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墙外楼: 服貿政策是怎麼作出來的?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服貿政策是怎麼作出來的?
Mar 28th 2014, 02:12, by 墙外仙

Muya Hong

先前特考商務人員進入經濟部體系後,小女不才正是在貿易局工作,其實服貿最初是由貿易局雙邊貿易一組裡的ECFA小組負責(依據我的印象這個小組裡大約不到10人,領導的小組長1名,接下來是雙一組組長,接下來就是局長。)這個小組裡面許多都是像我一樣初出社會,對什麼條約協定根本一竅不通的科員,專員。

我們的國家在對外洽簽FTA是這樣進行的: 由貿易局去尋找願與台灣洽簽的國家,等待對方有興趣與我洽談時,便交由經濟部下的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OTN負責(在這種鬥爭的地方,你可以想見兩方在互搶功勞的樣子)。

台灣政府在推與國外洽簽FTA/ECA時通常對人民打的口號就是,”不簽台灣就會失去國際競爭力”這套說詞(真正洽簽之後的效益我是不知道的,大家簽了ECFA之後覺得錢有多了嗎?我無感欸),想當然爾,也沒什麼國家有興趣跟台灣洽簽FTA。
Anyway, 貿易局最近這幾年的政策仍是注重在與他國洽簽FTA(成效?),自己本行的進出口貿易到底做到哪裡去我就不知道了(進出口衰退比例上中華民國海關網站可查詢,我不知道明確數字,我只知道有夠慘)。拿著熱臉到處貼別人冷屁股,然後對著其他國家只能講出我們與中國大陸簽有ECFA,可以透過台灣來跟中國大陸做生意這招,說到要開放卻又沒半條,誰要跟我們簽?(中國居然要欸,你不覺得很奇怪?)

依我的看法條約是會簽的,這是國際誠信問題,但希望政府對內容一定要謹慎,簽下任何東西之前是否也有對價的收穫呢?條約內容如何跟監督的機制建立,這才是學運所要求的重點。老實說,我對中華民國政府辦事得荒腔走板覺得無藥可救,小女不才,在辭職前辦過幾次類似案件。可以想像一下,這麼重要的國際條約是交由一名高考/特考的菜鳥負責嘛?ok, 上面是有長官們,也算是team work,但真的這樣的高度跟眼光夠格局嗎?

條約來了,這個菜鳥只是把條約依目錄內容,分配給各個有關單位查看,貿易局不過就是扮演著統整的角色,說的學者專家,我想也就是外包給中經院50萬100萬做出來的一本幾乎每次內容都差不多的冊子(納稅人的血汗錢)。依據食古不化的公務員看法,他們可是都依法辦事的呢!會了國內各單位意見(通常都是無意見,我還接獲過某某局打來說,條約文好多他不想看,應該沒有什麼差錯吧?貿易局會把關吧!蛤? )還有專家學者的審查意見,該做的都做了,我們有什麼不滿?

這次服貿事情鬧著麼大,貿易局的前同事跟我說了他們的因應政策是->加印文宣。

我想問,加印這些文宣除了浪費納稅人的血汗錢again外,有人會想看? 那些當初因為ECFA事情鬧得沸沸揚揚,除了加印的文宣在我辭職時還是高山般的堆在辦公室裡,那時還把主管們叫去上台語課,叫大家用台語宣導服貿(whaaat?),這些人在辦事情究竟用什麼樣的腦袋我真的佩服得無體投地,覺得再待下去我會吐血而亡,於是我就自殺性的去辭職了。

要我一個在國家機器這膿腫裡待過的人,相信這個服貿裡的條文他們真的徹徹底底研究過,我真的打死不信。這個國家跟政府病了很久了,不是一兩次的學運就可以救起來的,但我很開心終於有人願意站出來為我們未來的美好做出努力,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但錯不能再錯下去,對對的事情就要堅持,這是為人的基本道理。

27.03.2014 德國時間下午6:30後編: 筆者本身沒有參與過服貿的誕生過程,只是純就先前做公務員時處理條約時的情形加以敘述,至於這個服貿是否確實由專家學者嚴格把關,這筆者不能評斷。也許真的真的,真的如他們所言的,這ecfa小組裡都是處理談判的高手,也收集了民間學者專家的意見吧。

喔還有1. 謝謝大家關心,我不會自殺的 2. 我家如果被查水表,請務必幫我留個全屍,不要用警棍打我謝謝。

Muya Hong 內容有所更正->1. ecfa小組不到十人 2.當時ECFA軒然大波時,貿易局的對策除了加印文宣外,居然是把主管找去上台語課,因為要用台語宣導ECFA!!!!

看到這篇感觸很深,敝人客戶不算少,
有遇過一個在某公家機關任職,負責業務是國際貿易。
她負責處理ECFA的一部分文件內容。
重點是,她跟我說,ECFA相關條文的審核跟修正,
因為單位裡都沒有人要做,所以全部丟給她做。
而她,只是一個基層人員,
連公務人員都說不上,是”約聘人員”。
更可怕的是,這些ECFA條文修正完成後,
丟給上級長官,長官基本上不會有什麼反對意見,
可以說是一字不改就繼續往上呈報了。
她姊也在旁邊,答腔說,
一個攸關國家興亡的對外條約,不需要字字斟酌互有攻防,
竟然可以由一個小小的約聘人員來決定相關內容…
姊妹倆,從此以後不相信這款政府。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