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墙外楼: 忆沈农科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忆沈农科
Feb 10th 2014, 04:12, by 墙外仙

作者:王周生

编辑按:在疯狂的年代里度过屈辱的一生,爱过又如何?短暂的快乐,终究敌不过漫长的孤苦。千千万万个沈农科和他们的遭遇,早已被多数人淡忘。我们能做的,只有努力让这一切不要以新的形式继续着。

1968年8月我被分配到崇明东风农场。这天清晨,我起早上厕所。厕所建在生活区后面,周围是一大片菜地。

我迷迷糊糊拐进女厕所,赫然看见一个满脸皱纹的矮男人站在面前。我"啊"地一声转身就逃,被跟在后面的老职工小潘一把拽住:别怕呀,是沈农科,扫厕所的!沈农科抱着扫把早已不见踪影。小潘告诉我沈农科是地主,一只"死老虎"。我问沈农科多大岁数?从哪里来的?小潘不知道,小潘说,你管这么多做啥?反正,我1964年来农场,他就在这里了。

几天后,队里开批斗会,让新来的知青认认坏人。上面站了三个人:"流氓阿飞"、刑满释放分子、还有一个"逃亡地主"沈农科。会场闹哄哄的,听不清说些什么。只见沈农科神情木讷,眼睛低垂,矮墩墩身子像根木桩,脸上皱纹像裂口的树皮。我心想,这地主和《白毛女》里那个黄世仁不一样啊!

我们队有500来号人,扫厕所任务十分艰巨。每天,沈农科要在大家起床之前把厕所打扫干净。他成天不是拿着扫帚,就是挑着粪桶。除了扫厕所,他还要掏粪坑,或者,收集食堂泔脚喂猪。他做的全是苦活、累活、脏活。农忙时,他得空就帮我们搓秧田用的草绳,或者,在蔬菜班帮忙种菜。他的农活干得极其漂亮,铁搭拉出的垄沟笔直笔直,令知青们赞叹不已。一个地主竟然是好把式,这印证了我母亲说过的在那时被认为是反动的话,她说在我们乡下,做煞做死的,会干农活的是地主人家。母亲的话对我有影响,我同情沈农科,可是我不敢和他说话。我坚定地站稳"阶级立场"。

2
崇明东风农场十四队前排寝室楼

没人说话的沈农科,是我们连队一个孤独的影子。

他从不和大家一起排队买饭。总要等买饭窗口最后一个人消失,他才从角落冒出来,拿出一只漆着工厂名字的搪瓷大碗,把饭、菜扣在一起,蹲在哪个角落三口两口吃了。偶尔,胆大的老职工会和他搭个话:哦哟,吃得介差!他头也不抬:填饱肚子就好。

他从来不用蚊帐。崇明蚊子的凶猛知青都领教过。这些出没芦苇丛的蚊子,成群结队。夏天的晚上,我们涂上防蚊剂,穿上长袖衬衫、长裤,套上高帮套鞋,还是难以抵挡穷凶极恶的蚊子。难道蚊子也认人不敢咬沈农科?有知青悄悄问他:喂,大农科,蚊子不咬你吗?他回答得很是理直气壮:我这么一个大活人,还怕这么个小小的蚊子?有人好奇,晚上偷偷去看他。他一向居无定所,睡觉的地方是自己找的:厕所边的工具间,楼梯拐角处,只要能躺下一个身子就成。他们看到,那回他躺在工具间铺着稻草的地上,一条被单从头到脚紧紧裹在身上。大家说,沈农科不是不怕蚊子咬,而是没有蚊帐,那时买蚊帐要布票。知青下乡,凭上山下乡通知书才能买到一顶。沈农科一定是不舍得布票,也不舍得钱。

他从不曾离开连队。一年365天,我们每天能看见他的身影。下雨天,我们不出工,他不能不出工,厕所半天不扫就进不去。说实在的,我们连队一天也离不开他。春节,知青们全都回了上海,连队留下值班人员,还有沈农科。夜里,总有成家的职工悄悄给他端去吃的,红烧肉、蛋饺,或者鸡汤。

文革终于结束了,这是一场浩劫。农场的知青们一批一批回到城里。连队渐渐空了。

80年代中期,沈农科病了。他吃不下饭。先是住在场部医院,后来转到县中心医院。诊断出来了:食道癌。出院后,职工们轮着给他烧点汤水,熬些粥。可是,他越来越难以下咽,越来越瘦,也越来越虚弱。

这一天,沈农科找到连队书记小严,认真地说:我要家去了!

小严有点吃惊,家?你家在哪里?

沈农科说:盐城。

小严问:家里还有谁?

沈农科说:侄子。

小严说:那我派人送你回去!

场部工会派了一辆面包车,一位干事陪同。小严陪沈农科到银行取出他一生的积蓄,总共500元。沈农科工资是最低一档,21元。小严心痛地想,他要怎样的节约,才能攒下这笔钱啊!

面包车一路飞驰,沈农科终于回到老家。近乡情更怯,沈农科何止是怯?踏上老家土地,面对陌生的家乡,陌生的面孔,沈农科有些惶恐。工会干事交接完毕,转身要走。沈农科忽然拉住他说,我跟你回去!干事很是惊讶,他楞了楞,劝道:你还是留在家乡好。

沈农科流泪了,泪流满面!

一个半月后,书记小严收到一封寄自盐城的信,信是沈农科的侄子写的,他说,叔叔沈农科不幸逝世,享年54岁。

沈农科这个名字,沉甸甸的,落在我心里几十年。我常想,他的文绉绉的名字,是谁取的呢?我想了解他的一生,他的家乡,他逃出家乡几十年的曲折。可是很少有人说得清楚。队里的老书记也只能和我说个大概:家乡土改时,极左路线盛行,沈农科父亲被乱棍打死,他逃到上海,在厂里做临时工。解放后查出他是"逃亡地主",从此成了"阶级敌人"。1960年代全国饥荒,市政府决定围垦崇明,向荒滩要粮,沈农科被派到崇明。老书记还说,沈农科在乡下订过亲,可是没敢回去成亲。

唉,沈农科没有爱过!我感到深深地悲哀。他屈辱的一生,是那个年代地主乡绅命运的缩影。

几天前,农场一位老职工忽然和我谈起沈农科,她说,你不晓得啊,沈农科是爱过的!这话让我眼前一亮。她说,文革前,你们还没来农场呢,沈农科和场部一位女青年好上了,女青年好漂亮。那段日子,沈农科像是变了个人,整天笑眯眯的,走路挺直了腰板,衣服也干干净净。他一改节约得近乎抠门的习惯,给女青年买这买那,买了许多礼物!女青年呢,也喜欢他,有了好吃的,烧好了送过来,两人凑在一起吃得有滋有味,还有说不完的话。可是,风言风语也随之而来:癞蛤蟆想吃天鹅肉!沈农科钞票要被骗光了……

后来呢,我急着问。

后来……文革开始了,"死老虎"也要批斗,女青年被调走了,据说,她是许过人家的。

谁也没有看到生离死别的场面,谁也不知道沈农科如何痛彻心扉。就像一场疾风暴雨,嘎然而止。沈农科更木讷了,成天低垂着双眼,默默地干活……

我听了,只是沉默。忽而,我又感到欣慰。那个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年代,总算给沈农科留下一抹温馨。在逃离家乡几十年悲苦屈辱的日子,他爱过,也被爱过。这爱,哪怕再短暂,也能暖人。沈农科临终前,那位女青年美丽的倩影,一定会闪现在他的脑海,陪伴他离开这混沌的世界。

写于2014年1月18日

———

王周生V:某大报通知我被"枪毙"的一篇新作。据说有精神:当下少谈知青与文革。我怎么想怎么纳闷:领导是知青,领导经历过文革,这30年,比这篇小文力度大的,多了去了,怎么现在……?!于是决定公示,真诚欢迎大家帮我提高认识。会删吗?

昨天读@王周生 老师的《沈农科》,忆起当年身边众多沈农科不禁感慨而晚上入梦。阿Q头顶癞巴泛着红光、神气活现押着沈农科在游街,口中"得得,锵锵,得,锵令锵!我手执钢鞭将你打…"手中马鞭抽得霍霍。我忍不住叫声:要文斗不要武斗。立马围上几十红卫兵:"你想寻衅滋事?找死?"大骇,惊醒,汗…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