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4日星期二

墙外楼: 葛剑雄:“你懂的”,怎么懂?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iPad Point of Sale

Fast and easy to use iPad POS. Use in store or on the go. Try it free.
From our sponsors
葛剑雄:"你懂的",怎么懂?
Mar 4th 2014, 01:09, by 墙外仙

昨天大家都很关注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的回答,特别是最后一个问题,是直截了当地问"周永康"的。我觉得这其实是大家都想问的。如果到现在还看不出事情逐渐集中到这个人身上,也太低能了。问题是消息怎么发布?作为发言人,他看来是不能够说的,所以他说"你懂的"。我倒是从另一方面解读,周永康也好,其他人也好,审查就审查,结论是不能随便讲的。现在我们看某些人有没有出事,通常就看他是不是被审查了,但在道理上,就算他被逮捕了,也就是个嫌疑犯而已,还没有正式定罪。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媒体、公众关心是正常的;另一方面,一段时间里面,还没有调查清楚的时候,不公布也是正常的。这跟其它有些该公布却不公布的,是两回事。

但公众和媒体擅于利用已经公开的材料,作出自己的判断甚至结论。其实春节以前公布的一条消息,已经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了。不知大家注意到了没有,有一条习近平等人去看望老同志的新闻。这个消息每年都有的。对比一下今年和去年的报道,就可以看出问题了。去年,我很仔细地数了,是76个人的名字,但今年只是说"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如果根据我们新闻报道的习惯,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在退下的常委中间,已经有人不适合公开名字了。如果常委中间没有这种现象,他们可以在常委以下开始省略。现在从总书记、主席以下就开始省略了,那就明白无误地告诉国人,在原来退下来的人中间,已经有人没有这个资格出现名字了。

为什么我可以这么肯定呢?我可以告诉年轻人以前的一个经历。当年林彪出事是在9月份,但到10月国庆还没有公布他的消息。不公布的话,外国打来的电报,就还得按照原来的规矩:"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林彪副主席……",但这登在报纸上显然不合适,所以我们突然发现,那一年所有国外的贺电,都是没有抬头的,而是直接进入正文。事后我们就明白,这是为了避免再出现"林彪"这两个字的尴尬。所以现在大家看报纸还是得根据类似的分析,不要乱猜。

这也让我想到反腐进程中的问题。昨天有人问我,你对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办的主任在自主招生中的腐败现象怎么看?对这个处长怎么看,现在不宜发表意见。我们所知道的就是,媒体上、网络上说的他涉案金额达到"亿",但也许查下来最后没有一亿,甚至也许查下来并不是这么回事。所以大家不宜对网上流传的消息急于发表意见。就算他被抓起来了,也只是犯罪嫌疑人。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出现这种现象,有人刚刚作为犯罪嫌疑人被拘留,有的人甚至连手续都没办,媒体上就大规模讲他的罪行,或者让他们自己来讲,这都不符合法制建设,也不符合文明国家的媒体行为方式。所以有关人民大学招生办的事,我跟媒体说:不可乱讲,我们所看到的就是他们停止自主招生一年,那么到底是犯罪还是其它问题,目前还不知道。几年前就有人跟我发这样的消息了,但在没有得到法律的审判以前,我不会对这种个别情况发表意见。现在大家都在计算,被审查的副部级干部已经有33个了,这些人在没有被法律审判之前,都只是犯罪嫌疑人。习近平也在强调:改革要讲法治嘛。

现在大家都在关心老虎到底有多大。流行的话是"老虎苍蝇一起打",我觉得还是有轻重缓急的。老虎不打掉,苍蝇拍得再多,也没用;苍蝇要拍的,也要随时拍掉,但重点肯定还是老虎,而且是藏在中国最大的老虎。否则老虎该打却没打死,祸害是无穷的。现在很多人都希望无论是大贼还是小恶,都要惩处。这种心情是对的,但不分轻重缓急的话,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到最后反而会误了大事。另外,苍蝇之外还有蚊子呢。我的看法是,对蚊子就用不着动手了。气温降低了,气候变了,蚊子就会自己死的。你只要防止他们到了春天再发出来就可以了。这种就不要花过多的精力,主要靠调节气候就行了。因为这种腐败的风气流行了不是一天两天了,一些腐败的既得利益已经广泛地存在于社会各界,包括我们自己。这主要通过改革开放,深入改革,消除蚊子生存的土壤。

今天下午要去人民大会堂政协的开幕式。虽然是例行会议,但从已经发下来的材料看,两个报告的篇幅比以前大多了,里面的套话不能说完全没有,但也减少了,内容比较扎实。为什么说套话不是完全没有呢?作为一种政治制度、全国性的政治活动,必要的程式还是需要的。不能把所有正当的仪式、必要的程序也称为套话。

这次我有个提案,建议国家制定倡导性的公民礼仪规范。我希望国务礼仪、公务礼仪,国家也要制定规范。1949年以来,我们接待外宾的礼仪,也在改变。不久前我们在接待外国元首、政府首脑时,加上了一批少年儿童,这是国事礼仪,公务活动也一样,不能把必要的礼仪和仪式全省掉。在人代、政协会上,有一些仪程,是不可缺少的。比如,国际上通行的,一部重要的法律法规,要讨论很长的时间,而且要一读、二读、三读。其实大家都认识字,为什么要一遍遍读呢?这就是慎重。字斟句酌,让人充分发表不同的意见。经过这样的过程通过的法律,是经得起检验的。它的仪式,其实是传达了一种信仰。比如说:宣誓,有宗教信仰的国家,对着圣经,对着上帝宣誓;有的国家对着国徽、国旗宣誓。表面看起来只是说句话而已,但这背后表明了有一种信仰。比如信教的,手按着圣经,就表明我是相信上帝的。对着国旗、国徽宣誓,就是表明,这国旗、国徽是真正地存在于你的信仰中的。

明天是小组讨论,我要准备明天的发言了。我担任小组的召集人,如果我主持讨论的话,明天媒体的采访可能就没办法接受了。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