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星期四

墙外楼: @BoPeng_Phi 为何最近几年新疆维吾尔族反抗更加激烈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Create a Python Tutorial

No setup required! Build interactive tutorials that run code in the browser
From our sponsors
@BoPeng_Phi 为何最近几年新疆维吾尔族反抗更加激烈
Jan 30th 2014, 09:31, by 墙外仙

TA组中有位来自新疆的中国学生。比较我1998年在新疆旅游的所见,理解了为何最近几年新疆维吾尔族反抗更加激烈的一个主要可能原因:新疆物价上涨,甚至超过内地物价(相比98年,新疆物价普遍低于内地物价,12元可住相当于2011年北京200元的旅馆,只有喀纳斯除外),但生产力依然低下

更有甚者,喀什这座曾经丝绸之路上的重镇,旧城基本被拆掉(报纸报道说80%)全修成现代建筑,曾经的旅游胜地(新疆建筑风格的代表)不再。据TA说当地政府准备在这戈壁和沙漠围绕、极度缺水、交通不便的地方建世界第六大城市,以此作为吸引人来买房的理由。当然政府只管卖地,修了房无人买不会管

据TA说,在新疆旅游的花费甚至超过在内地的,超过普通旅客的消费水平。但当地人从旅游业中挣钱机会并不多,汉人垄断。且石油为汉人掌控,棉花由河南人种,浙江人垄断收购,也轮不到维吾尔等少数族裔的份。物价高,而工作、经商机会少,这必然导致当地人的生活水平极速下降。难免少数族裔的不满升级

新疆除旅游、石油和棉花之外,基本没有什么产量高的工业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来源堪忧(少数人种水果)。而以习为首的现任中央领导,不调查民情,一味强硬作风,风格似继承当年王震的铁血镇压。(当年旅游时的哈萨克向导说过,新疆少数民族怕王震怕到当小孩哭,大人会用"王震来了"吓孩子。)

什么人很容易揭竿而起?被逼到绝境,快饿死的人,看不到希望的人。这和谁煽动没有关系。中央继王震后(也因当时反抗剧烈),改用过怀柔政策。但是近年又改回高压政策。他们似乎因为怀柔时也有反抗,就认为有反抗是自己手腕软的原因。反抗其实是物价逐渐上涨、少数民族和汉族相比日益贫困化趋势的反映

如果不想自己在他人眼中变成妖魔,那么自己首先要做一个人。公正,平等,同情,仁慈。不说新疆的资源是谁的(当地人在此居住多年了),但至少肯定有当地居民的份。但目前的情势是汉人垄断绝大部分新疆的自然和生产资源,生产和销售手段,这是极不公平的。这和一个强盗和殖民者的做法,有多少区别?

还有,拆掉少数族裔的在千年历史中几乎唯一幸存的大城市、其文化顶峰的标志,历史中的明珠-喀什,这不仅仅是破坏历史,跟文革时砸文物差不多;且是对他人文化的极度不尊重,对他人产权和尊严的极度藐视和践踏,或如同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或许还更糟糕,因为喀什是一座千年古城,更是普通居民的家。

少数族裔还需面对大部分当地汉人的傲慢和疏远。那个TA助教并不同情少数民族。他说这些话的语气和我的转述完全相反。我只记录他话中的事实并加入自己的评价。他的话明示了对当地人的疏远,并对"当地人认为资源是他们的"想法表示蔑视,还说当地人会管不好石油,且新疆石油油相差,才不想要他们石油

写这些,为那些在我当年只身闯新疆时,热情对待我的新疆人民。在我走不动时让我免费坐驴车去香妃墓的维吾尔老汉;在我钱花光,买不起全程从喀什回乌鲁木齐的汽车票时,给我减价的维吾尔司机;在广场拿着酒瓶喝酒,喝得脸红脖粗,跟我叹息找工作找了几个月都找不到的维吾尔大哥。为被指控的伊力哈木。

维吾尔在线的主持人伊力哈木的微博和推特我一直关注。他的帖子温和理性,只讲事实,甚至在讲事实时都尽量避免可能刺眼的事实,我今天写的-经济和政治的双重压迫-他都没提过。完全没有煽动性,更没提到独立之类的字眼。这是一个有良心、热爱自己民族、但小心翼翼的学者。他只是一个信使不是作恶人

导致新疆冲突恶化的,不是这些信使,而是那些作恶者,自私自利者,是中共自己的政策产生的各种经济和政治的极度不平等,以及中共的高压政策遗留的血仇。事实就在那里,即使没有维吾尔在线,维吾尔人自己的生活,不公正和残酷,他们自己能体会到,无需旁人指出。监押了信使,就能让新疆平静吗?否!

大禹治水,非堵,而导。监信使只不过是捂锅盖,火山仍在地底流动;只不过是治标不治本,舍本求末;只不过是不敢或无能面对和解决真实问题,想走捷径;是不愿让利给少数族裔,一族独吞利益的表现。也是自我欺骗,是拖延病情:它让当权者能够保持良好的自我意识:看,问题被我抓几个人就轻易解决了!

如果高压政策管用的话,王震不够铁血吗?为什么这么多年新疆一直动乱不断?且越是高压时越乱?近几年新疆抓了多少人,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基本是白色恐怖统治,旅馆、公车上,少数民族常被查证件(当年我去时都如此,军人的冷酷凶狠表情让人记忆犹新),但为什么越压越乱?且都是南疆等贫困地区的人?

所以或可说,中央当局仍然是以军事思维和对抗思维来统治新疆和西藏,高压加大规模移民,让汉人去发展当地经济并得利,和毛时代相去无几;完全不懂或不愿让利妥协、和谐、共同致富、共同发展地方经济、共同管理当地政治-中央不放心少数民族管理自己,害怕他们一管理就独立了?美国各州咋没独立呢?

新疆各族人民本可以和平共处,共同致富,非发展到今天这鲜血淋漓,剑拔弩张、恐怖统治的地步,责任是谁很清楚。搞分裂的不是伊力哈木这些人,而是党和政府!你们控制舆论,或许可以骗到一些本来就自私自利的汉人-反正受苦的是少数民族,不是他们。但真相在那里,总会在历史的进程中凸显它的因果。

希望政府放了维吾尔在线的伊力哈木等若干人,作为一个新的怀柔政策开始的姿态,不再打压少数民族,为过去的暴政道歉、赔偿。控制物价,扶植少数民族的产业-如他们的手工业,地毯业,围巾毛料等,给他们制造销售和运输商品的机会,给他们承包土地种棉花、水果的机会,管理旅馆、餐馆的机会。

还有教育,特别是商业管理教育的提供,现代工业生产技术的培训等。少数民族长期贫困的原因也有他们的基础和职业教育长期被忽略,有去内地上学的人也很少回疆发展。一方面要放开市场,不让政府指派谁有权利承包某片土地某个产业;另一方面也要政府有意识扶植和补贴极度贫困人的产业,如美国补贴农业

今天先到这。

@wangliusibajiu 饿死三千多万怎么解释?

这个问题和朋友在微博讨论过。六十年代大饥荒时,很多地方的农民连逃荒都要被地方干部打死,你说他们怎么反抗?也有反抗的,都被镇压了。快饿死的人容易揭竿而起,不代表他们一定能成功。但反抗肯定是有的。新疆和内地都如此。

没想到大过年的,推上有这么多朋友在,并热情转推我的贴。有这么多热心的朋友,这么多善良有同情心的汉人在关注少数族裔,很感动。祝朋友们新年快乐!春节快乐,过年好!

@64_black_shirt 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去新疆對維族同胞抱著很大好奇,縂希望接近他們。但到了烏魯木齊才從接待人員那裏得知:不能隨便去維族聚居地,不安全!原來民族之間的仇恨被中共种下了,且非常難以彌合

我当年也是。所以新疆当地的同学才因担心安全临时变卦不陪我,我只好独行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