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8日星期二

墙外楼: 何玉卿:憂國之心,憂國之智──一個陸生的旁觀與期待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Pad Point of Sale

Fast and easy to use iPad POS. Use in store or on the go. Try i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何玉卿:憂國之心,憂國之智──一個陸生的旁觀與期待
Apr 8th 2014, 11:59, by 墙外仙

2014/04/08

太陽花學運至今已逾廿日,從最初的反程序開始,議題一路延燒至反服貿、反資本、反馬、反中乃至反華,靜觀這廿多日各種勢力的分化整合,台灣社會所展現出的細度、韌度、深度和廣度遠勝過兩年前的總統大選。

作為一個來台有年的陸生,對權利運動有莫名的親近感,對反中運動卻有隱約的距離感。但我相信正是因為站在這樣一個不遠不近的位置,我們的這雙「異域之眼」也許可以給出一點不同於內部、也不同於外部的觀察。

下面我願擷取「台灣」「人民」「政黨」三個面向,來談一下一個陸生對台灣的關心與憂心。

● 失衡於國際的「台灣」

在反服貿的訴求中,反中和反資本其實占有相當重要的位置。反對者認為服貿不僅是中國大陸的統戰策略,更是中國資本、跨海峽資本摧毀台灣固有經濟結構、盤剝下層民眾的「屠城木馬」。而贊成者則認為經濟傾中是大勢所趨,台灣欲再回世界經濟體系必先自中國大陸始,而貧富分化的問題,政府自可再做內部重分配。

我不想去過度介入上述兩者的爭論,只想請大家想去一點:台灣今日為何不得不面臨這樣的抉擇點?難道僅僅是因為中國大陸的經濟崛起,不可抗拒?

答案恐怕沒有這麼簡單。以台灣一隅之地,面對中國大陸,自保民主的最佳策略就是在經濟上成為世界經濟體系,而非中華經濟體系的堅強一環,在國際關係上則在中美兩大國之間尋找平衡,讓台灣站在蹺蹺板的中間,中美兩國坐兩頭。只有如此,台灣在國際舞台上才能保有長期的籌碼,而不是靠今天「社會運動」這種危險的賭盤。

台灣是什麼時候失去這種長期籌碼的?李登輝後期在政治上破壞陸、台、美三邊關係平衡,恐怕是一個起點,但是真正輸掉大半的,還是要算陳水扁時代。在社會撕裂的陳水扁時代,台灣經濟大規模向中國大陸傾斜,而政治上則是三邊關係最危險的時刻,台灣與中美之間的溝通渠道幾近崩解,更奢談平衡取益。因此最後馬英九接盤的時候,經濟傾中的結構幾乎已經無法挽回,馬所能做的,就只是重建三邊關係平衡,但因為經濟上一邊倒向中國,在中美兩大國的政治平衡中去取益,其實已經相當困難。

所以,造成今天這樣台灣只能對大陸「撒嬌討饒」的局面,幾任總統可以說是共同推手,特別是陳水扁為貫徹意識型態上的台灣自主性,而全然忽視政經實力上的台灣自主性,可以說是台灣今日窘境的首謀。

所以說,台灣要重新找回長期籌碼,還是回到國際政治經濟關係、回到中美兩國之間尋求平衡,政治上的平衡度現在台灣已經掌握得不錯,關鍵問題在於如何讓台灣回歸到世界經濟不可或缺的一環。現在看來,與中國大陸的服貿必須去簽,這並不在於短期內可以提升GDP幾許,而在於如果不簽台灣在卡位上又落後於韓國一步,後期TPP等自由貿易協定延後所造成的蝴蝶效應,恐怕不是經濟學家能夠算出來的。

問題的關鍵在於在服貿簽訂之後,台灣要在下一波的貿易自由化中思考以什麼產業、用何種方式回到世界經濟體系,跟哪些國家做產業上的深入合作乃至聯合,才能不讓手腳完全束縛於大陸——簡單地說,就是台灣要在中國大陸的跑道上重起步,以求獲得最大的動能,在適當的時候再轉換跑道。在這方面,政府要有高瞻遠矚、宏圖大略,不能放任台灣經濟無限滑向大陸。

李登輝當初在判斷上的最大失誤,就是沒有想到中國大陸的經濟會這麼快像今天一樣主宰世界,也以為台灣意識型態自主化時間沒有那麼長。事實上在中國崩潰論橫行的當時,李並不是押錯了賭盤的唯一一人,不過現在看來,他卻賭輸了台灣到今天的命運。

● 「人民」的三種模樣

從國際視野、兩岸視野來看,要問的是「台灣該向何處去」的問題。從人民的角度來看,則要問的是「台灣能向何處去」的問題。過去的總統大選、這次的學運,焦點都在政府和政黨,但是卻都折射出「人民」本身有很大的問題。簡單地說,在把政府和政黨批判得公信力殆盡得時候,人民自己要明白,有什麼樣的人民,才會有什麼樣的民主型態、什麼樣的政府和政黨。民主不是民王,「人民最大」的真正含義,是讓人民理性做主,而不是讓人民霸道稱王。

而覺得自己可以稱王的第一類人,首先是角色錯亂的學者。中國的知識人古來都有兼濟天下的情懷,在君權社會中,士人為民代言是很重要的政策反饋和糾錯機制,但是在代議民主具備的今日,學者應該站在怎樣的一個地位面對社會大眾,值得社會去深思。殷鑑不遠,李遠哲力挺陳水扁上台的記憶猶在眼前,這次很多學者又挾「跨專業的知識」和社會信賴出現在大眾眼前,啓蒙世人,我想問一下:似這種「國師」思維在台灣要繼續到何時?——這次學運已經充分說明,專業內的簡化分析、選擇性論述,已經造成了整個社會的精神錯亂,更無論超越專業、只會呼喊口號的「國師」。學者應深以此為鑑。

學運中的第二類人,則是作為主力的學生。這次學運把台灣的學生從小確幸的美夢中喚醒,無疑是台灣社會未來的財富,但是學生包括世代交替在內的訴求、論述和口號,難免都要落於龍應台指責的「思想薄弱」中去。且不說上述在國際政經關係中「台灣應向何處去」的大脈絡少有人思考,就連朝野協商這麼偌大黑箱也少有人看到。論述越薄弱,抗爭對象越不明確,也越被容易被人收割果實——本該歸屬於國會的「退回服貿」權責與本該歸屬於政院的「撤回服貿」權責都一股腦都衝向作為總統的馬英九,就足可說明學生們的論述脈絡有多單一,對體制問題又有多不瞭解。

在我看來,這還只是冰山一角,如果多看一下兩岸頂尖學生之間的交流,就會發現大部份台灣頂尖學生不僅兩岸觀、國際觀遠不如陸生,很多時候連學科內的基本功都很有問題。這次無限簡化問題脈絡、只看讚譽學運的國際新聞的種種表現,如果不是運動本身需要或者背後政治交易的話,那就只能說明台灣新生代的戰力已經相當堪憂。

最後要說的一類人,是台灣的普羅大眾,這次運動中被喚醒和未被喚醒的大多數人。深入瞭解台灣的人會發現,普羅大眾除了自己罵、聽民嘴罵政治人物之外,對政治其實並無關心,甚至內心相當厭惡。特別是在每次的精英對戰,往往帶來的最終效果是社會分裂,民眾對政府、政黨信任的持續降低。這次學運,很多學者和學生,社會精英都希望去喚醒民眾,卻不知民眾被喚醒的都是「民主感情」,而非「民主思考」,在「民主感情」的高潮點做出決定,最後低落下來,人民感到的恐怕未必會是被重視,而反是失落、空虛和無望。我想說的是,這次學運看似想啓蒙普羅大眾,但訴諸「民主感情」的種種舉動,對冷靜下來的民眾來說,可能會發現自己到底還只是洗了一次精英民主的三溫暖而已。

● 聖人老爺黨與誓不罷休黨

最後要說到台灣的政黨。因為在台灣的民主體制下,問題的解決終於還是要回到政黨政治上來,台灣的政府,無論是立法行政司法都大有需改革之處,但是我一向認為政黨政治如果能改好,政府再造一定會水到渠成。

這次的學運折射出兩黨兩派的鮮明特質,我把兩黨分別稱為「聖人老爺黨」和「誓不罷休黨」。「聖人老爺黨」一向維持著皇權心態和精英心態,視百姓為愚民,行事永遠抱著「救萬民於水火」的心態,殊不知沒有把萬民從水火裡救出來,自己就被萬民先打入水深火熱之中了。而「誓不罷休黨」則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不達目的誓不罷休,視民主社會中的妥協、基本價值的協調為無物,更不惜刻意中傷、造謠乃至誣衊,基本還是未循體制的「革命」和「運動」思維。

很多台灣人實際上並不在這兩黨之中,但在行事上卻擇其一而行之,更有甚者兼具兩黨的特質。這兩黨的龍虎鬥,在我看來是台灣社會分裂其內,積貧其外的最根本原因——世界上從來沒有一地小如台灣者,可以在內部力量激烈對衝的情況下獲得什麼國際地位,內部力量對衝越得厲害,外部勢力趁勢得利就如探囊取物。這種常態化的對衝對抗,長期來看抵抗的絕對不是中國大陸或者資本主義,傷害的只能是台灣自身的經濟和國際地位。

兩黨對衝的問題,有識之士都知道,但要怎麼改善,台灣人不清楚,我這個大陸人更是無有偏方。但是一個基本的態度還是要凝聚社會共識,回歸到體制層面,從有效的國會制衡、完善的罷免機制開始,使得剛性政黨也有相當的回應社會的柔軟度。如果反國民黨者還是一直抱著要革國民黨的命的心情去做無限抗爭,只怕沒能把國民黨送歸天,在國際社會的政經風浪中,台灣就已先行歸天了。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鄭南榕當年走的是建立民主之路,而今天台灣年輕人要走的是深化民主之路,兩者已經不是同一條路途。今天縱使覺得鄭南榕那條路鋪得還不夠好,也不能把工力全部都調轉回頭去改修,否則等鄭南榕的遺願完成了,台灣的下一步也就已再無出路了。

● 來自陸生的一點期待

站在一個久居台灣的陸生的立場,在種種關愛、理解、猜忌、歧視中生活許久,對台灣的未來,我心情非常複雜。倒不是因為個人的未來與台灣命運相關,而是因為台灣的命運關係到中國大陸十三億人的未來,關係到整個華人世界的民主和未來。

台灣人經常會質疑:我們為什麼要對中國大陸的民主和未來擔負責任?很抱歉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我只能告訴你現實如此,若中國大陸無民主,則世界華人無自由。

台灣人經常會疑問:我們有能力對中國大陸的民主和未來擔負責任嗎?很抱歉我也不確定,因為放眼亞洲民主,台灣和韓國實在是東方世界的燈塔,如果同文同種的台灣沒有能力,我不知道誰還有能力。

我們居於這個世界之中,我生於大陸,你們生於台灣,很多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要我們承擔,都是宿命。這個宿命有好有壞,我來到台灣認識你們、見證你們的努力掙扎,這是前人種樹,我只是享受果實;我在此地時受歧視、冷眼、誤解甚至怒目,其中很多不是我的責任,而是前人造業,我只是承擔。

我不想仇恨和誤解傳給後來人,就像我也只想從前人那裡獲得愛和自由一樣。當問多了「為何如此」「為何我們要承受」的時候,請靜下心來想一想,今天「為何我們能享受」,我們又該留給後來人怎樣一個未來?在我看來,從來沒有什麼統獨問題,有的只是自由和奴役;從來沒有什麼單純的台灣問題,台灣的問題就是世界華人共同的課題;從來都沒有什麼所謂的「同胞」,若不能落於個人福祉、人類自由,一切皆是虛妄。

六十多年後,也許你我對國家、民族的想像都已相當不同,也許我的所言所謂你也不盡贊同,但是我真的想請在此岸的你坐下來,想一想,所謂憂國之心,所謂憂國之智,究竟何去何從。

(作者為來台陸生)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