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星期五

墙外楼: 唐辛子:“爱国游行”后遗症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唐辛子:"爱国游行"后遗症
Mar 28th 2014, 00:59, by 墙外仙

  2月底的时候,我回了一趟家乡湖南。距离上次回家乡,已经时隔七年之久了。这中间其实我每年都有回国,但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每次都回湖南。

  与国家概念相比,我感觉自己的乡土意识似乎更为浓厚。无论我身处何地,每次被人问起是哪儿的人,与回答"我是中国人"相比,我更喜欢回答说"我是湖南人"。"中国"是个太大的概念,过大的概念装在我的容量有限的脑子里,就会界限不明模糊难辨。所以我更愿意将自己的出处,浓缩成人生经历中所熟悉的原点,以便自己回顾来路时,能清晰可见。

  不过,回到阔别的家乡,我才意识到:听觉的记忆与视觉的感受,原来是如此不一样的。

  我耳中的家乡一切如故——乡音依旧,温暖如昨。

  而眼中的家乡,却有些面目全非——父母老了,弟妹胖了。记忆里熟悉的风景与街道,它们消失了。

  我曾经就读的那所小学校,早已经不在了,变成了几幢商品住宅楼。那些呼唤童年记忆的所有凭据,不知何时被彻底抹掉了,无影无踪,似乎它们从来不曾存在过。

  去橘子洲头那天,正好下雨。这个位于湘江河中间的江心小岛,是热闹的长沙城中,难得一见的幽静绿洲——岛上常年绿荫成林,又因为四面环水,所以不仅空气清新,视野也极开阔。

  小时候,每年暑假我会住到湘江河边的外婆家,然后和外公一起早起去晨跑——橘子洲头是我们晨跑时必经的路线。那时候每次到橘子洲头,我都对居住在那个岛上的人鲜羡不已,这个自然幽静的江心小岛,曾带给我人生的第一份憧憬:我曾想若是我能居住在这样的地方,该有多好啊!

  但是橘子洲头上那些曾令我羡慕不已的数千居民,都已经被拆迁走了。居民走了,主席来了——政府在橘子洲头景区投资7000万,建成一座高32米、长83米、宽41米的全国最大的青年毛泽东巨型艺术雕像。并耗资十亿,将这个江心小岛改造成了一个超大型的综合性公园。我不太清楚这样的改造带给长沙市民们的,究竟是欣喜还是遗憾?不过,因为大雨,我未能亲眼见到我一直好奇的青年毛泽东的巨型雕像,内心倒是真有些遗憾。

  长沙的平和堂,因两年前抗日游行被砸损失惨重而变得海内外闻名。重新修复后,人气依旧,业绩不减反增,而今已经开了三家店。这家日本人管理的百货公司,在长沙人心目中已经成为品质的象征。平和堂的店员告诉我:最后赔偿损失的都是中国的保险公司,砸了半天最终砸了自己,日本人并没什么损失。

  "那些人脑壳有毛病,爱国也不是咯样爱的噻!"平和堂的女店员用长沙话说。被砸的平和堂在重新恢复营业之后,依旧大受当地市民欢迎,据说就连不少居住在长沙周边其它城市的有钱人,每到周末都会驱车来长沙到平和堂购物。

  但尽管如此,二年前的"爱国游行"后遗症,并没有完全在长沙人内心中消除。即使不少当地人依旧喜欢去平和堂购物,但仍有不少人不再将日本车列入购车的选择范围。具体原因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

  第一是怕买了日本车以后被人砸;

  第二他们认为"日本人民很好,日本政府很坏。"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是"右翼分子""军国主义者"。他们不喜欢安倍,反感日本政府,拒绝日货;

  第三是认为在中国销售的日本车的质量,远远比不上日本本土市场和欧美海外市场的日本车的质量。"质量最好的日本人留给自己用,质量第二的销往欧美;质量最差的销往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不知道这一说法的起源和根据在哪里?但在中国民间,这样的认识称得上具有普遍性。

  因为上述的这些原因,我认识的一位长沙朋友,在二年前平和堂被砸之后,甚至将以前买的一台日本车卖掉了,重新购入了一台欧美车。这是一位非常热心肠的朋友,不仅热情地请我吃饭,还开车陪我一起去南岳衡山。这位朋友赞美日本人的严谨认真,但也诚实地告诉我:自从钓鱼岛事件之后,他开始抵制日货,不再购买日本的任何产品。

  而我的另一位亲戚则正好相反。在抗日风波之后,我的这位亲戚购入了一台"东风日产"。

  "不怕爱国游行时被砸车吗?"我问。

  "如果被砸,东风日产承诺全额赔偿。"我的亲戚回答我说,并将"东风日产安全保障承诺书"拿给我看。只见那份承诺书上写着:  "在特定意外事件背景下,由第三方恶意造成的车辆损失,东风日产将全额承担,让每一个东风日产车主安心享受精彩汽车生活。"

  我的这位亲戚在将这份承诺书拿出来给我看过之后,又十分谨慎地将它包起来放好。那份安全保障承诺书,仿佛成了他的"东风日产"的护身符,在紧要关头,能保证他即使驾用日产车,也不会蒙受损失。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