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

墙外楼: 在四线城市当公务员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在四线城市当公务员
Feb 14th 2014, 00:18, by 墙外仙

左拉马

"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梦想,来到这个大城市。来,走一个!"我某个周五的晚上,就是从这句话之后倒进喉咙满满一杯啤酒开始的。

我们确实是来自五湖四海,为了同一个过点安稳生活的梦想,跑到这个四线城市做了传说中的"公务猿"。吃饭,应该是小城市居民工作之余最常见的休闲娱乐。尤其对于我们这些还在和这个城市相互打量的外来者们来说,时常扎堆聚餐,不仅是最常见也是最重要的休闲。吃点肉、喝点酒之外,诉诉苦、骂骂娘,说说同事傻、领导"二"该是一件多么有意义且百干不厌的事情啊。

还好,在这个因铁路才聚拢了人群、建制不过20年的新兴小城,有从小到大的各色饭馆。实惠的本地特色"一锅鲜",一口乌黑的锅里炖着泛着油光的肉、菜,上面贴一圈面饼;花个50、60元可以买一张丰盛自助餐的门票;咬牙奢侈点的话能很容易找到富丽堂皇的各种酒家饭庄。因此,小城小民们抠唆一点,没几个钱就能吃的酒饱饭足,好面子的话也能轻易搭进去大半个月工资。

和大部分城市的年轻人一样,吃完饭后最容易接下来干的事就是唱歌。100块钱可以毫不费力地在团购网站上选择一个很不错的KTV,关上门尽情吼上2、3个小时。我由于在唱歌这件事上过大的缺陷,这时候应该已经悄悄撤退了。大多数的时候是回家打开电脑听音乐、刷微博、追美剧。偶尔也会去看场电影,当然会选择一家老旧便宜的电影院。一家新晋电影院几乎和大城市一样的票价,对于我来说性价比确实不高,但这仍然不能阻挡这个新娱乐场所里面的人满为患。

第二天天气好的话,会去人民公园转一圈,跳广场舞的老太太小媳妇、玩轮滑及踩鬼步的少年、一家几口散步的、抖空竹的、放风筝的、打牌的、唱京剧和红歌的、健身的、呆坐的。公园永远热闹,有的时候甚至会出现那么一点点拥挤的感觉。这下你就会知道,这个小城里让大多数人可去的地方还是太少了。不嫌路远的话,可以去稍大一点的自然公园,人稀疏,草木多,是个清静点的去处。

更多闲暇时间,我会跑到一个学校里踢野球。美中不足的是,学校里的所谓操场大多是大土场,夏天草长虫飞,不消多久定会沾满一球袜草籽;冬天土地过于生硬,奔跑起来有种忐忑的感觉。在极少的凑够人数的时候,也会花两三百租用个有假草的场地尽尽兴。鉴于我的球技过于拙劣,大部分的时候还是奉献给了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的、与表现相互匹配的大土地。

小城除了一些学校周边卖习题教辅的小门面,照例会有家新华书店。不过因为没地坐下来看书以及书的目录不够有趣,对我消磨时间并没有太大用处;偶尔路过的报刊亭,里面的报纸和杂志种类少得令人发指,我都想不明白这种几乎不做买卖的报刊亭到底怎样存活;同时图书馆又稍显偏远,所以我大部分的阅读借助了电脑或者手机,看到好玩的书或者杂志,也会从网上下个订单,第二天不消到中午大约就能翻开一页继续念下去了。

如果购买一些生活必需的逛街算一种休闲的话,我一般都选择超市,东西齐全,不用讨价还价,逛个把小时就能够备足一周或者半月的吃穿用度。

好吧,这大概就是我在这个四线城市的所有娱乐了。算下来一个月600来块钱绰绰有余了,对于GDP的拉动着实有限。

左拉马的花费:

一月时间内,参加2、3次聚餐约200元

看一场电影40元

逛公园、踢球:免费

买书:50元

超市购物:300元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