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墙外楼: 葡萄:从医疗改革点滴窥一斑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葡萄:从医疗改革点滴窥一斑
Feb 17th 2014, 01:15, by 墙外仙

最近务虚的文字搁置了一会,腹稿有了就是怎么写还在盘桓。盘桓的原因之一就是,越是在信息化领域和朋友讨论越多,发现自己的准备越不足。而这个帖子里说到的最近接触的医疗改革领域的点点滴滴,恰好说明了我说的这个我自己的准备不足够的问题。

首先医疗改革是今年重点,我最初理解这个话题还是一个做公共医疗研究的人提醒我,按照现在的招生现状与医疗人员流失速度,到2020年中国医疗人员的在岗缺口会达到百分之40。所以不能不改。而基于这个开始,开始关注医疗改革的方方面面。这时发现医疗改革的布局与铺垫早在几年前就已经陆续开始。鼓励企业与资本进入医院也已经展开好多年。而我说的准备不足,是另一个起因与医疗改革的交叉。这个起因是三中报告提到的社区自组织。最近,在和朋友推进一些信息民工项目。在做的过程中,我们接触上上海已经初步完成试点的社区信息化的服务。后来,在咨询外省市推进进展中,从国腾电子哪里反馈的信息是,现在推动社区信息化的主要还是人社部,目的是便于医保与社保信息上网。在社区信息化与医疗改革产生交叉后,真正让我感到准备不足的事情出现了————中国电信与瑞士医疗机构签署了远程医疗合作服务合同。这实际意味着,中国电信在拿到虚拟运营商牌照后,不仅可以做和阿里金融腾讯金融一样的金融业务,也实际获准开展在医疗领域的信息化与服务化的有关试点。

结合标题,我这里想说的实际是,现在的深化改革。从医疗改革开始,我们看到的市场化一个最大特点虽然以开放全社会资本进入改革领域为特征。但是,结合信息技术的介入。这种改革实际会混合我们过去能比较清晰识别的资本、公司以及各个行业的业态。如果说我们开始熟悉阿里的余额宝,腾讯财付通成为我们生活的一部分。那么这些IT领域的巨头,也许就在今年会成为你医保与社保的服务供应商。再确切点说,我说的准备不足,是对混合制经营下的前景突然有一种不同以往的态度。这种态度,让我现在不停的学习新的应用技术与行业交叉后带来的各种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中出现的新机遇。

当年克林顿时代启动信息高速公路,中美同步推进的三金工程,中国比美国提前三年完成。而今,中美同时启动的医疗改革中的电子病历全国联网,中国又走在美国前面。真的是开始沧桑巨变了。只要这样推进下去,不管改变多少,都是值得期待的。

还记得去年邀我一起合作信息民工项目的朋友这样说,不要抱怨时代没有给我们机会。不妨和时代一起同步走下去吧。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