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墙外楼: 万能便利店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row your customer base.

Start a lead gen campaign on LaunchBit and cost-effectively grow your compan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万能便利店
Apr 8th 2014, 00:54, by 墙外仙

曾榛/文

台湾最牛的特产是什么?我的答案不是凤梨酥,也不是高山茶,而是便利店。也许你会说,便利店哪儿没有啊,算什么特产?的确,大陆也随处可见"7-11"、"全家"的身影,但无论货品、功能与服务完全无法与台湾匹敌,说它是全世界最便利的便利店,绝不夸张。

走在台北街头几乎每三五百米就能看到一家便利店,就算在台东、花莲、阿里山这些偏远地区找到一家便利店也非难事,而且统统24小时营业。据台湾媒体报道,目前台湾便利店数量已突破1万大关,平均每2000人就有一间便利店为其服务,成为全世界便利店最密集的地区。无论你身在何处,都能5分钟之内找到一家便利店。就连在医院候诊,政府机构排队办事,大厅内都有便利店服务,照相、印资料、喝咖啡、吃早餐一站搞定,还能一边听着叫号,第一次发现等待也能如此惬意。

台湾便利店货品丰富细致得吓人,一间不到100平米的小便利店,竟储备有3000余种商品,囊括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一位喜欢骑自行车旅行的朋友告诉我,只要沿着有便利店的路线骑行,基本不用带行李、干粮,甚至不用住旅店,只需带上帐篷和睡袋就好。一日三餐都可在便利店内解决,除了丰富的零食、饮料,连便当都有一二十种可选,可让店员加热后舒舒服服坐在餐桌前享用,边吃边看电视或书报杂志。除了免费wifi、充电、热水服务,还有干净的洗手间可用。洗漱用品、化妆品、内外换洗衣物、常规药品、日用品也都配备齐全、选择多样。钱花完了,便利店里就有ATM提款机,银联卡都可直接提现。有些旅游区的便利店甚至允许直接用人民币付款,收银台旁的汇率信息是每天更新的。一路上买了特产不想背在身边,就在便利店用"宅急便"寄回家,就连需要冷藏的保险的食品都能用低温速运限时抵达。而且许多便利店还代购当地名店特产,省去了人生地不熟的寻找之苦。

台湾便利店真正强大的不是货品,是服务与功能。初到台北,总会遇到一些诸如"到哪儿打印资料、照相、订票、手机充值……"等问题。周围人回答永远惊人一致:就近找一家"Seven"。7-11是第一间进入台湾的便利店,至今仍是业界的龙头老大。因此,"Seven"几乎成了台湾人口中便利店的代名词。台湾人日常生活的许多方面都与便利店捆绑在一起,寄邮件、发传真、缴各种费、买各种票、预约各种机构办事……就连过年定年菜、买年货都由便利店代劳。还有些便利店甚至在假期聘请辅导老师驻店,为周围居民提供照看小孩做功课的服务。

我亲身体会到Seven的强大,缘于在移民局遇到一次意外。那时我正在办依亲居留,排到窗口前才发现老公身份证的复印件忘带了。可当时老公在大陆忙工作没回来,身份证又在他手上,而我已定好第二天一早回深圳的机票,行程无法更改……办事人员看我急得都快哭了,赶紧支招:"不要着急,对面有家Sev-en,让你老公拍一张新身份证的照片,发到你手机上,然后就可以打印出来了。""可是我没带U盘,也没带数据线啊?""没关系的,你去了就知道。"我将信将疑奔到对面的7-11便利店,店员非常热心一步步指导我一个名叫ibon的网站上注册,然后用手机将照片上传,再输入密匙,就能在任何一家7-11便利店的终端上打印出来。原以为要多花一张往返机票才能解决的问题,就这么轻松搞定了。我忍不住感叹:大陆有"万能淘宝",台湾有"万能便利店"!

一朋友刚从台北回到上海,吃了顿大餐后发现身边现金不够,而餐厅pos机又坏了。于是留下同行人押着,自己出去取钱。远远看到一家7-11便利店就兴奋地奔去,满头大汗找了半天,竟没发现提款机踪影,这才恍然大悟,自己已经回到大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