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墙外楼: 写在Sony PC落幕时代的话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row your customer base.

Start a lead gen campaign on LaunchBit and cost-effectively grow your compan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写在Sony PC落幕时代的话
Feb 14th 2014, 03:13, by 墙外仙

陈王奋起挥黄钺

Sony初接触

很早就知道Sony, 90年代就曾花费1000多元买了一个随身听,一时博得无数MM的眼球, 也曾为它的无敌音质而得意,一长一短耳机区分左右而欣赏他的创意。可是好景不常,一天不小心脱手摔了一下,赶忙心痛地捡起来, 发现已经不能正常播放磁带了。 送到Sony的维修点,维修GG面无表情地告诉我,600块,我的心一下子浸到冷水中, 实在无力再承担如此的花费。倔强的我经过仔细研究,发现是外面的铝合金框架变形了, 导致一些齿轮不能吻合,既然如此, 何不简单地把框架扭转回去? 死马当成活马医, 我一狠心把随身听反手一扭,看看程度差不多了,一按播放键,熟悉的音乐汩汩地响起来。

那时的我在一家著名电子企业担任项目经理,心里对Sony的崇拜一下子降低了50%,一个普通的跌落试验你们不会做吗? 难道你们不知道简单的加固框架的方法? 哥知道至少10种方法可以永久性地解决那些问题。把随身听送给我上大学的弟弟,告别Sony,我再也不盲目崇拜他了。

1

Sony再接触

90年代末,2000年初,Sony踏入手机市场,我的一个朋友崇拜Sony,买了Sony当时很有名的Z1, 兴致冲冲地拿来给我看, 我一看,方方正正的躯体,一个抽拉式天线,一个小拇指推动折叠的听筒, 貌似中规中矩,但是多年电子产品的设计经验告诉我,这设计不靠谱。

由于氧化现象的存在,活动部件是靠不住的,接触不良是家常便饭;由于机械强度的原因,活动部件是很难过跌落试验的。 果不其然,几周后这个朋友又来找我,原来他的Z1被摔坏了,我费尽千辛万苦找到听筒活动臂给他换上,勉强算能用了。他千恩万谢地走了,过了两天,又回来找我,说信号时好时差,打开机盖一看,一如标准的Sony产品,做工完美地无可挑剔。 等等,我发现电感居然用的是高耸的绕线电感而不是常规的贴片电感。表面上就直立式绕线电感的参数是要好于普通贴片电感的,但这么大的体积个重量, 在移动产品中如何能抗跌落冲击和挤压冲击呢? 仔细一看,果然有一个电感底座摇动,在跌落时焊锡薄而裂来了, 再一看,还有一个电感焊锡没有裂开了,但电感的塑料框架裂开了。 重新焊接,胶水固定,问题解决。我告诉我朋友, 早点卖掉这个手机吧, 设计地实在不怎么样。

2

Sony三接触

前面说的都是非PC,而话题是PC, 所以以上都是题外话。 因为对Sony有不好的经历,对他的PC并不看好,但那时人穷志短,出差需要笔记本电脑,而那时笔记本电脑的价格和彭浦新村的一套老公房价格相当,借了朋友一台笔记本, 大名鼎鼎的VAIO,先是折腾驱动程序

各种不兼容, 最后一个难关是电池管理,吃尽苦头装好驱动后一看根本不像IBM驱动那样可以设定, 在最大使用时间和最长使用寿命间调整, 我不禁想,那Sony折腾这个独立的电池管理程序干什么呢?上了飞机,起飞后我去整理行李的时候才发现整个行李热乎乎的,

下了一大跳,再看上机时确定关机的VAIO正开着。 仔细一看,原来是他的电源开关在旋转轴的右侧,看起来很美。但放在包中,一碰就可能误打开。 幸亏我的包中没有其他易燃易爆物,不然今天我就不能给大家码字,中国空难史增加一个记录。

3

回想这三个故事,把他们穿起来的共同点就是Sony往往追求极致的性能,美观的外形,而把可靠性,实用性置于次要位置。说得难听一点就是好高骛远,不踏踏实实做事情。偌大的Sony, 难道就没有看出来的,就没有提反对意见的? 我猜测一定有。可惜在家长制的作风下, 嘀咕的人要么沉沦下层,要么噤若寒蝉。有用的意见根本到达不到决策层。有这样的文化,不管Sony壮士断臂多少会, 多么恨,我相信Sony聚焦移动市场的前景不会太乐观。

回想Sony辉煌的岁月,那时还没有互联网的风云涌动,没有信息技术的爆炸式传播,有人称Sony伟大,我想即使真的"伟大"的话,也是时无英雄,遂使竖子成名。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