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墙外楼: 一个真实的例子,某IT公司是怎么被老印占领的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一个真实的例子,某IT公司是怎么被老印占领的
Feb 4th 2014, 00:24, by 墙外仙

有个前不久上市的股票现在挺火的公司,3年前我一同学拉我去,我说不行,我来现在这个大公司是为了生娃的,一段时间内不想做 start-up 了。她就哀叹,我怎么一个人都没 refer 来啊。那个时候这个公司居然没有一个老印。不久就听见我同学说,他们公司招了一个老印,然后那个老印一年就 refer 进来12个。然后就。。。不知道多少老印了。连他们VP都开玩笑说是 Indian invasion。

这说的是vmware吧,据说现在老印无恙无恙的。

中国人责任感强考虑问题比较多,推荐的时候要选自己确实认识知根知底的,不愿意推荐陌生人,不愿意推荐水平比较低经验比较少的,怕来了干不好影响自己,又不想推荐 比自己强很多的,来了把自己比下去了,等等。老印不管这个,只要是老印他们都敢推 荐,吹的一个个比谁都强,自己推荐的来了不能干也没有任何心理压力,继续推荐。
不过有意思的是我以前知道一个印度教授,他招过几个印度学生postdoc之后,就再也不招印度人了,只招中国人和美国人。他招人是给自己干活的,跟公司里的老印显然不同,公司里老印即使做到CEO也是无所谓的,反正不是自己的买卖,搞死也无所谓,只招老印就好。

我们公司烙印并不多。
有个烙印refer了一个朋友。我是一电面。很快就把他否决了,而且写了feedback给manager。但这个烙印不死心。三番四次来找我。让我写再写个好的reveiw。这是不可能的。后来烙印又来找我,说再给一次面试机会。我肯定不给啊。然后这个烙印就给manager(非烙印)写信,要求再给一次面试机会。manager竟然同意了,就来找我。我不干,于是manager就让另外一个老美再电面一次。但由于他那个朋友水平实在太差,老美也把他否决了。
看看人家烙印是多卖力帮自己人的。建议我们多学学。

你这个是小儿科。我们的EVP直接发令:这个项目必须包给印度做,没有选择。VP也只有说这个话题不许再讨论。

这种情况,老中的低情商就体现出来了,你应该跟烙印比较隐晦的说,这次我给你写个好点的review,下次我推荐一个人来,你也应该适当关照下

据我了解的烙印反应是,烙印马上表示明白,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但是老印的情商更高。老印会满口答应,说:"No problem, my Chinese Brother!"。 然后下次楼主Refer的时候老印偷偷给故意搅黄,而且会非常隐晦让楼主抓不到把柄,再跟楼主说:"I tried my best, but it just didn’t help!".这就是情商高低的体现。

所以我一直说,中国人要学会虚伪,学会讲场面话,学会自己所在的社会里哪些东西政治正确、哪些政治不正确、哪些不同的东西能引起不同民族/种族人的共鸣,等等等等,然后利用这些东西为自己的利益铺砖添瓦。这才是真正重要的优良品德,现代社会的基本生存能力。
什么时候中国人不再故作清高、满口自我安慰的仁义道德,而是以上面这些东西为荣,才说明中国人真正进入和适应了现代社会。因为那些仁义道德的东西,是封建农耕时代发明、适应封建农业社会的道德。而在21世纪的今天,大家要学会符合现代多民族、全球规模合作加竞争的新时代道德观。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