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墙外楼: 為什麼我們看不懂服貿爭議?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ant a Faster Site?

This free guide helps you quickly find & fix performance problems. Start speeding up your site with 10 pages of examples, step-by-step instructions & free tools!
From our sponsors
為什麼我們看不懂服貿爭議?
Mar 27th 2014, 07:22, by 墙外仙

我是自己的服貿自己審的站長。

必須得先承認,當初作這個工具網站的出發點,其實並不是為了給大家看的。而是,「我自己想看懂服貿」。

網路上有很多懶人包,試著以服貿所會帶來的影響作歸納論述。但這些懶人包看了老半天,往往上面只說了會影響很大,但實際上還是很難感同身受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逐條審查「主文」其實沒有實質意義

網路上的爭論原先膠著於「逐條審查」,還是「打包全數退回」。我們究竟是「反黑箱」還是「反服貿」?

我們當然「反黑箱」。

但「逐條審查」究竟有沒有意義。是一個「可以討論的點」。網路上也蠻多人在爭議。這也是讓我想認真下去研究的起點。我是一個很懶的人,要耐心讀完幾十頁條文我真的沒什麼興趣。但是還是很想弄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還是硬著頭皮去研究:

一讀下去我發現:

服貿本身「主文」是一個「四平八穩」「根本沒說任何重點」的架構。(原文下載)。
審查每一條「主文」都是沒有任何意義的。因為每一條主文都是「一個貿易架構下合理的要求」。
真正有影響的是「附件」,附件列出了「開放的產業」以及「開放的合作投資形式」。
「附件」隱藏了很多不想讓你知道的事實
閱讀 附件 也是讓人很頭大的一個事情。原因是「附件」用了一個非常爛的表格架構,企圖以這幾種手法:

「與 XXX 標準相同」
將產業代號合併變成「其他」
用「聯合國代號」縮寫,讓讀者搞不清楚哪些產業會受到影響。
這也是為什麼我試圖做出 自己的服貿自己審 這個工具網站輔助閱讀服貿條文的關係。

以下以幾個例子說明為什麼這份附件讓人越讀越冒冷汗的原因:

CTfs9uxLRAOMVJxYLC05_fumao-1

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 模糊的「軟體執行業務」CPC 842

軟體執行業務 CPC 842 是什麼。附件上面沒有明寫。認真去查 CPC 842 是:

系統和軟體諮詢服務
系統分析服務
系統設計服務
程式編寫服務
系統維護服務
這大概包含了全部的軟體開發層面…

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其他」 CPC 845 + 849

其他 CPC 845 + 849 看起來不重要對吧?

845 辦公設備、電腦及相關設備的維修及保養服務
849 其他電腦服務(為客戶資料準備之服務,不涉及資料處理服務;其他未分類服務,如為客戶員工培訓服務和其他專業電腦服務)

這不重要的「其他」是「電腦維修業務」和「培訓服務」。

批發交易服務業(CPC622)

光寫一個 CPC622 很籠統吧?

CPC 622 幾乎等於我國所有的批發交易服務業

1.農業原料和活畜批發貿易服務
2.食品 飲料和菸草的批發貿易服務
3.紡織品 服裝和鞋類批發業服務
4.家用電器 物品 和設備批發業服務
5.藥品和醫療用品 化妝品批發服務
6.雜項消費品批發業服務
7.中間產品 和其他農產品的批發貿易廢料與材料回收業服務
8.機械設備 和物資批發貿易服務

令人容易失去耐性的聯合國代號「中央產品分類系統」(CPC)
這些聯合國代號。會讓讀者稍微一沒有耐心,就想跳過。但直接跳過的,就是數以十計的重要產業。事實上,我本來也沒有耐心一個一個去翻。是後來在查資料的過程中,發現一個熱血鄉民幾天前在八卦版努力的「翻譯了所有服貿 CPC 代號裡面的解釋」,才得以完整的建構這個系統。

條例內絕大多數的產業開放陸資「獨資」進入
在 keyin 這些產業的時候,令人更怵目驚心的是其中一點:「商業據點呈現」。我在「貼上條文進系統」時,發現這份協議接近 80% 以上的產業竟然都允許:

***
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臺灣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商業據點,提供 [產業服務名] 及其相關服務。
***

舉例產業:

電腦及其相關服務業
快遞服務陸地運送部分
批發交易服務業
旅館
提供食物服務 (幾乎是 = 所有餐廳以及飲料店)
洗衣業
美髮美容業
遊樂園業

你能想像台灣變成這樣的世界嗎?走在路上看到的招牌變成:

全联
黑猫
家乐福
灿坤
火锅吃到饱
剑湖山
龙潭球场

在餐廳裡面吃飯必須大叫「服務員」、「服務員」~~~才會有人理你。

比港澳更寬鬆放水的機制,幾近不管控門戶洞開

更駭人的事情是,部分服貿協定竟比港澳的協定更加寬鬆放水。我在查技術檢測與分析服務業 CPC 8676 時,意外翻到港澳關於 CPC 8676 的協定內容。

台灣關於技術測與分析服務業 (CPC8676):
車輛、機械、電 機、電子、化工、度量衡、酒類產品及環境檢測的技術檢測及分析服務
i.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臺灣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商業據點,提供技術檢測與分析服務。
ii.在互信互利的基礎上,允許在大陸的檢測驗證機構與臺灣檢測驗證機構展開檢測數據(結果)的接受合作。具體合作安排另行商定。

醫療器材的非臨床試驗檢驗的技術檢測及分析服務
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臺灣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商業據點,提供非強制性檢驗的技術檢測與分析服務。

香港跟澳門並沒有開放 CPC 8676

香港與澳門的協議是以下兩份

內地與澳門關于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你可以 google : 「CPC 8676 香港」、「CPC 8676 澳門」。可以發現只有內地向香港、澳門開放。並沒有香港、澳門向內地開放。

而且請注意台灣拿到的 CPC 8676 交易是「允許大陸服務提供者在臺灣以獨資、合資、合夥及設立分公司等形式設立商業據點,提供技術檢測與分析服務。」

卻沒有加上任何但書。

內地對香港開放都還有

***
「在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 ( CCC ) 領域 , 允許經香港特區政府認可機構( 香港認可處 ) 認可 的具備中國強制性產品認證制度相關產品檢測能力的香港檢測機構 , 以香港本地加工的 ( 即產品加工場所在香港境內) CCC 目錄內的部分產品為試點 , 與內地指定機構開展合作, 擔 CCC 認證檢測任務 。 具體合作安排按照 《 中華人民共和國認 證認可條例 》 有關規定執行 。
***

其實在服貿附件內,大陸對台灣開放都還有一堆但書。但是台灣對大陸開放卻一項但書都沒有….

花時間去支持靜坐的同時,也花點時間看條文

這僅僅是我認真翻閱服貿內容幾天就已經看到的可怕狀況。除了金融與建築外,其他的產業開放內容接近等於門戶洞開。要說這要對台灣人會帶來多美好的未來,我根本打死都不相信。

有些開放內容,甚至接近要說賣國也不為過(許多產業通過接近形同「實質統一」)。而這麼恐怖的一份協議內容,竟然差一點在你我不察的 30 秒內就差點被備查直出委員會。

我實在非常敬佩這些當時勇敢前往佔領立法院的學生,要不是他們佔領了立法院,用力抗議黑箱服貿,我們都還不清楚在那 30 秒的時間內,我們的國家就差一點沒了。

我曾經不想讀服貿,認為媒體吵吵鬧鬧,怎樣吵都不關我的事。直到認真讀了這些條文,我才驚覺我的國家竟然差一點就這樣被賣了。所以,我也想請求你,如果你有時間前往立法院一起協同抗議的話,也花點時間認真讀讀這些攸關你我的貿易協定內容。了解我們到底真正在抵抗什麼不平等的條約,不負責任的政客。

另外,也請幫忙散佈「自己的服貿自己審」這個站給更多人知道。

我們希望更多的行業討論,激起改變。而不是坐等國會議員,幫我們決定我們的未來。

我們必須要自己親手影響自己的未來。

如果你是被開放領域的從業人員,歡迎在協定底下的留言格當中留下你覺得條文中不妥之處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