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墙外楼: 我在北京的親眼所見 親耳所聞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我在北京的親眼所見 親耳所聞
Mar 28th 2014, 02:40, by 墙外仙

—————————————–
服貿之於我的關係
—————————————–

我是中小企業老闆
商品是T SHIRT包包
消費方式是網路購物

從一開始就希望品牌能橫跨全亞洲
所以我們並非批貨商品
不論YAHOO跟淘寶多麼強大
對我們也不會有影響
更不需要削價競爭
因為我們商品是自己買圖案版權自己打版生產
有獨家的優勢

早就有許多大陸網購來信想要跟我們合作
去年更是拿到一小筆陸資讓我們打通大陸市場
利用順豐速運寄貨 確定流程可行
可惜現有資金克服不了退換貨等售後服務問題
所以停擺

如果服貿通過
洽談大筆大陸資金投入我品牌並非難事
我就是所謂的既得利益者

—————————————–
北京的金玉其外
—————————————–

去年為了我公司走訪北京的時候
踏出機場打車到開會地點的那段路
讓我小小的驚艷

新潮氣派的建築
滿街的賓士
每間精品根本都是旗艦店等級

我當下第一直覺
這就是經濟成功起飛的城市嗎
真好

第一天談好合約
我發揮自助旅行不求人的精神
走訪北京幾個重要的景點

當我靠近那些氣派的建築
震撼我的
不是用金錢堆疊出來的高聳設計
而是大樓周遭的殘破如此強烈對比
外表富麗堂皇的北京
當我真的站進去了
卻感受不到這是全民富足的城市

去了紫禁城
坐上三輪車
車夫邊騎邊講解歷史插曲
當他介紹到大雜院的時候
我才知道那是一群窮人一起生活的宅院
十幾二十人就要擠一間屋子
更談不上什麼衛浴設備

看到這我實在好奇的問車夫
你們不是滿街賓士嗎?
車夫說北京就兩種人
能買車的都會是有錢人
不用他開口
我就知道另一種人是什麼

嚴重的貧富差距

經濟的起飛
照拂了所有從商的企業
一夕之間
踏上枝頭的人比比皆是
相信服貿通過
很多老闆都會跟我一樣
從此衣食無缺

如果這樣的轉變
可以不影響台灣文化結構
我樂見其成

但可否有人想過那些不從商的人?
台灣的農業基因技術是北京沒有的
台灣處處可見的街頭藝術是北京沒有的
台灣各個社會階層都有不同夢想是北京沒有的
台灣多元化的學術研究是北京沒有的

正因為台灣現有的文化結構
只要年輕人有使命感都可以放手一搏的去執行還不至於餓死
一旦整個國家變成商業導向
以後誰肯種米 誰肯抽水肥
在北京
有錢人跟窮人二分法
我看不到所謂的生活品質

有錢人守護自己的財富不願分享
一般民眾討生活環境更艱辛再也不會製造小娛樂

我相信服貿開放
台灣的人才競爭力不會輸給大陸
因為我們的優勢就是多元想法

可是
能擁有多元的想法
是長年來的教育還有社會風氣
讓擁有才能的人勇於創造跟表現
並且在成果上各自有不同的風格面貌
如果全部都去從商
那以後誰還肯學習商業以外的知識
更別談什麼社會公益了

每個思想都是重要的
不能因為這些人沒有商業價值
就應該全部被淘汰
不然我們就會淪為下一個北京
敗絮其內

所謂的經濟起飛
應該是帶著全體人民一起向上
而被犧牲掉的產業會有配套措施

但這份兩岸服貿
很明顯只幫助了部分企業
還把台灣醫療制度變成交易籌碼
卻對後續衝擊效應毫無評估

貿易協定是全球經濟發展趨勢
你知道 我知道 獨眼龍也知道

但兩岸服務貿易協定含有大量砒霜
戚家上下十三口人都不喝了
你喝嗎?

1890572_695069490556739_2066433159_o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