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星期四

墙外楼: 我没有发觉农村有多好!春节回家探亲见闻感受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It's easy: sign up in under 10 seconds, tell us what kind of eBooks you love & we'll email you a list of deals every day - FREE! Join now!
From our sponsors
我没有发觉农村有多好!春节回家探亲见闻感受
Feb 6th 2014, 12:53, by 墙外仙

  老家四川铜遂宁市。
  工作地点重庆市九龙区。
  难得七天假期,相响应国家号召,倡导低碳环保,最主要是工资收入可怜,并没有买车的资本。一个月四千左右的工资,年薪6万的收入使我对买车望而却步。然而火车票一票难求,网上抢购了一个星期依旧悻悻而归。无法,五年没有回家了,打破头皮干脆包了个面包车来回3000元。虽然在单位上班工资少了点,但是这5000元还是轻松应付。
  1月28号上午出发,高速公路上没有遇到堵车,6个小时长途奔波回到了老家见到了年迈的父母。心中顿时涌出心酸。下面简要说说农村的情况
  1. 环境污染及其恶劣
  在家10天,基本上没有看到过太阳,全部是灰蒙蒙一片,而且一年百分八十的天气都是如此,走在镇上的小街上,满鼻子都是灰尘的味道。街上要么是吊儿郎当、边走边吸烟的小青年,要么就是面包车随意的停在交通要道拉客,或是摩托车随意喊人。
  曾经孩提时代游泳的小河沟也变得劣迹斑斑,河水发臭只能远远离开。
  看着污浊的天空,看看肮脏河沟水,突然有一种悲恸的感觉,虽然我离开了这里。
  2.动辄十几万的收入使我这个曾经优秀的、出类拔萃中学生无地自容
  难免同学聚会,中国死要面子的钱的问题提上口头。
  同学甲,中学成绩一般,没有考入高中,而是在家混迹了几年,2001外出打工,在北京家具厂,对于收入谈笑风生,一年收入大概15万吧,而且算是低的。工作很轻松,一天八小时,周末固定休息。
  同学乙,高中落榜没有复读,2002年外出浙江打工,干的是铺电缆工作,也是谈笑风生,年收入18万左右,工作很轻松,有电缆就铺,没有就玩。
  同学丙 遂宁幼儿园教师,工作轻松就是和孩子打交道,一年收入大概10万左右吧。
  同学丁,镇上开面馆的,谈及收入也是乐呵的样子,不多。夫妻两口子收入20万左右
  自家的二伯谈及即将毕业的女儿找工作时更是津津乐道。去年11月中旬签约了,在保定,年收入是十几万
  …………………………………………….

  本人语塞,无言以对,我这个曾经是他们眼中的佼佼者而今收入全部不过六万,而且是还是国家事业单位。
  聊完天之后一起喝茶,个个躲得远远的,是因为有钱了变得抠门了,还是打肿脸充胖子,我不得而知了,总之,喝茶几百元的钱我还是负担得起。
  3.农村买车的并不多
  最近论坛上刮起了一股赞扬农民挣钱多之风。说是家家户户都买私家车了。但是春节七天我走亲访友二十多家真正有车的不过一两户而已。而且买的是什么车。就我在街上观察,一般就是比亚迪f3,华晨之类,吉利远景,奇瑞,海马家庭,江淮和悦,长安悦翔等等。而且买车来干什么,一般还是做生意,拉客,而且镇边上的农户买车也是寥寥无几。当然十之一二的家庭买了面包车也就是三两万的左右,也是以拉客为主。镇上堵车现象严重在于摩托车、电瓶车、面包车(一半左右)私家车混在一起了而已,而且农村道路也太窄了。当然家家户户都有摩托车和电瓶车。
  4. 送礼之风浮夸过头
  红白喜事送礼不到两百上不了台面,一百就不好意思送出去。这到底是什么因素
  5. 压岁钱
  网上爆料压岁钱动辄上千,然而我所在的小镇大部分压岁钱不过是50,,100 .200 而已,反正我没见过送压岁钱在500以上的。尽力而为,凭自己实力给压岁钱。长辈不会因为压岁钱的多少而瞧不起你的行为或是嘲笑你的工作,轻视你的职业。
  6.物价之高令人难以接受
  参加一个高中同学婚礼,看到了服务质量极差的婚庆公司,而且却收费5800元。街上的很普通的酒店一桌酒席钱568元,而且就是普普通通几样菜。十个人坐一桌相信还吃不饱。
  水果价钱高的出奇。小柑橘10元一斤,最便宜的橘子3元钱一斤,这也是送礼最多的水果。面对这么高的价格,很多农民是望而却步的。
  超市里面的标出的物品价格丝毫不亚于重庆重百的价格。衣服也是高的出奇,随便一套承认衣服价格也在500以上,即便是儿童店的衣服也在100以上。
  7.小孩教育跟不上步伐
  上重点大学的学生比例农村越来越少这与日益增长的物质金钱观念不无关系。金钱至上的时代,个个都以挣钱为目的,为了挣钱不惜远离亲情外出沿海打工,每年也就回来这么几天,父母与子女的感情越来疏远,孩子心中只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而不知道自己的父母。孩子失学现象越来越严重,镇上的中心校五年级4个半一年流失20个学生。全部是外出打工。而父母对此不闻不问。我心里一直纳闷,打工真的就是久远现象吗。

  8.街头巷尾的谈论话题

  茶馆满街都是,要么打牌要么喝茶,谈论的主题就是谁谁挣钱多。钱就是一个人身份的象征。不会挣钱就是没有能力。嘲笑贫穷的人。这个社会怎么了,茶余饭后的谈资就钱吗?团年的时候也是讨论谁谁争的钱多。

  …………………………………………………………..

  看看我自己,感到莫名悲伤,全社会就是如此,看来我也要开始想方设法挣钱了,不然明年过年回家情何以堪。

  还是关心自己吧!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