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墙外楼: 莫邦富:我在日本看到的“本本主义员工”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莫邦富:我在日本看到的"本本主义员工"
Mar 21st 2014, 01:34, by 墙外仙

日本可以说是世界上服务态度最好的一个国家,来日本访问的外国人对此评价都很高。可是一看调查,海外游客对日本服务居然也有不少不满意的地方,其中有一条就是有时办事死板,不够灵活。

对此,我也深有体会。几年前的8月,下午快到2点时,室外溽暑蒸人,热浪滚滚。我顶着炎炎烈日赶到神户港前面的一家五星级大酒店办理入住手续。酒店前台的工作人员一边给我办理入住手续,一边打听我以前是否访问过神户。听说我来过神户,又一个劲地建议我先去重访附近的南京町(神户著名的中华街)。

那天下午4点我要在酒店演讲,只想先进预订好的房间冲一下澡,洗掉汗臭,以便一身清爽地进入演讲厅,因此并不想顶着烈日,冒着蒸人的溽暑去南京町闲逛。前台的工作人员一看左暗示右点拨都没有把我说动,只好明说了:"酒店规定下午3点才开始可以入住。"

为了不为难这位工作人员,我对他说:"那么我自己直接和大堂经理商量吧。你帮我叫一下大堂经理。"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位工作人员稍一沉思后,拿出钥匙说:"没问题了。你就先入住吧。"

前几天,即今年3月初的一天,我约一个朋友利用午餐时间谈工作。餐厅是我使用多年的老地方,位于日本政府中央机关的办公中心–霞关。按照以往在这家餐厅用餐的惯例,为了不影响餐厅的午餐供应业务,也为了我自己可以有个安静的谈话环境,我把时间定在午餐高峰过去之后的下午1点。

不料,接电话的女店员一口拒绝:"不能预订座席,到时候看情况自由入座。"我一听,心想原来改规则了,便想和店长商量一下。女店员一听我随口报出店长姓名,立即改口说:"没问题了。给你预订了。"

那家餐厅中午11点半到下午1点客人多,不让事先订座,我觉得完全可以理解。而过了1点,大家都上班了,不用担心订座的客人来得晚之类的问题,所以可以放开订座。那位女店员也许是新来的,还不熟悉业务,只记住中午不让订座,却没有根据时间段灵活对应。

尽管这些都不是很大的问题,但有时却会叫人有点哭笑不得。神户那家酒店确实规定原则上3点以后入住,但在执行中却没有考虑到季节、天气、客人的处境等具体情况来灵活对应。日本把这类只会按照规定死板办事不会灵活对应的员工称之为"本本主义员工(マニュアル社員)",怎样减少本本主义员工成了进一步提高日本服务质量的一个课题。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