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0日星期四

墙外楼: 服貿搞成這樣,腦死的電子媒體要負最大的責任!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eb Performance eBook

A Beginner's Guide to Web Performance is a free 20 page eBook covering all the basics of site speed & performance. Download it to be on the way to a faster website!
From our sponsors
服貿搞成這樣,腦死的電子媒體要負最大的責任!
Mar 20th 2014, 12:37, by 墙外仙

文/李子瑋(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會執行秘書)

服貿搞成這樣,腦死的電子媒體要負最大的責任!

我一直覺得,服貿協定的議題會搞成這樣,新聞台要負最大的責任。

我想或許可以回想這幾天的幾個情況:

狀況一:佔領立法院的現場,直播竟然是用一台IPAD跟拖鞋,同時,佔領第一天時的外場,獨立媒體的消息比主流媒體還快,主流媒體在這場歷史大事中完全缺席。

狀況二:佔領這幾天,正反雙方的懶人包瘋狂傳閱,甚至我想應該有不少人應該是第一次好好了解這一個議題吧!

先說,我為什麼要買那兩本書的起源好了。服務貿易協定其實從「前年」就有消息傳出,但是從消息傳出之後,電子媒體資訊一直都處於不足狀態,而平面媒體的資訊相對比較多一點,然而,這樣的資訊仍然是處於不足狀態,因為如此,於是我便買了這兩本書,來了解鄰國日本在面對TPP時的爭議點,希望能給我一些新的思考。但是,鄰國終究是鄰國,台灣的國際地位不同於日本,於是,我在過去這一年內,一直在觀察媒體到底能給我甚麼樣的資訊。但是我必須說,台灣的媒體不但讓我感到失望,更讓我感到絕望…..

在過去的一年內,主流的電子媒體幾乎完全沒有這方面的新聞、專題與對談,除了TVBS政經話(現已停播)以及民視異言堂有做過專題之外,我印象中似乎極少新聞與專題處理這一個議題,就算是有新聞處理這一個議題,仍然是沒有做過全面、有深度性的介紹,但是,話說回來,服貿這議題重要嗎?我個人覺得非常重要,而且是極度重要,而且議題的複雜程度絕對不是那些幾個簡單的懶人包可以解釋的,坦白說,直到現在我自己都還沒有一個定論。

或許,有人會問:那我會何到現場聲援、紀錄。

我會到現場聲援跟紀錄,我有兩個原因:一是唯有擴大、鬧大主流媒體才會報導,二是主流媒體報導,大家才會關心,公共議題才有「機會」好好討論。因為我們的主流媒體,已經到了一個無藥可救的地步,就像是一個已經腦死的病人一樣,只有這樣做,他才會稍微的動一下。

否則,我們可以好好想想,其實,馬政府的這一個網站幾年前就做好了。但是,這樣關乎民生議題甚至是國家未來的走向的政策,我們的主流媒體有報導嗎?很抱歉,沒有。而我們的主流媒體到底給我們甚麼:我是歌手、黃色小鴨、雷神、鼎王…….回顧這一年內的媒體,現在想起來,我還是會回答我在看新聞那句口頭禪:「他馬的,這干我屁事」,直到現在,打這篇文章時我耳邊一邊播上著電視新聞,新聞依舊在播報「打卡請公假」、「學生在議場的趣聞」,但是我們對服貿的內容呢?很抱歉,我們或許也沒辦法知道太多,更不用說正反意見的經濟學家以及各領域的專家,對此議題的看法,有的倒是相互抹黑、抹紅、抹綠,這就是我們的電子媒體,但是,我們或許應該知足,因為他有報導了!

但是,相反的電子媒體的腦死,但是平面媒體倒是有不少報導,回顧四大報,對於服貿易議題雖然不足,但是也多少有些資訊的出現,對一些人而言,不管你對蘋果日報的感覺有多噁心,但不能否認的蘋果日報的論壇版有時有一些很棒關於服貿的評論(而且,蘋果日報的論壇版的品質應該是台灣報紙最優良的),而中時報系,不管我們同不同意他的立場,或者對他有多少意見,但是至少他有報導了,而自由與聯合這對媒體,也有一些新聞。

儘管如此,很抱歉的,電子媒體的影響力終究比紙媒更為巨大,雖然平面媒體有不少新聞,但終究沒被看到,也怪不得有記者朋友說:資訊不清楚、黑箱作業,那是因為他們沒看到我寫的新聞阿。

因為職務的關係,有機會出席參加衛星電視的自律會議,在這一個會議裡面,我們會收到一些申訴電子媒體,申訴內容無奇不有,有報導美食、買東西的新聞,通常最多的是指控該則新聞做置入性行銷,坦白說,沒有證據,真的無法說那是置入性行銷,但是,仔細一看新聞內容,也用鄉民的話更坦白的說:「你他媽的,你媽知道你在這邊發廢文嗎」,大概這樣等級的廢文,當然在新聞內容觀賞完後的震驚之餘,也是要問一下電視台代表,「你們為何要做這樣的新聞」,電視台的回答往往是:「這是出於專業判斷」,每次這樣聽,我心理面很想說:「如果這是新聞專業,那你的智商還真”高”」,但礙於場面也就把話收起來了。

但是,我這裡要說的是,我們可以充分理解電子媒體的專業判斷,這樣的專業判斷,是無法處理公共事務議題,更不要說要給你複雜的服貿協定的專業內容,因為我們的電子媒體能夠給你的,就是雞毛綠豆蒜皮芝麻膏的小事,比方說:鼎王、港女以及你有可能想到的生活小事,至於大事 …..恩……自求多福,而就是這樣自求多福,在學生、公民團體包圍立院後,我想許多人看了相關資訊後,才驚覺茲事體大,於是在電視台一片腦死下還能衝破電視台的「資訊封鎖」包圍立院,這時,腦死的電視新聞終於恢復反應….

我想有興趣看到我這一篇的朋友,看到這邊也累了吧,最後我想分享一下,我為何覺得媒體改革很重要。我的學習歷程是,大學念傳播、碩士念政治,在念政治系的時候,我找到我的價值跟信仰:民主。我始終相信民主的價值多元、尊重人權、肯認差異,這些精神一直是我心之嚮往的終極價值,但是,民主,又必須搭配公民參與,民主政治才可以健全發展,而公民參與最後必須建立在資訊的充分流通的大前提下才可健全。然而,在做為影響力相對大的電子媒體,他是一個資訊平台,但這樣的資訊平台已經腦死,這樣腦死的媒體,我們的資訊又如何流動?我們的民主政治又如何建全?而這,就是我認為媒體改革的重要,也是這份工作給我的使命感,以及堅持下去的原因。

最後,感謝大家看到這邊。大家加油!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