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7日星期四

墙外楼: 台湾学生:我们不想并入中国就好像你们不想并入美国一样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台湾学生:我们不想并入中国就好像你们不想并入美国一样
Mar 27th 2014, 04:03, by 墙外仙

讨论记录如下:
(A为笔者、来自湖北的大陆交换生,B为台湾大学生,为保证原汁原味,对话除标点外未修订,希望能帮助读者理解典型台中大学生的心态)
A:你现在对服贸怎么看?
B:你说中国和我们签署这份协议是吃亏的?我先问你好了,你认为中国和台湾签署这份协议是谁占了便宜?
A:我觉得这份协议确实应该思考,或者讨论点在于大陆市场不是完全开放的,是受政治影响的。
B:没错这非常重要,我认为台湾无法和大陆签署纯经济的协议。
A:但台商在多大程度上受政治影响是不确定的。还有,政治影响不仅是坏的,也有好的,会有政府调控。
B:没错,政治影响还可能会更有效率。但第一,中国和台湾的关系其实并不寻常;再者,中国政治可以轻易干涉经济,和台湾迥然有异。
A:你认为该独立还是统一?为什么?
B:我们若让中国银行业或者电信业来台,那我们的资料有人能保证不会被中国政府所得知吗?
A:我不是说服贸这件事。这件事和独立统一目前关系不大。
B:如果只能在独立与统一之间选择的话我选择独立,但我们现在的关系似乎是介于两者之间的。
A:为什么?
B:"国家"认同感吧。曾经有民意调查过,赞成"中华民国"的人占大多数,赞成以"台湾"名义独立的是少数。
A:因为老蒋把中共刻画的很坏。
B:也不完全是。你不觉得两岸的文化有一些些的差异吗,就如同台湾特有种(文化)一样。
A:已经差异很大了。
B:源自于中国变异了。
A:越往后越难在文化上融合。
B:是,似乎听说中国最近有在推行繁体字?
A:我都不太懂你们的话了。
B:哈哈,我可以教你,OAO。
A:在推行国学经典。但是繁体字不会是主流。
B:毛主席有说过他后悔推行简体字吗?
A:哈可是已经这样了。有人赞同有人反对吧。
B:我是因为觉得两岸已经很像不同的国家,所以我认为好像独立比较好,但是我其实知道统一是一个大势。
A:如果你在台北。会不会去攻占"立法院"?
B:一定会去。
A:统一是双赢,想办法双赢才是比较好的结果。
B:在政经方面或许真的是双赢,但是对于一种国家认同感不允许我们这样想。
A:如果我说我也有国家认同感,认为你们应该回到祖国的怀抱了。是不是很奇怪的逻辑?
B:我们出生的时候,我们的国家叫做"中华民国",若是换你,也不希望他改变吧?立场不同而已,没有道理。
A:我们从小就学历史,知道台湾啥时候被割让,之后被蒋霸占,然后想回回不了。
B:哈哈。
A:来了之后发现。其实,台湾多半都不想回来。
B:恩。
A:这个就很奇怪。
B:教育本就是取决于政府,各自表述。
A:是啊。你们没学历史?以前就是中国的一部分,是被割让的啊
B:我们学的历史你想听吗?
A:我们的历史课本也不完全对。说说你们的。
B:我们的历史写着当初革命后(国府)便占领台湾,并且与共产党合并、分裂等。最后一次分裂,蒋介石想彻底清除共产党,却被张学良西安事变所制止。而后"中华民国"面临八年抗战,抵抗日本入侵,共产党得以休养生息。再加上抗战后国民党高层腐败,最终连败于共产党而逃亡台湾。大致如此。西安事变是蒋介石手下将军绑架蒋介石吧?要求联共抗日先预外侮?好像是。你还满意吗?
A:啊哈我知道了。你们的归属感和历史归于国民党是正统的,是抵御外侵的。但是我们的归属感是归于中共。我们的历史中,是共产党多么努力抗战,国民党消极抵御。
B:没错啊,我们两边很多都不一样的,自己也都写自己好,没有执政者会写自己是匪是篡夺位置的。回到正题,我们最担心的是中国政府利用服贸进入台湾产业,从而以庞大的资金进驻台湾,让台湾对中国资金的依赖渐增,终达和平统一的目的。
A:但是历史究竟是怎样的。谁都不知道。
B:所以说历史是成功者的历史。
A:对,我两边都不信。
B:所以我是反服贸也反黑箱。如果是站在统一的立场,那服贸真是一个超好的政策,一举数得。
A:是啊,所以问题是你们为什么觉得统一不好。然后就回到了我们刚才讨论的教育问题。所以我理解了差异。
B:其实也没有为什么。就像我问你,你要不要并入美国?中国如果并入美国享受所有美国人现在享有的福利好不好,答案肯定是否定的,没有原因。
这位台中同学1994年出生,是很有代表性。从聊天记录中可以看到,年轻人已经没有老一辈的思乡情结。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