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骆家辉:实际上每个人都可以从1-2分钟开始,起初我只能做3-5分钟,随着训练的增加,逐渐我能做十五分钟、然后是二十分钟,直到现在的五十一分钟。

林丹:平板支撑的世界纪录是三小时十一分钟,你有兴趣打破纪录吗?

骆家辉:如果我能做一小时我将很高兴。我只想知道我的极限是多少。三年前平板支撑的纪录是五十分钟,然后变成了一小时20分钟,仅仅过了16个月这纪录被同一个人打破了,而且变成了3个多小时。的确很震惊!这纪录不光是对身体的挑战,也是对心理的挑战,你要维持一个姿势不动保持3小时,太不可思议了,生理上精神上都是。

林丹:你跑步吗?你怎么看待北京的天气,你会在外面跑步吗?

骆家辉:我在北京在外面跑过几次,跟我女儿一起,但我不太擅长跑步;我喜欢户外运动,如高尔夫,喜欢呆在户外,无论是在房子外面干活,或在西雅图周边的山上爬山或沿着长城步行。

林丹:会看天气是否好吗?

骆家辉:坏天气不会影响我,我来自西雅图,那儿经常下雨。在西雅图,即使在下雨天、刮风天或寒冷天气中,我们也会在户外运动,从事如高尔夫、足球、跑步一类的活动。

林丹:是否习惯中餐,尤其是那种重油重盐的川菜。

骆家辉:我非常喜欢中国菜,因为我的父母都生在中国,我从小到大每天都吃中国菜。当我读法学院时,我和一位室友住一个公寓,他从来没有做过饭。我教他做一些中国菜。

林丹:真的吗?你会做哪些中餐?

骆家辉:我做过水波蛋,白斩鸡等一些广东菜,因为它们更清淡些。我现在的饮食里尽量避免重油和多盐的食物。

林丹:你对你现在的身体满意吗?还有多久能练出来6块腹肌?

骆家辉:我想我们总是想做的更好,我真不知道还需要多久能练出6块腹肌,我在饮食方面正在调整,努力吃更多的健康食品,更主要的是我需要你的建议!

林丹:国内的运动员会在医生的建议下在饮食中适当摄入一些盐,因为每天的训练要大量的流汗,体内的盐分和碘会流失的比普通人多。我们之所以会有不错的身材,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每天的高强度训练,而且每天都不间断。在我认识的一些国内官员中,只有少数人能保持体型的匀称。也许他们时间很忙,没时间训练,我认为是不同的生活习惯导致的。

骆家辉:我太太Mona一直嘱咐我要保持健康。以便我能与我的孩子们和他们的活动保持同步。孩子们都非常活跃。Mona 擅长滑雪,所以我和孩子们都上过滑雪课。在西雅图的时候,有好几年的冬季,我喜欢每周六开车带孩子们到附近的山上上滑雪课。滑雪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全家都喜爱的运动。

林丹:你小时候的志向,有没有想过成为现在这样的人?

骆家辉:小时候的我做梦也没有想过我会有与政治或政府有关的事业。我曾经想过当老师或林业工作者。我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得到了很多上天的眷顾,尤其是我有个非常美满的家庭,我的太太和我的三个孩子,还有我的大家庭,每一个人的关系都非常融洽。我从我的太太、三个孩子包括我的大家庭得到很多支持,非常满意现在的生活。有一个富有爱心聪颖和美貌的太太和三个棒极了的孩子,我实在太幸运了!

林丹:我很少跟身边领导还有朋友的谈话中提及家人,但很多国外的朋友,他们在工作之余会经常谈论自己的家人,我觉得这是不同的观念,能感受到家庭对他们的重要性会超过他的职位和工作,我觉得这是中国人需要去调整的一种观念。

骆家辉: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的父母一直在强调家庭的重要性。我的父亲来自于中国一个贫困的村子,我们会经常寄钱给老家的亲戚,父亲一直在跟我说我们今天的成功跟亲戚对大家庭的牺牲分不开的。有些中国人不太习惯谈论他们的家庭,但是据我所知,家庭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林丹:你相信命运吗?如果在无法做决定的时候你会去问谁?

骆家辉:当我遇到问题时我会去咨询我太太,她是个非常聪明、有知识、有见地的人;我的政治生涯中我没有做过处心积虑的计划,在我成长过程中,即使是在法学院时,我也从来没想到过我会有政治前途。我觉得每个人都需要做的是对于将来要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比如学生应该多去尝试多种课程,工作的人要尽量拓宽自己的工作技能,这样当机会摆在你面前时,你才会让自己的经验和技能得以匹配难得的机会。

林丹:在美国政客的工作压力很大,工作任务繁重,你是如何让自己放松,适应工作压力的?

骆家辉:我很享受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比如在孩子们小时候跟他们一起读书,现在,当他们在体育运动或音乐表演时观看他们。我还喜欢做一些房屋修理工作,比如做管工和电工。当我更年轻的时候,那时候的车也还没有那么复杂有那么多电子系统时,我还喜欢自己修车,换机油、刹车、调发动机等

林丹:谈谈你的妻子吧,听说她之前是一名模特。你之前跟她求了三次,听说动用了直升飞机?

骆家辉:实际上Mona是名电视记者。她不是模特但是非常美丽健康。你所听说的部分正确。但我只求了一次婚。之前她的确跟我说过如果我求婚,应该与众不同。所以向她求婚时,我租了一架飞机,能坐6个人的飞机,我让飞机绕着她家的公寓旋转,机尾上拉着横幅,上面写着"我爱你,Mona,你愿意嫁给我吗?"

林丹:结婚这么多年,结婚时的爱和现在的有何不同?

骆家辉:婚姻和约会相比你会面对更多的挑战,比如你要养家煳口,你要面临一些新的经济问题,你还要专注在你的职业规划上。你需要专注于你的孩子和他们的教育、兴趣、活动和他们的未来。这些挑战是恋爱时不会遇到的,但是彼此间的爱情是会通过这些挑战持续增长,并会帮助你应对这些挑战。当你单身时,你自己做决定、做事情。当你结婚后,须要一起做决定。

林丹:你认为太太带给你最多的力量是什么?

骆家辉:Mona是一个关心他人富有爱心的人。她总是想着别人和他们的幸福。她非常脚踏实地,关注家庭。我的所有成功都归功于她。

林丹:如果上天赐予你一种能力,你会想在哪方面帮助你的孩子?

骆家辉:我只希望我的孩子过的快乐,只要他们拥有丰富而满足的人生,我觉得足够了。无论他们今后想做什么,不管是艺术、建筑、商务,我都会为他们骄傲。我只希望他们能为他人考虑、尊重他人,以及整个社会。

林丹:你觉得你性格中的哪些方面对事业、生活中的成长起到重要影响?

骆家辉:我会尽量做很多研究,去尽可能多地了解有关问题或话题,或去寻找他人的建议和帮助。我会为自己和其它人制定很高的目标,但我也帮助他们达成这些目标。

林丹:你卸任的真正原因?

骆家辉:这个决定是在2013年早春时作出的。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从西雅图搬到华盛顿,再从华盛顿搬到北京。这可能会对孩子们的教育产生干扰。所以这个决定主要是考虑到我们的大女儿,我们相信她在美国完成她余下的2年高中学业很重要,然后准备步入美国的大学或学院。经过全家的多次讨论,我们决定我妻子和孩子在2013年夏天回到西雅图去,以便让女儿在美国念完高中的最后两年,儿子也在美国上高中。我们在西雅图有很多至亲好友。那时候我们就决定几个月后我就去与他们团聚。我们是一个家庭,我已经与他们分开太多,我非常想念他们。

林丹:你最想告诉下一任驻华大使什么?是有关于pm2.5的事情吗?

骆家辉:我不会跟下一任大使谈PM2.5,因为每个人都已了解了这个问题,并且中国政府和人民正在认真对待这个问题。我要给他的忠告是尽量多的去到中国的各个地方,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因为北京不是中国,大城市无法代表整个中国,中国是由很多大城市小村庄组成,在地理、气候和文化方面差异很大。

林丹:你有兴趣在我们《男士健康》中国版上写专栏吗?只写健康和运动,千万不要写政治,因为你写了我们也不敢刊登出来。

骆家辉:最近,我学到了许多关于健康和健身的东西,但我不知道我是否有资格写专栏,你们是真正的专家。

林丹: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大使,希望你和家人回到美国后能够继续快乐地生活,3个可爱的孩子也能够健康成长。

骆家辉:我觉得被你采访是一件激动人心和荣幸之至的事。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你前程远大。

编者后记:与大使短暂接触,细枝末节中感觉到他的平易近人。很多人质疑他用优惠券喝咖啡、参加会议乘坐经济舱是在作秀,然而你不能否认的是,只要他出现的地方就会引起轰动,骆家辉现象已扎根中国……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