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墙外楼: 我身邊的陸生朋友們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Grow your customer base.

Start a lead gen campaign on LaunchBit and cost-effectively grow your company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我身邊的陸生朋友們
Mar 27th 2014, 01:26, by 墙外仙

作者:蔡尚謙(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學生)

學生反服貿運動持續進行,這一周以來,許多來台灣的陸生、港澳學生,無論是到現場聲援支持、或者在臉書上轉貼訊息,又或者在報紙上發表文章,立場自然有正有反,但他們確實見證並參與了這場在台灣的三月學運。

然而,特別是在陸生同學身上,通常會有一種俗稱「內心的小警總」的自我審查機制,我與許多陸生在抗議現場相遇時,發現他們有許多都戴著口罩,因為普遍存在著一種被攝影機留下畫面的擔心,希望能夠避免自己被認出。

許多陸生這麼說,來台這幾年,已經見識過了選舉造勢、各種社會運動,以為那就是瞭解了民主運作,以為那就是台灣的自由風氣,沒有想到,在這麼「小清新、小確幸」的台灣,竟然會見到學生衝入國會、攻入行政院這麼震撼人心的畫面。

我問他們,為什麼會對這場學運有興趣,有人說:「不希望台灣變成下一個香港」,有人說:「台灣的民主制度對於大陸來說,是一個必要的制衡樣板」,有人說:「再怎麼樣也是一家人,雖然是兩個不同的社會文化,但台灣的民主確實給華人掙臉。」至於,連續幾天靜坐在立法院外的那些陸生,甚至是進入立法院議場裡的陸生,他們是這樣說的:

「我的朋友很多在裡面,我一定要在那裡陪著他們」

「我只想說感謝台灣,你們讓我知道,青年要為自己的國家站出來」

就在昨天,在一位陸生朋友的臉書上看到一則這樣的訊息,說大陸的對台機構透過管道通知:「希望在台的陸生與該事件保持距離,不要參與和接受各種媒體的採訪發表評論」提醒參與這場學運的朋友多加小心注意。我和其他陸生朋友確認、協助轉知這個消息的時候,才知道,他們或多或少,也接到了這樣的訊息。

有些陸生同學的父母,一方面接到台辦的通知,一方面又有電視上看到大陸媒體對台灣此次學運的許多負面報導,擔心的打電話來千叮萬囑,讓孩子無論如何不能參與,要注意安全,別給自己惹麻煩。

大陸對來台陸生們的言論尺度以及行為規範,在涉及政治敏感議題上,會從中干預,並不是新聞,有些人認為,大陸就是一昧的箝制言論自由,但也有人願意這樣想,認為這是站在保護陸生的立場,不願讓他們身涉險境,處在是非之中。

當然,大陸學生們自然也對這樣的干預反感,可是他們沒有機會走上街頭,主張與政府的不同言論,更不可能奪回自己的國家,這也許是在他們看到這次學運時,那種內心自然投射出對民主自由的渴求,最後,轉化成言語和行動的支持。

正是因為這樣的不同政治文化和社會背景的巨大差異,大陸學生不敢說話,只能默默支持、香港學生拼命吶喊著「期許台灣不要淪為下一個香港」,而我們自己台灣的學生,走上街頭,在威權獨裁打著民主旗號重新復辟的時候,在我們國家的民主制度受到破壞危機的時候,我們作出了我們該做的選擇,不作順民,也不是暴民,而是忠於自己良心的召喚。

這一周,我與不同的朋友到了現場,走過一圈又一圈,從青島東路、中山南路、濟南路,我從街上一張張不同的臉龐裡,看到不同世代對於台灣共同的期望和熱情,老中青三代,無論豔陽下雨,立法院外,始終看得見青年學生和群眾們,彼此陪伴、久久不去的堅定身影。

昨天,看到葉菊蘭女士進立法院,和議場裡的學生們擁抱,感謝他們的付出。我想起她的夫婿鄭南榕,就在解嚴之後,鄭南榕因為「涉嫌叛亂」被查辦,最終,自焚殉道,為那個黑暗的時代,照亮了民主自由的希望。

那個時代,其實並不遙遠,距今,不過也就短短二十五年,而台灣,從民主轉型到威權復辟,原來,也只是轉瞬之間的事。這國家的民主,還沒有完全重建好,就在外面先蓋上蛇籠拒馬。

想起Nylon曾經說過:「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是好國好民」。但願我們學生們今日的努力,能無愧於當年他們的守護。我們願意站在這裡,接續前人的責任,守護台灣、守護民主。

這是鄭南榕告訴我們的道理,而我始終沒有忘記。因為,我們是小國小民,但我們是好國好民。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