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1日星期五

墙外楼: 鲍彤:爱国是一种选择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鲍彤:爱国是一种选择
Mar 21st 2014, 01:28, by 墙外仙

最近有个新情况,就是爱国掉价。在一共12个位置的〝核心价值〞里边,它位居老九,〝爱国〞过去是第一,现在到了第九,这么一个座次调整,我认为是比较恰当,是一个进步。

〝爱国〞是一种选择,可爱可不爱

过去把它放在第一,那是糊涂的时候,现在放到第九,是比较明智的。因为放到第一,很有希特勒的嫌疑,〝国家主义〞,〝国家第一〞,跟纳粹怎么划清界 限?因此一定要放到后头。现在1、2、3、4没有它,5、6、7、8没有它,放到老九那个位置,我认为还是比较恰当的,(问:那不成了臭老九么?)那就同 命运共呼吸,划等号啦。

我琢磨很久,国家这个东西我的结论是可爱可不爱,爱也可以,不爱也可以。国家如果你爱它它也爱你,这是一种情况;你爱它它不爱你,就像《苦恋》那样,这又是一种情况。所以爱国也是一种选择。

国家应该等于〝自由+平等+公正〞。

先探讨一下国家是什么?国家等于什么?国家具体来说,等于人民、土地加政府等等,这是一种说法。我的想法,大概国家就等于〝自由+平等+公正〞。如 果没有这三样东西,那么这个国家一定不是值得可爱的国家,不值得爱。如果你在这个地方生活,有自由,有平等,有公正,那么我相信这个国家就是可爱的了。

国家是由什么组成的?比较权威的说法由人民组成的,现在人民这个概念被用得一塌糊涂,所以只好放弃。有人说是国民组成的,这本来是一个很确切的话, 但是国民也由于人民这个概念的产生,把国民的概念也污染了。现大家比较认同的一个概念叫公民,我认为公民这个概念是可以接受的。公民、公仆这么一对放到那 里很好,马上就能引起各种各样的丰富的联想,跟着就能做出合理的逻辑性推断,所以这个是一个比较好的说法,

公民按照我的想法,个人最重要的一条应该是自由。公民和公民之间,最重要的关系应该是平等。公民跟国家是什么关系呢?国家对待公民应该是公正。所以我认有这三样,这个国家就是好的,没有这三样,这个国家就是可爱可不爱的。

奥运会把〝爱国主义〞搞到疯狂

国家提出要爱国,有人说很讨厌,有人说很重要,我认为都不必绝对化。爱国大体上就跟爱家,爱故乡,爱自己的同族人,爱民族,爱社会,爱社区,爱学校,是差不多的一个概念。

但是一搞奥运会不得了了,爱国主义疯狂一时。一个奥运会,如果这块金牌给我拿到,那是不得了的事情。被人拿走了,那又是不得了的事情。如果这样,那 么我们应该主张什么呢?应该主张爱家主义,爱县主义、爱市主义、爱省主义,一起大开口。我们自己的全运会就应该变成这样的会,全运会不提倡这些,跑到奥运 会上要争一面国旗,我觉得匪夷所思,莫名其妙。你到底是争一个更快?更强?更高?还是争一个更爱国?没个道理好讲。因此我认为争爱国的国家还是可爱可不 爱。

孔夫子比〝国家主义〞开通

大概孔夫子周游列国的时候他从来没有爱过国,爱国你周游列国干什么?你是鲁国人,你跑到魏国去,跑到郑国去,跑到陈国去,跑到蔡国去干什么呀?〝沽 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有人出高价钱我就卖给你,这是孔夫子的原话,不是别人给伪造的,所以孔夫子的观念呢,比〝国家主义〞还开通一点,也不能 说太开通。

最开通的应该是马克思了——〝工人无祖国〞。到了〝工人无祖国〞这个地步,是一个阶段,还一个阶段叫〝国家第一〞,这是希特勒。但是希特勒跟马克思 又汇合了,如果是希特勒跟马克思还没汇合,那么至少跟列宁是汇合的。希特勒跟列宁会师了,一个是〝工人无祖国〞,一个是〝国家主义〞,汇合了,这两个东西 看起来都不对。

国运在于老百姓的骂,骂出一个国运来

现在还有一个问题,怎么爱国?

我们爱国是一定要唱赞歌的。或者恨不能规定一个纪律,你必须爱国,不许不爱,不爱就打你,不爱就关你,不爱就杀你,如果到这样一个程度。我看爱国就很成问题了

现在爱国只有一个标准,叫〝大家做梦〞。谁做梦谁爱国,谁不做梦谁不爱国,到了这么一个程度了。我看领导人讲话,报纸的社论,最后都有一个结语,做梦!不做梦今天报纸你就出不来,要做了梦才能出的来,各行各业非做梦不行!我看现在爱国大体上就是这样的。

做母亲的,丁子霖是母亲,她爱她的儿子,他已经去世了,还是总是想着他,不止想着他,而且也想到别人的儿子,这叫爱。她有没有给她儿子唱赞歌?没 有,这个叫爱。儿子做的对,鼓励他,这叫爱,儿子做错了,规劝他,这叫爱。有句不上台面的话,叫〝打是疼,骂是爱〞,从这个意义说,我看对国家也是如此, 我不爱国我就不骂你,我对你已经绝望了,我就不骂你。我有点感情了,我就要骂了,说明什么?说明对国家抱有希望。到了绝望的程度连骂都不骂了。所以如果有 人骂这个国家,我看是这个国家的荣幸,是这个国家的运气,国运就在于老百姓的骂,骂出一个国运来。

如果一个国家对自己的公民,不给他自由,这个国家该骂。如果不给他们一个平等的权利,这个国家该骂。如果对这些人侵犯那些人权利,国家不来制止,这 个国家不公正,这个国家该骂。如果骂,这个国家就会好,如果这个国家没有人骂了,就说明这个国家已经被人抛弃了。我们对他提意见,让他做的更好,这个叫关 心,这个叫参与。参与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是建议,另外一个方式,就是批评。一种方式是遵守它的共同规则,一种就是修正它的不合理规则,这个都是参与。要是一个国家哪一天没有人关心了,没有人参与了,这个国家就完蛋了。

保护不同意见就是保护爱国权利

现在我觉得还有一个问题,看到章先生和浦先生写的一封信,为了爱国马上就得群起而攻之。一位姓毛的先生死了以后,把他放到一个玻璃棺材里边,违反他 本人要火化的遗嘱,那么就是爱国了。章先生和浦先生提出应该遵重他的遗嘱,就成了卖国了?我不知道他孙子是不是响应他爷爷的号召,认为他爷爷应该烧掉,还 是应该放到水晶棺里边,(插话:听说他的外孙女孔冬梅在致力于把他移出水晶棺。)那好。想当年大概是1958年吧,八大二次会议,说要火葬,大家都要签个名,他老人家啪啪啪写上毛泽东三个字,然后所有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据说连工作人员也签名了。这是什么?这是一种风气,〝上有好者,下必甚焉〞,带个好头。

现在我还在想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明明有人非常主张要保护不同意见,要立个法,叫《保护不同意见法》,到今天为止我也没有看搞出来,我也不知道儿 子对老子怎么想的,老子也就说说而已?实际上我觉得,当这个老人说〝保护不同意见〞的时候,就是要保护你爱国的权利,不同意见是什么?不同意见不是卖国的 权利,不同意见是爱国的权利,人人都敢于、勇于、积极的、热烈的来提出对国家治理的不同意见,我看这国家就有希望。要求这个国家在一个网管小组的管理之 下,最后网路是统一语言,我看这个国家就一定非亡不可。

作者:鲍彤(鲍彤1月17日—6月4日被要求禁言,此文高瑜整理,没有经过本人审阅。)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