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星期二

墙外楼: 台幹心聲:陸人問我台灣為什麼要簽服貿?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台幹心聲:陸人問我台灣為什麼要簽服貿?
Mar 25th 2014, 02:28, by 墙外仙

不才小弟很久沒上PTT發文了,雖然我人在上海但昨天也是看著新聞到凌晨三點。從佔領立院以來我就一直很想問問身邊的大陸朋友怎麼看服貿事件,今天總算有機會可以讓我展開這個話題。
我現在人在皮卡丘公司的上海總部,小弟文筆不好,還請各位鄉民多多包涵。
本來是打算PO在我的FB上的,但現在一時之間翻牆翻不出去,又想趕快分享給網民們,結果權限不夠(登入次數不夠)所以PO不了八卦版…so…還望有大大願意幫忙轉發到八卦版,感謝…

廢話不多說,以下是正文(文長慎入)。

=====================
今天中午大概11:30左右,我正準備將人力規劃計劃送出好準備去吃飯,突然聽到辦公室內兩個陸藉幹部聊起了服貿議題。老實說聽到他們開始談論這個話題,我是很興奮的;礙於兩岸的政治敏感問題所以我一直猶豫是否可以主動詢問他們的想法,剛好今天他們聊到了,也就藉機瞭解一下。

「你知道最近台灣很暴亂嗎?」
『不知道,為什麼很暴亂?』
「因為馬英九與我們想要簽訂一個協議,有許多人反對,帶頭的是一個很牛逼的學生。」
『有這種事?我怎麼都不知道?』
「哇靠…這事現在鬧的好大啊!都已經強佔了那個…什麼什麼…院的,昨天半夜裡強制驅離了阿。」
『……』

後來他們瞎聊了一段時間,在我點下寄出之後,我們三個人就開始邊走向邊聊了起來;很自然的我就繼續剛才的服貿議題。基本上,這兩人表示中國大陸與台灣簽不簽訂這個協議,跟他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其中有個說了:「如果我站在你的立場,這協議說什麼都不能簽。」之後我們聊了一段時間,大概就是二十分鐘吧!中途我一直問他能不能錄音,因為我想要讓台灣的朋友知道我在這邊的大陸朋友是怎麼看這件事情的,但是他不給錄,所以我只好用一個比較像是總結的寫法來說我們今天聊了些什麼。以下是他的觀點:

「昨天在家沒事幹,剛好你跟Rick上週五不是聊到有什麼服務貿易協議嗎?我就在網上搜了一下,看了一些條文還有新聞評論之後,我真心的覺得今天我要是台灣人,我也會去鬧;這協議裡面有三項產業是我不明白為什麼台灣政府要開放的:電信、印刷、出版。我認為民眾有知的權利,這個『知』說的是『知道真相』,電信、印刷、出版這三項產業掌管了文化教育與部分媒體,我不能想像當紅色資本進駐這三個產業,會對台灣社會造成什麼影響;你們為什麼要開放這三個產業呢?中國知道這些跟大眾思想有關的產業都是不能開放的,因為讓人民知道的太多,只是增加管理上
的難度。我們想要自由的空氣,在這裡呼吸只是感覺壓抑(我:還有嚴重的霧霾),但生活還是要過,我們也就只能這樣了。

還有,這個協議的內容看起來好像是對台灣比較好的,但97年香港回歸後,紅色資本進駐後,香港已經不是以前的香港了。今天中國大陸沒有辦法在香港炒地皮,但他開公司總需要房子,於是他就挑了個黃金地段,比如說一平米2000元港幣,但他卻用比平均市價高出10倍、甚至是100倍的價格買下這塊地;於是,周邊的地也開始漲了,香港人越來越买不起房子,這不就是炒地皮嗎?這就是香港這十年多來發生的事情,你認為呢?

我想起溫家寶08年提出的四萬億計劃(註一),對我而言就是個人民幣貶值計劃;人民幣對外是升值了沒錯,這計劃也是為了要挺過金融危機,但現在我能買到的東西卻更少了、生活品質更差了,我在想我兒子準備要上幼兒園了、我真的該買房子了。但工作八年現在一個月七八千塊人民幣,雖然基本薪資已經比五年前翻了一倍,但房價也翻了五倍甚至以上,所以四萬億跟我到底有啥蛋關係?今天你們的這個服貿協議,讓我想到清朝跟其他國家簽訂的條約,為什麼叫做不平等條約?除了割地、賠款,最好笑的就是港口要互相開放。互相開放是好事啊!但在當時清朝有那個實力可
以把船開到英國港口嗎?英國當然有,而且肯定比清朝快,這就是看似平等的不平等條約。

我就說印刷業好了,兩岸互相開放,可是你們真的知道在這邊開出版社是一回事、印書是一回事、能不能賣又是一回事嗎?沒有層層地疏通,你的書根本沒辦法賣,沒有政府認可的許可證,你賣個毛線啊!大象要弄小雞有多簡單?中華電信的資本額有多大?你相不相信今天只要中國人想幹,拿出個100倍把它給買下來,你們就要跟我們一樣什麼都看不到,想上個網看些真實的東西得到處翻牆。在這邊所有做大產業、有能力搞大投資的全部都是國企,全都是政府的,台灣最大的國企是誰?(我:我想應該是中國石油吧!)資本額有多大?能大過中石油中石化嗎(註二)?

今天我要是站在你的立場,我也會去現場熱鬧抗議,你們不要太天真,沒看過共產黨做事,真的不要想得太簡單;但是今天我不是你,所以這個東西簽不簽,真的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我也不會因為這樣多賺或少賺點,是吧?」

接著一陣瞎聊後,我們收拾餐盤準備離開,我突然閃過一個問題想問他。
『台灣吸引你嗎?你覺得吸引你的地方在哪裡?』

他愣了一下,回答我:
「自由,謝長廷說過了,自由不是看你能不能公開罵你的國家領導人,而是要看你公開罵了會不會有什麼樣的後果。」

(註一、四萬億計劃是溫家寶提出的住房計劃,詳情請自行google)
(註二、中石油與中石化是兩間石油企業公司,但都在同一個企業集團下,最大的老板就是中國共產黨。)

=======================

以上的內容來自我與我的上海同事兼朋友,老實說我蠻驚訝,但基於他本身就是個憤青,會有這種反應其實也不感到意外;後來我們又跟兩個土生土長的上海人聊到這個話題,其中一個只說「如果中華電信到中國大陸來了,我們就有吃到飽套餐可以用了!」這樣。

如果看倌們也有其他比較要好且可以信任的中國朋友,也歡迎分享一下他們針對這件事情的看法與觀點;我沒有要恫嚇些什麼,只是把他當時說的東西表達出來而已;正好他也有FB帳號,所以我要對他喊個話:

「如果X哥你有看到我這帖,在你願意、且覺得我寫的並沒有偏離你說的太多,那麼幫我按個讚吧!」

======以下補充我們聊到的GDP=======

『所以你覺得溫家寶提出的四萬億計劃,真的沒有好處嗎?』

「有啊!當然有啊!不然GDP怎麼上去?我們怎麼度過這個金融危機?但是這個東西只肥了既得利益者,讓這些有錢人更有錢,本來就沒錢沒車沒房沒地的人這輩子都翻不了身,所以這四萬億計劃跟一般老百姓根本一點關係都沒有,薪資漲了一倍又如何?我辛苦個大半輩子賺來的錢買了一套房40平米還只有70年的產權,那我真的有辦法給我孩子什麼東西?所以你們為什麼相信GDP?你們難道不覺的紅色資本帶來的GDP只有貧富差距嗎?」

======以上,補充完畢,謝謝PLUS300的提醒======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