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星期三

墙外楼: 做人家的烟火气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做人家的烟火气
Jan 15th 2014, 00:42, by 墙外仙

程小莹

2000

碗柜,上海人叫架橱。上海人家的饭碗、筷子、调羹之类,还有剩菜,都是放在架橱里的。这曾经是上海人家必备的一种日常家具。它通常被放在厨房间。在没有独用厨房的时候,它就搁在门边的角落,靠近饭桌。开架橱最多的人,是这家人家的主妇。

儿时的视觉印象里,我的外婆就是与我家的架橱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她的身上,带着一股架橱的气味。她拉开架橱门的架势,就像魔术师变戏法;她把头探进去,总归会有一些吃食给带出来。那里面不知道有多少货色。生的,熟的。一包金针菜、黑木耳,和一小块烤麸,红烧,放很多糖,就是一道菜,现在的饭店里叫"蜜汁烤麸";一块榨菜,两只鸡蛋,就可以做一碗蛋花汤;莲心和几颗红枣,加上大西米,就是一顿待客的午后点心。架橱就是上海人家的生计。我从架橱里闻到的,是豆瓣酱、甜咪酱、辣货酱的味道。有许多时候,这里面并没有豆瓣酱、甜咪酱、辣货酱之类。乳腐、臭豆腐、咸菜毛豆、酱瓜、花生酱、豆腐干……许多家常菜的味道串起来,杂合在一起,形成一种做人家、过日子的烟火气。

上海话里,"做人家",便是节俭的意思。架橱里的物事,大多是普通家庭日常生活的小菜,还是隔夜菜。是真正的小——一点点咸腥味道,伴随着上海人家。它在晚餐以后保持着,到达明天的早餐,延续着,演化着,如一种调味品,让许多平常日子、庸常之辈,过得有滋有味。

外婆就终日在架橱旁。她也会在架橱旁思想。凭借着早年我呼吸到的架橱气息,我会在心中从我的栖息之处看见她。描述她与架橱之间的关系最令人留恋的是她的豆瓣酱、甜咪酱、辣货酱。我要说的是一种小菜:豆腐干切丁,肉丁,花生米,豆瓣酱、甜咪酱,与少许的辣货酱,做出一个上海人通称为"辣酱"的菜。这菜在饭店里也叫"宫爆肉丁",后来肉丁改善为鸡丁,味道是一样的。

外婆不时用手指刮清饭碗里的酱,并且要把手指放在嘴里吮。她从来不许我这样做。这关系到吃相。但她可以。她的吃相就是要把所有的剩饭剩菜吃清爽。

冬瓜小排骨汤,是我能够通过我的描述看到的外婆与架橱的另一个经典之作。在烧汤的过程中,外婆表达了一个上海人的讲究,小排骨先用水煮,滗干第一堡沸水,然后炖,一边手握汤勺,不断将汤水上的沫滗干净。隔壁人家小孩烧饭烧焦的气味传过来,让我觉得饿。外婆就站在炉边的雾汽里,构成一个剪影。

夏天,这样的清水光汤保持着营养与口味。架橱清理后也变得空旷。小菜被端在饭桌上,用一个纱罩,将一家人的菜肴盖起来。新煮的百合绿豆汤连锅浸在凉水里。外婆在一边坐定,摇着蒲扇,构成另一幅剪影。日子里依然保留着架橱的气味,像故事的开始,上海人家最朴实的妇人孩童吟诵的市井素材。他们的自然环境特征是流汗,手边一条毛巾擦汗。窗前开放的夜来香,三星蚊香的烟雾缭绕,和喃喃低语,为小家碧玉增色的无线电收音机。

1985年5月的一天,深夜,上海地区可以感觉出一次地震。在我家中感觉最明显的,是外婆的架橱。它颤微微地发出碗碟的倾倾匡匡的声响,让人胆战心惊。许多年以后,架橱被厨房柜橱所替代。外婆也不在了。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