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星期一

墙外楼: 余英时: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执政路线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余英时:谈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执政路线
Feb 10th 2014, 00:57, by 墙外仙

现在有许多人说他(习近平)走毛泽东的路,德国还有一家杂志甚至说中国又在搞文化大革命了。这个当然是有夸张,是不可能的,但是习近平举棋不定,有各种表示是值得大家注意的。他可能在不同场合说不同的话,但是基本上他好像要学习毛泽东怎么样能控制党。

最近《纽约时报》有一个很长长篇的报道。讲毛泽东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中国又开始流行起来。这是很值得注意的现象。所以我现在先讲习近平的举棋不定的方面。为 什么说举棋不定呢?因为现在表示他要出来进行改革,要把中国带到一个全新的境界。所以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够被他看中。这里面至少有3派。第一派当然是亲左 派,那就是希望他走文化大革命的路,重新把毛泽东的旗帜打出来,然后对贫富不均等种种好像要进行严厉的管制;第二就是老左派的,也是走毛泽东的路,但是基 本上不是那么激烈,不像新左派那么激烈,而是近乎新权威主义的一种说法。在毛泽东的旗帜之下,权威高度集中在习近平个人身上,然后在进行某些必要的改革; 第三派还有儒家一派,包括一些所谓新儒家。这里面很复杂,我们不必详细地讲,他们也想趁机而动。因为在去年11月,习近平又到曲阜跑了一趟,在曲阜呆了几 天。曲阜孔庙里面的人送了习近平两本书,一本是《孔子家语》,我们知道这是一本伪书,不是真正孔子对家里面的人说的话,是后来汉代的人编造的。另外一本就 是关于《论语》的注释,大概是一本旧的注释,新出版的。习近平拿到两本儒家的书就大谈’德’的问题。第一个他就认为没有”德”的话国就不能立,人也不能 立。所以这是给儒家一个很大的诱惑,他们可以出来有所作为了。所以至少这三派都在争宠。

但是现在整个看起来习近平至少表面上要立毛泽东 为正统,因为离开毛泽东他的政权就没有合法性了。所以这就是他提倡自我批评的问题。不但提倡自我批评,他还在政治局里面还提出一个新的口号。这个新的口号 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这是一个新的提法。这是在什么场合的提法呢?就是在从曲阜回到北京以后他讲了儒家之德以后,马上又转向讲 马克思哲学。现在有个新的名词,因为他一提倡而出现的就叫’马哲’,一个不伦不类的一个名词。从前讲历史唯物论,马克思主义唯物论了,唯物史观啦这一套, 现在改成’马哲’了。这个’马哲’是在什么时候提出的呢?是在共产党的十一次政治学习会上提出来的。学习会是一个比较新的邓小平以后的东西。就是在 1993年江泽民当总书记的时候提出要有政治局需要进行学习会。当然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之类的。这个事情没有怎么特别注重,所以几十年来就马马虎虎地就过去 了。但是这一次是提出新的东西来了,要求用马克斯主义哲学教育武装全党。而且认为领导干部要把’马哲’作为看家本领。所以这样以来’马哲’这两个字就在全 国流行起来。这就是他好像要回到马克思主义。

但是事实上讽刺的是,在同一个时期,日本的共产党就已经决定把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贪污的团 体认为跟马克思完全没有关系的团体,说他们根本不是马克思主义者,所以要把他们开除出去。也不许他们叫’共产党’认为他们根本不是共产党。所以这是一个很 尖锐的讽刺。但是另外一方面他却把毛泽东的自我批评发动起来。自我批评过去并不是完全消失,但是每年都很难有几次进行,而且没有什么作用。但是在去年的9 月他主持了一个自我批评的会,是在河北举行的,其中包括河北一些高级干部。大家都批评自己,有些人就公开出来说我怎么样浪费了,我怎么样用了公家的汽车, 我给公家花很多钱买汽车是不应该的,这样的一种自我批评。其他人也跟着上来说自己怎么样滥用钱。从这以后,因为这个会议得到中央电台的广播,所以就影响全 国。去年9月以后自我批评的会议在全国都流行起来,可是进一步发现这些批评都是没有用的。《纽约时报》也说中国已经恢复了毛时代的自我批评。但是这种批评 好像是没有人受到伤害的,因为批评的运作基本上是这样的,任何一个机关的领导者由他领衔然后别人就跟着他讲,所以讲完了以后也没什么后果,所以这种批评最 后变成一种形式主义。

但是共产党这个加紧控制却是不肯放松的。最要紧的事情就是新华字典去年2月出现了新版本。新华字典已经卖了好几亿 了,一向很流行的,是人人都要用的。新字典的一大特色就是把’自由’两个字去掉了。从此你不知道中国有’自由’两个字。这在网上引起其他的愤怒,引起许多 的批评,所以这一点你可以看出来共产党消灭自由、民主这些普世价值是到了怎么样的一个高度。这是值得注意的一个现象。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