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日星期日

墙外楼: 连清川: 无信仰时代的阅读课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PPC Click Fraud Detection

Conversion tracking with click fraud detection built-in. Track all your online advertising with Improvely, the marketing analytics leader.
From our sponsors
连清川: 无信仰时代的阅读课
Feb 2nd 2014, 04:06, by 墙外仙

这是一篇想了很久的文章,原本打算作为我的微信公众账号"清川书房"的完美开篇。

大约两个月以前,我的一位朋友劝谕我:你既然读了那么多书,也写了那么多文章,为什么不开一个公号,分享你的阅读?许多年以前,我路过香港的时候,我的另一位朋友几乎以责备的方式,督促我开设博客。我对于自媒体或者公民写作向来反应迟钝:一来或者我怀疑这种方式是否真的能够改变新闻写作的状态;二来我深知对我而言,经常性的方式就是半途而废,就像后来我的博客的遭遇一样。

但我还是决定开设一个公号。我无法确定真的能够长久地持续下去,然而阅读确实是我一生所好,而分享好书不仅仅应当是一种兴趣,而且是一种责任。但我在注册之后却一直没有填充内容进去:既然我认同这是一件重要的事,我就希望寻找一个完美的开局。

然后有一天,我读到了南京大学周海燕老师作品《记忆的政治》后记,平淡无奇地叙述她如何青灯古佛般地在南京、香港和北京浩淼的旧报纸中寻找线索,以及如何孤独地在陕北高原令人绝望的黄土中行走。于是我在公号里写下了第一篇文章:"我一直试图寻找一个完美的方式,为我的这个公号做一个告白。周老师告诉我的是,没有完美的告白,只有寂寞的深夜。"

可是无论如何地高亢或者卑微,我一直试图回答自己的一个问题:在这样一个新时代、全民全世界全人类高歌猛进的时代里,为什么阅读?知识需要的是学习,而不是阅读。学习乃是一件现实主义的事情,它的结果是运用;而阅读乃是对时代的反动,它的结果是无用。

我是一个彻头彻尾的进化论信奉者。美国伟大的进化论学者、达尔文的忠实信徒斯蒂芬·古尔德曾经在《自然史沉思录 自达尔文以来》中这样写道:"达尔文提出,进化没有目的……其次,他坚持认为进化没有方向,进化并不必然导致更高生物的出现。"

翻译成普通语言,就是说,人类并不是朝着一个高尚的目标行进,历史的演化也不必然推导出一种更好的人类,无论是生物意义上的,还是道德意义上的。这种思想运用在社会理论之上,也就是说,高尚未必得到报偿,而卑鄙并不必然受到惩罚。

古尔德还非常残酷地指出,达尔文的终极意义是告诉我们,宗教是不存在的。人在这个世界上生存,最终所能够凭靠的,无非是人类而已。也就是说,任何作恶的人,只要你能够逃脱人类的惩罚,没有上帝、佛陀或真主来审判你。

这个理论非常毁三观。任何一种道德主义的说教到最后是一句话,是三尺之上有神明,或者套用非常流行的一句话,叫做人在做,天在看。

我们所生存的这个社会是一个非常现实的进化论社会版:所有的信仰都消失了,只剩下赤裸裸的自己。经过60年来政治、暴力和经济的摧毁,宗教早就已经失落,剩下的不过是虚假的崇拜,或者与满天神佛的讨价还价。

从20年代开始发端的政治信仰,无论左右,在30多年来日夜赶工的GDP崇拜和成功哲学的双重挤压之下,也已经荡然无存。左派与权力联盟,兜售的居然是阴魂不散的各种遗风,惟独视而不见的乃是累累白骨;右派在各种风吹草动之中日益下行,与中国民间惯性的会道门思维结合,充满了暴戾与血色的想象。仅有的几个清醒的头脑,在陈光标、马云、谷俊山们的暴富神话中,如同江海一苇,湮没在互联网泛滥的巨量信息之中,连他们溺水的呐喊声都难以听见。

可是古尔德到最后都是乐观主义的。他说,达尔文并不是一个道德虚无主义者。进化论反而使他更加相信,这个世界最后的救赎,其实就是人自己,因为他可以选择。

真的吗?奥斯维辛就不是人们自己选择的;马三家也不是人们自己选择的;甚至我想说,连那些贪官污吏都不是自己选择的。进化论中一个重要的理念,就是环境促使生物改变进化的策略。

整个社会在GDP和暴富神话中,都已经无法找到安生立命的土壤。惟有亡命的攫取,才是最后的安全。土壤,环境,进化。这就是今天。

所以,人们学习,而不是阅读。

那么,问题还在那里,为什么要阅读?

阅读从来就无法成为一种救赎,它当然无法提供一种信仰。只是对我来说,它的确提供了一种生活或者生存的质量。

我毕业于复旦大学。从这个学校里出来的人,经常半是自矜半是自嘲地称自己是"自由而无用的灵魂"。阅读大致就提供这么个东西。

阅读能够产生一种吐故纳新的力量,它创造面对世界的方法,或者,到最后,它可能仅仅是一种与自己相处的方式。因为阅读,我们可以不被现实的种种假象和宣传所欺骗,也不被满城的繁华和霓虹所迷惑,也不致被速度与激情所带来的瞬间快感所牵引。

阅读使自己成为自己。因为阅读,所以可以找到立场,而不是站在多数人或者他人的立场;可以发现真实,而不是在教科书的谎言和蒙蔽中迷失;可以享受艺术,而不是在票房和拍卖的虚幻中下沉;可以建立宽容,而不是在愤怒中自我摧毁。

这一切的确不具有任何的实用性。只是学习所代表的禾稼之术,永远都无法加重灵魂的重量,相反,它不断在挥发人性最后的光芒。如果我们还能够有这种奢侈能够享受些无用的乐趣,我们就不必被进化的力量所主导。地狱虽然并不存在,但审判终究会到来。

或者说,阅读乃是对抗GDP和暴富神话最后的防线,当我们还拥有阅读,我们就拥有这个社会、这个文化和这个国家最后的尊严。

在我看来,阅读就是一门功课,用以应对生活永不间断的考试。即算它无法为我们找到任何的信仰,以对抗社会进化无目的无方向的碾压,但是,它仍然给我们以富有温度的生命安慰。

这只是一篇个人的呓语,但我多么希望,在这一个无信仰的时代里,每个人都能找到阅读的狂喜。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