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墙外楼: wxmang:读《易经》心得 – 中孚卦:诚信无敌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Web Performance eBook

A Beginner's Guide to Web Performance is a free 20 page eBook covering all the basics of site speed & performance. Download it to be on the way to a faster website!
From our sponsors
wxmang:读《易经》心得 – 中孚卦:诚信无敌
Aug 16th 2013, 04:40, by 墙外仙

一、原文简介(主要参考黄寿祺《周易译注》)

(下兑泽 上巽风- 风泽中孚卦)

中孚,豚鱼吉,利涉大川,利贞。

大意:孚,就是诚信,中孚,就是心中有诚信。有中孚之德的人,诚信无所不及,甚至如小鱼小猪般隐微之物也受其惠,所以可获吉祥,诚信也利于行险涉难,也利于固守正道。(豚鱼吉,指诚信遍及细小之物而或吉。豚鱼,小猪小鱼,比喻小微之物)

传统解释:

《序卦传》说:节必须有诚信来作保障,这就是说用以节制的制度定出后,能否执行,主要看人们是否诚信,这就是节而信之,所以节卦之后是中孚卦。

诚信发至于心中就是中孚。

有诚信,就能获得别人信任,就能凝聚人心,就能带领大家涉险渡难,赴汤蹈火,所以"利涉大川"。但如果诚信来自于邪恶目的,就是凶邪之道,所以中孚利在贞正。

"中孚,豚鱼吉"是指诚信之德已经能够感动小猪小鱼,那天下还有什么东西不能被感动呢?比喻诚信之德可以广施世间万物,能如此自然可以获得吉祥,就能"利涉大川"。

不过诚信还有正与不正之别,信而不正就是凶邪之道,成为小人之诚信,所以要"利贞",要有君子的诚信。

从卦象看,中孚卦二阴在内(六三六四),四阳在外,九二、九五两阳皆得中,阳爻居中位是为中实,但以六爻来看,中心位置是六三六四,为中虚,中虚则无私有信,中实则无妄诚实,所以中虚是孚之用,中实是孚之体,所以"中孚"。另外中孚卦下卦是兑说以应上,上卦是巽逊以顺下,也是孚之义。中孚下卦兑有泽之象,上卦巽有木之象,木在水上,是以木为舟之象,舟可以涉水,所以"利涉大川"。

彖曰:中孚,柔在内而刚得中,说而巽,孚乃化邦也。豚鱼吉,信及豚鱼也。利涉大川,乘木舟虚也。中孚以利贞,乃应乎天也。

大意:《彖传》说:中孚卦象征心存诚信之意。从全卦看,六三、六四两阴爻正居其中,有柔顺处内,谦虚至诚之象;从上下卦看,则九二,九五两阳爻分处其中,有刚健居中,中实有信之象;又下卦是兑悦,上卦是巽顺,在下者能欣悦以应上,而居上者能谦逊以待下,以此诚信之德,可以教化邦国臣民。

"豚鱼吉"是指诚信之吉,可及于如豚鱼般隐微之物,而获吉祥。"利涉大川"是指中孚卦上卦巽木,下卦兑泽,有舟行水上之象。"乘木舟虚"即乘虚木之舟,也即木在水上。

心中诚信并能谨守正道,才能应合于天道的刚正美德。

传统解释:

"中孚,柔在内而刚得中,说而巽、孚乃化邦也"是用来解释卦名"中孚"的,阐述的是中孚之所以成为中孚的两个因素。柔指六三六四,刚则指九二九五,从卦形来看,两阴六三六四居其内,好像中虚至诚。从上下卦来看,两阳爻恰好分处其中,犹如中实有信,所以"中孚"。从卦象来看,说是欣悦,指下卦兑,巽是和顺,指上卦巽,是上至诚以和顺于人,下有信以欣悦于上,听以才象征内心诚信,如此上下交孚,则这种诚信之德可以惠化邦国。

"信及豚鱼也"是解释卦辞"豚鱼吉", 小猪小鱼这类东西是很难使之感动的,却能以内心诚信令它们感动,说明诚信之道已修到极点,所以必然能够获得吉样。用这种内心诚信之德涉越艰难险阻,将无所不克,就如同乘驾木舟渡河那样畅通无阻,方便可行,所以说"利涉大川,乘木舟虚也",

"中孚以利贞,乃应乎天也"是指天道的四时运行无丝毫差错,公正而无偏,"中孚以利贞"即是内心诚信而又利于守持正固,与老天的四时运行既中且正的无私之德相合。

所以中孚的要点是既要有诚信之心,又要能够守持正固,这样就会无险不克,无难不济了。

从儒家角度来解释:中孚卦有四德,即二柔在内(有中虚为诚之象);二刚得上下体之中(中实为孚之象);兑悦、巽顺四德。

四德的好处是:

柔在内则静而顺,中虚就能小其心以来天下之善;

刚得中则直而正,中实就能久其诚以应天下之剧;

在下者能欣悦以应上,居上者能谦逊以待下,则乖争不作,如此则物无巧竞,敦实行着。

这就是中孚,中孚就是心中有诚信,诚信立而后邦国就能被感化:争竞之道不兴,中信之德淳着,这样就能凝聚人心,上下同心协力,涉险渡难,就像乘木舟渡大河,不会溺水,只会成功。所以吉。

中孚而贞,则应乎天之道。

黄寿祺先生说:本卦中二爻阴虚,前人多以此项蕴含着"诚信须以中虚为本"的哲理。曾国藩曰:"人必中虚不着一物,而后能真实无妄。盖实者,不欺之谓也,人所以欺人、所以自欺者,以其心中别着私物也。不欺者,心无私着,是故天下之至诚,天下之至虚者也。灵明无着,物来顺应,是之谓虚,是之谓诚而已矣。"

象曰:泽上有风,中孚;君子以议狱缓死。

大意:《象传》说:中孚卦下卦是兑泽,上卦是巽风,有泽上有风之象。风行水上,则风有所感,水无不受,就像以诚信感人,如沐春风,和风习习,无所不至,所以有中孚之意。

君子观察中孚卦泽上有风,风有所感,水无不受之象,感悟到应当广施诚信之德,甚至至于慎议刑狱,宽缓死刑之事,也要秉持诚信不移。(缓,宽缓)

传统解释:

中孚卦下卦是兑为泽,上卦是巽为风,是泽上有风之象,泽是止水,风在止水上吹拂,寂而感,虚而通,风感水受,就像有至诚待人,如沐春风,无所不入之象,所以称为"中孚"。

君子效法"中孚"之象,感悟到应该广泛施及诚信之德,从而泽被天下万物。用到社会政治生活上,就是在慎议刑狱,宽缓死刑这种事情上也要诚信为本。

"君子以议狱缓死"是指慎议刑狱,就是说在判决之前,要进行充分的讨论,以求把所有可疑的或者不能据以定罪的东西都清查出来,仔细审议案件细节。宽缓死刑就是说判决死刑之后要从缓执行,尽量从其罪行中找到可以不死的证据。所以议狱是求其入中之出,缓死是求其死中之生。这样,经过慎议刑狱而判刑或经过从宽量刑而仍当判以处决,对君子来说,也算做到了尽忠尽诚。君子的诚信之德要无所不施,对犯人也不例外,从而使他们受到感化,因之弃恶从善。这就是诚信之德的教化作用。

因为"断者不能复续,死者不能复生",好生之德,洽于民心,所以古人强调:"罪疑惟轻,功疑惟重,与其杀不辜,宁失不经",这都是中孚之象。

《易经》系统中讨论刑狱有关的有五卦:"火雷噬嗑"和"雷火丰"是用离之明,震之威来取象。"山火贲"和"火山旅"是用离明不易,震都反为艮来说明刑狱之事:明必须无时不然,威则有时当止。至于"中孚",是兑悦议,巽顺缓,说明刑狱之事要谨刑恻隐。

初九,虞吉,有它不燕。

大意:初九阳刚得位,上应六四,虽然有阳刚之才,积极上进,但是居中孚之初,处潜藏勿用之位,如果能斟酌审度小心为人处事,能诚信专一而遵行正道,就可获吉祥。若其心意不定,而汲汲于上应六四,则不合乎中孚之道,将不得安宁。(虞,斟酌审度。有它,指心意不定而有应于六四。燕,同"宴",安)

象曰:初九虞吉,志未变也。

大意:《象传》说:初九居中孚之初,初位潜藏,行事谨慎,其意志专一未尝改变,所以能斟酌审度,使其诚信均合于正道,而获吉祥。

传统解释:

初九所处的是中孚卦"勿用"之位,所以要顺其自然,不存他求之志。初九本与六四有应,但有九二在路途上成为阻碍,初九很识时务,不再为六四而心有所动,安虞自守其诚信之道,"虞吉",若有他意于六四,不顾九二之阻而应之,则"不燕",即不得安宁。

一般说来,邪不闲则诚不存,家人卦初九之闲,中孚初九之虞,都是在警告提防。

中孚一卦,讲的就是要内心诚信,这份诚信之德,无待于外,无求于外,所以中孚卦中六爻往应则凶,不应则吉。

从卦象看,中孚之德,成于九二、九五,初九、上九是事之始终,初九居卦始而当位,所以是"志未变也"。"虞吉"是说度其可信而后从之,斟酌小心应对后才吉。"有它"就是志不定,就会自找麻烦。所以是告诫之词,初九必须安分守己,仔细掂量六四是否值得信任,经过仔细斟酌而后信则吉。既得所信信任,就要诚一。初九与六四虽为正应,但是爻辞强调其谋始之义,而不取相应之义,若用应之义则不是仔细斟酌了。

黄寿祺先生说:初九处勿用之位,能慎守诚信而无所求,必获吉祥。故项安世曰:"初九安处于下,不假它求,何吉如之?"

九二,鸣鹤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

大意:九二阳刚居中,当中孚之时,诚信笃实,声闻于外。而初九以同德相应和,彼此诚信相互感通,就像鹤鸟在山阴处鸣叫,而其同类声声应和,又犹如有好友端岀美酒,相互邀请,同饮共乐。(在阴,指九二处阴位,又在艮山下(互卦:六三,六四,九五成为艮)。阴,谓水之南、山之北。我,九二自称。好爵,美酒。爵,酒杯。尔,指初九。靡,共)

象曰:其子和之,中心愿也。

大意:《象传》说:鹤鸟在山阴处鸣叫,而其同类声声应和,说明九二与初九以诚信相互感通,是出自内心真诚。

传统解释:

"鸣鹤在阴,其子和之"鸣鹤比喻九二,其子比喻初九,九二阳刚居正,处两阴之下,笃实诚信,声名闻于外,故有"鸣鹤在阴"之象,初九处下,也以自己的诚信之德遥相应和,所以是"其子和之"。

"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的我和吾均指九二,尔指初九,以甘美酒浆共饮同乐为象,进一歩说明九二、初九以诚信相互感通,相相应和。只要心意真诚,以至诚感人,纵使相距再远也能相互应和。

鹤为泽鸟,感秋而鸣,兑为泽,也为正秋。九二阴位,在艮山下,兑泽中,所以说"在阴"。九二与初九同德同体,所以相孚相悦。

九二刚实居中,孚之至,孚至则能感通,就能立诚笃志,虽在暗昧,物亦应,所以鹤鸣就算于幽隐之处鸣,其子也能相应和,因为中心之愿相通。好爵我有,而彼亦系慕,说好爵之意同也。所以有孚于中,物无不应。

"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也象征不私权利,唯德是与,诚之至。

《系辞上传》说:"君子居其室,岀其言善,则千里之外应之,况其迩者乎?岀其言不善,则千里之外违之,况其迩者乎?"黄寿祺先生解释说:"此在说明至诚之能感通之理,心念真诚,虽远亦能相应也。"
所以具备这种诚信之德,就会有善言善行,即使在万里之外也能应之,反之,不具备这种诚信之德,就会有恶言恶行,即使千里外,也会违之。

黄寿祺先生说:九二爻辞,"鸣鹤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句型整齐,对偶、谐韵皆美,运用诗比、兴之笔法,描述形象,鲜明而生动,易文似诗,卦爻辞中屡见不鲜,是研究先秦诗歌史之重要资料。

六三,得敌,或鼓或罢,或泣或歌。

大意:六三阴居阳位,不中不正,力弱失位,但是又急躁冒进而思进取,欲与高亢而不孚的上九为应,有孚不由中之象,有进退不得,忧乐无常,不能自主的情况。说明人心不诚,自信不足,往往多方钻营,言行无常,终究徒劳无益。(敌,匹敌、对应之意,指上九,没有诚信之人。或鼓或罢,指进退不得。鼓,击鼓而攻,罢,音皮,疲,疲惫而退。或泣或歌,忧乐无常)

象曰:或鼓或罢,位不当也。

大意:《象传》说:六三居位失正而不中,所以孚不由中,没有诚信,所以会处于进退不得,忧乐无常,不能自主得处境。

传统解释:

六三以阴柔之质居于阳位,失正,导致心意不诚,而且六三阴居阳位,很不安分,有躁动之象,所以上应没有诚信的上九,结果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喜惧无常境地。

敌,是指其所交孚者,六三正应的上九。六三、六四以虚中为孚,六四得位居正,所以能够丢掉初九相应而承九五,无咎;六三不中失正,所以得敌以累志。

六三因居位不当,其言谈举止,喜怒哀乐,完全系诸外物,而且不自量力,进退无恒。

在日常生活中,六三这样的人心意不诚,有太多的私心杂念,往往多方投机钻营、言行无常,但是终将徒劳无益,白白浪费了许多精力。

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要有诚信之德,才能坦然,心有所主。

黄寿祺先生说:六三失位不中,遂有或鼓或罢,或泣或歌之象。正如人心不诚,私念杂起,往往多方钻营,言语无常,但终究徒劳无益。刘牧曰:"人惟信不足,故言行之间,变动不常如此。"

六四,月几望,马匹亡,无咎。

大意:六四柔顺得正,上承九五,其柔德犹如月亮将盈未盈之时。六四以其专诚侍奉九五,而不分心以下应初九,诚信专一,就像良马情愿丧失其匹配,所以能无咎。说明中孚之时,秉阴顺之德者,诚信必须专一。(月几望,指近于月圆之日,将盈而未盈。阴未盈则不克阳,为阴类处尊贵之道。几,近。马匹亡,指良马丧失其匹配,即六四丧失其相应的初九)

象曰:马匹亡,绝类上也。

大意:《象传》说:良马情愿亡失其匹配,是指六四自绝与初九相应,而专诚上承九五君王。

传统解释:

六四以阴柔之质居阴柔之位,得正,上承于九五之君,居近君之位,处得其正而九五信任,就像柔顺之德走上盛大而又未达到至尊而盈的程度,所以有"月几望"之象。"月几望"是六四最佳处境,如果六四的地位达到极盛的程度,以至于与九五之君相匹敌,耶就是"月满盈"了,就会引起九五的不快,必然要受到九五的制裁。

"马匹亡"是指初九为六四之匹配,中孚卦中初九与六四正好形成阴阳互应。所以这就麻烦了。六四一方面上承九五, 一方面又下应初九,面临着一种痛苦的选择,因为不专一就违反中孚之道的诚信专一原则,所以六四选择了九五作为自己诚信的对象,六四既然已经专诚事奉九五,就不能分心去往应初九,六四像马失其匹配一样。爻辞认为奉事君王要髙于同类相亲,以奉事君王为正,而弃绝同类相亲的私应,只有这样六四才会"无咎"。

六四爻辞说明:系心于一,笃志立诚,这不论是小事大事都一样。

黄寿祺先生说:六四爻之意旨是:当中孚之时,秉阴顺之德者,诚信必须专一,故六四必须绝初,才能承五。故李光地曰:"孚不容于有二,是也。"

九五,有孚挛如,无咎。

大意:九五阳刚中正,为中孚卦主,能以诚信广系天下,而天下亦以诚信相应,所以无所咎害。(挛如,相牵引、相牵系之意)

象曰:有孚挛如,位正当也。

大意:《象传》说:九五居位中正而稳当,有至诚至信之心,所以能以诚信广系天下,而天下亦以诚信相应。

传统解释:

儒家认为:君王之道就是以至诚感通天下,使天下人信任自己,才能凝聚人心,带领大家。

而九五刚健中正,有中孚之实而居尊位,有至诚至信之心,发之于内,下应九二,交之于下,与之同德,所以是"有孚挛如"之象。上下内外皆以诚信相通,是得为君之道,必然无咎。所以中孚卦六爻都不言孚,只有九五言之。

《彖传》所说的"孚乃化邦",指的就是九五这一爻。九五以阳刚之质处阳刚之位,居中得正,又是君位,为中孚卦之卦主,九五的孚就是人君的诚信之德。

九五之孚与在下诸爻之孚不同,在下诸爻因居于下位,孚只要内心诚信,不系于外就行了;九五却不同,身为君王,必须能够使诚信之德施于天下,这样才会无咎。所以为君之道,必须有中正之德和至诚至信之心,从而便天下人都能以诚信相通,以诚信广系天下之心,则天下也会以诚信相应,无咎。

上九,翰音登于天,贞凶。

大意:上九阳居阴位,处中孚之极,诚信渐衰而虚伪纷起,有高亢不孚,虚声远闻之象,就像飞鸟的鸣声响彻天际,而不见影踪。告诫上九要以其阳刚之质,谨守正道以防凶险。(翰音登于天,比喻虚声远闻。翰,鸟的羽毛,比飞鸟。翰音,即飞鸟鸣声)

象曰:翰音登于天,何可长也。

大意:《象传》说:上九的诚信,有如飞鸟的鸣声响彻天际,而不见影踪,指其高亢不孚,虚声远闻而信实不继,何能长久如此呢?

传统解释:

上九居中孚卦之极,物极必反,信终则衰,诚信之德过中已衰,信衰则诈起,所以与之相反的虚伪则随之生出,于是有"翰音登于天"之象,声音越高,越显得虚无缥缈。所以上九缺乏至诚至信之心与笃实之道,忠笃内丧,华美外扬,一味地追求那种不实在的虚名,只以以矫揉虚伪为尚,这种华而不实的人,是绝不会有所作为的。"大名之下、难以居久",何况是虚名。《中庸》说:"君子之道,闇然而日章",就是指的九二,"小人之道,得然而日亡",就是指的上九。

但上九毕竟是刚阳之质,爻辞从劝人补过的角度告诫,如果守持正固,就可以防备凶险,免除咎害。《论语》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上九就是古人说的:"居上位而未得其实,以喜其为名者,必以骄奢为行,倨傲骄奢则凶从之。是故无其实者而喜其名者削,无其德者而望其福者约,无功而受其禄者辱,祸必握。"

黄寿祺先生说:九二"鹤鸣在阴",上九"翰音登天",一笃实,一虚伪,恰为反照。故苏轼曰:"九二鹤鸣在阴而子和;上九翰音飞鸣而登天,其道盖相反也。"

小结:中孚卦说的是"内心诚信",卦中六爻从不同的角度说明了诚信之理。

初九安于下位,慎守诚信,吉;九二心意笃诚,感化万物,吉;六四诫信专一、忠贞不二,无咎;九五广施诚信,泽被天下,无咎。这四爻处位各异,阴阳不同,不过都是内心诚信。六二、上九则是没有诚信的反面形象,六三居心不诚,言行无定,有悔;上九诚信衰竭,追求虚名,凶。

中孚卦六爻最受推崇的是九二、九五两爻。九二取"鸣鹤在阴,其子和之"之象,以至诚感化天下之人,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爱出者爱反,福往者福来"。九五以自己的诚信之德牵系天下,为人君者必须取信于民,以诚信治人。

另外六四爻还强调了做大事小事都必须系心于一,笃志立诚;国家利益髙于个人利益。

二、牵强附会--失信的代价

商场上因为诚信成功,或者因为失信失败的例子数不胜数,每天都在发生。有的人一时以欺诈成功,但是最终也以欺诈失败,因为你可能暂时欺骗所有人,也能永远欺骗部分人,但是不可能永远欺骗所有人。

其实近年来最为可惜的失信事件就是唐骏学历造假,其实他完全不必这样干,他的能力已经优秀到不需要学历的程度。

唐骏,1962年生于江苏常州市武进区,1984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学院,美国国籍。

据唐骏自己说:曾经是中国最著名的职业经理人,曾有"打工皇帝"之称。2004年唐骏离开微软,以260多万股股票期权出任盛大集团总裁。2008年唐骏以身价10亿元(100万股紫金矿业原始股)跳槽至新华都集团,接替集团创始人陈发树出任集团总裁兼CEO,全面负责新华都集团的日常管理、长期战略、集团运营、对外投资及资本运作等的全面工作。

所以唐骏一度是年轻人的偶像。也是媒体宠儿,公众热门。

但是2010年方舟子爆料唐骏学历造假,获得的文凭学历为美国野鸡大学文凭(美国PacificWestern大学,一家著名的卖文凭的野鸡大学,此校在夏威夷注册,没有得到美国认证机构的认证),同时也唐骏的履历和个人经历多处造假。

2011年4月又爆料唐骏的博士学位花费了3000美元,偶像从此倒塌。

2010年4月,方舟子通过有力证据表明唐骏的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学位是假的,唐骏获得的文凭学历为美国野鸡大学文凭,并连续举证质疑唐骏在其书《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中所说的论文、学历乃至一些专利发明都涉嫌造假。(在这之前,唐俊一直说自己是名古屋大学和加州理工学院博士)。

方舟子声称他查过不仅加州理工学院计算机系校友名单中没有此人,而且美国大学博士论文数据库中找不到此人的论文,接着他还举证称在2001年之前加州理工学院就没有华人得过计算机博士学位,到现在也没有姓唐的得过。因为美国的名牌大学和中国的名牌大学不一样,不会允许"在职读博",因此唐骏书中自称一边办公司一边读博是不可能的,也不会有加州理工学院的博士学位,更谈不上日后他放弃在日本读博士后的经历了。

紧接着,方舟子又提出了两点新的质疑,一是他在唐骏所著《唐骏:我的商业逻辑》一书中发现了"在美国时,由于我是得克萨斯大学的教授……"的表述,方舟子对此质疑:"他什么时候,是哪个得克萨斯大学,哪个系的教授?聘书和任课表在哪里?"二是方舟子查到,加州的西太平洋大学没有校园,没有教室,只有一个办公室,还是与校长儿子的手机租借店共用的,他不明白唐骏是在哪里做的"辅导研究工作"。 

唐骏在《我的成功可以复制》里提到,自己在美国曾获得"卡拉OK打分"专利和"大头贴照相机"专利,靠卖专利赚了钱并引起微软公司对他的重视。方舟子对此提出质疑,称以上专利都另有其人,而非唐骏。他声称,"查美国专利局自1976年以来的专利全文数据库,在1999年之前并无叫JunTang的人获得过专利",并表示"唐骏去微软时用的名字还是JunTang,不太可能用别的名字申请专利。"

对于唐骏自称在美国办了"美国第一移民律师事务所",开业5个月在洛杉矶的移民咨询业中排到第一位一事,方舟子也表示质疑:"唐骏没有任何法律学位,也没有美国法律知识(自称一边啃法律书一边接案),有何资格在美国当律师替人办案?" 

直到证据确凿后,2010两7月6日唐骏在接受中国之声专访时才表示:"我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包括我的书上,我的书的首页介绍的时候,从来没有说我是在加州理工大学拿到过博士,但是确实我在加州理工大学曾经有过一段研究的经验;但是我确实是拿到了博士,虽然不是加州理工大学的博士。""我的整体的经历是,我在日本攻读了五年的博士,最后一刻我在日本放弃了博士论文答辩去了美国,到了美国以后我也试图在各个学校寻找一些继续通过论文转成博士的形式,最后我在美国的叫Pacific western的私立大学进行了他们的辅导做了一些研究,最后拿到了Pacific western大学的博士学位,这些都有证书在。"同日,唐骏向《21世纪经济报道》发去其博士学位证书。证书上专业显示是电气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而非计算机(computer Science)。而在美国纳斯达克网站上的盛大招股书中,高管的简历一节中,介绍了唐骏拥有多家大学的学位,其中包括日本名古屋大学的博士学位。 2010年月修正为毕业于西太平洋大学,而否定了之前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

其实唐骏穿帮是因为太高调,撒谎肆无忌惮,目中无人,例如唐骏自己说,卡拉OK记分器和大头贴是他发明的。并以8万美元价格卖给了韩国三星公司。这是他创业的第一桶金。(实际上第一个"卡拉OK打分"专利是Pawate在1998年获得的,之后Tanaka、Wakamoto也得过,唐骏没有获得过任何有关专利。大头贴照相机是1994-1995年间由30岁的日本女人佐佐木美穗发明的,佐佐木美穗小姐因提出这个构想而有「Print 之母」的美誉。)

再例如他写了五本书,其中胡说八道令人发指。从唐骏自己推销他的各种书中,我们发现这个人还是基本上是上世纪80年代点子大王何阳的水平。例如他的《商业智慧》的主要观点是:

1、要不断打破条条款款去挽救企业。一个伟大的任务,时常能冲破陈规条文,创立其属于自己的原则。

2、拉动国民消费,现在不需要紧缩经济,应该是全面地来放宽经济。

3、商业模式多种多样,超市通过卖商品来赚钱,网站通过点击率来赢利,通信公司则从人们的手中收取话费。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模式才是最好的商业模式呢?

4、改变思维方式,提高自身信心,无论对于整个国家还是个人来说,都尤为重要。

5、中国是先救房市还是先救股市?

6、给职业经理人支招:"空降兵"如何融入企业?

再例如在2008年出版的《中国梦——唐骏正传》和《我的成功可以复制》是中,他的主要观点是:

1、第一份工作一定要选一家好公司,不是选一份好职业和一份好薪水。即便只是做前台,只要身处其中就能体会到一家优秀的公司在内部是如何运转的;能保证自己接触到的都是优秀的人,有广阔的视野,能提高自己的见识。

2、好公司的共同特点就是,管理和治理结构合理、规范、简单、清晰。

3、做选择对我来说从来都不难,我经常凭我的感觉去追求,而不会考虑太多的细节。

在《跟唐骏学管理》中,要点是:
  
1、中国的企业不缺老板,但缺少优秀的职业经理人。

2、简单加勤奋是唐骏做人做事的一贯原则。

3、唐骏让别人变得伟大的理念成为微软公司七大管理理念之一。  

唐骏经典语录

1、"平台战略是放鞭炮,一直响;单纯靠所谓精品支撑就象放炮仗,响一下就没了"。

2、"会做人、会做事、会作秀是升迁捷径"。

3、"任何事情都是可以变通的。一种方法不行,还可以用很多别的方法。循规蹈矩,墨守成规难以成事。"

4、"成功的定义是超越自我,如果你超越了自己,就是成功的。这个意义来说我在不断努力、不断超越自我。我觉得所谓复制是大家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来超越自我,通过简单加勤奋的方式我相信一定可以超越。"

5、"我是一个普通的让我自己都感动的人"。

6、"做人简单,做事勤奋。"

7、"先做人,后做事,偶尔做秀。做秀产生影响力,做人太理性就没有魅力。"

8、"上市就是圈钱。在盛大做上市时,是靠卖我唐骏的人格做上市。"  
9、"你知道盖茨最相信谁吗?是我唐骏,所以你应该相信我。"

10、"不能因为1%的利益败坏100%的回报。"  

11、"跳槽的秘诀:要在时机成熟,做到最辉煌时跳槽。跳槽一定要往高处跳,至少要平跳。"

12、"听了我的故事,你就能预测世界的宏观经济,虽然没人能够预测世界的宏观经济。"

13、"中国职业经理人如何成功运作:一,低调进入新的公司;二,良好的沟通技巧;三,缓慢的改良,而不是动大手术;四,不带旧部,在新公司组建新的团队;五,财务上要做得干干净净。"
14、"简单加勤奋: 那么无论是在生活上、在工作上,在任何的一切方面,把复杂的事变得简单一点。在做工作的时候,勤奋永远是一个致胜的法宝。任何一个公司、任何一个地方,只要你勤奋了,比别人多勤奋那么一点,你一定会超前别人很多。"  

15、"性格决定命运,好性格决定好未来。好的性格是热爱同学,热爱生活,热爱一切。我们要培养自己优秀的性格,花30分钟想一下身边20个人的优点,然后改变你的性格。"

16、"简历是供人筛选给予你面试机会用的,所以不管写什么,一定要突出自己的优点。"

17、"我只是希望给中国职业经理人树立起标杆,推动中国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完善。"

在《唐骏在微软伤口上》(《知识经济》2002年6月)上,唐骏说:"我的人生哲学比较简单,我喜欢开心,我不追求富贵荣华。就算现在没工作了,我也无所谓。我在上海有房子、有车,今后吃饭的钱也有了,这辈子我会过得很开心。所以,我不会因为追求名利、地位、金钱,而失掉快乐。我唯一的要求就是做我想做成功的事情,而且,在做的过程中我要特别地开心。我不是冒险主义者,我不冒险,也不需要冒险。如果大家都以任期长短来判断我干得好坏,那我一定设法使我的任期超过前面任何一任。既然我已经出任这个职位,我就是最好的。"

唐骏本人对于方舟子的连质疑,一开始甚至宣布要诉诸法律,真是做贼心不虚。

2010年7月14日,唐骏回应说:"我是个很真诚的人。"他又说:"如果你的真诚蒙到了别人,那就是一种能力,是成功的标志。""你可以蒙一个人,如果把全世界都蒙了,就是你的真诚蒙到了别人。你欺骗一个人没问题,如果所有人都被你欺骗到了,就是一种能力,就是成功的标志。"

2010年12月10日唐骏在微博中表示:"至于说西太平洋大学是不是好大学,或者什么大学,这个我不去做评论,但是至少当时我那个时候它是受到加州政府认可的一个大学。而我是把我在日本名古屋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五年的全部学分和研究论文,再在西太平洋大学修了20多个学分,翻译和补充了我在名古屋大学的博士论文,获得了西太平洋大学的博士学位。""但是你说我是造假我是坚决不同意,我自己觉得我自己没有错,但是我的错在于刚才说的那种含糊,不透明,是虚荣心造成的。所以我把它当成一个娱乐,这样会放松一点,而且是十几年前的一件事情,大家娱乐一下,我从来没有说通过我的学历获取我的利益,获取资本,获取大家的信任。这个事件我有没有责任?有责任,我是当事人我要负主要责任。我应该在所有的场合都说我毕业于美国西太平洋大学就可以了,就不会有这样的事,起源就是我没有透明起来,含糊了,这是我的错,很严重的错。"

唐骏还表示,这么长时间自己一直没有出来辩解,因为自己心中很坦荡,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我不需要做掩饰。

方舟子认为,唐骏的"模糊、不透明"论完全站不住脚。"把西太平洋大学含糊成加州理工大学,那是需要极高超的技巧的,这么多年来哪个高手帮唐骏如此'含糊'的?就算唐骏的博士学位是含糊来的,他在《我的商业逻辑》一书中说自己'在美国时,我是得克萨斯大学的教授'又是从哪个大学含糊来的,莫非西太平洋大学还给他一个教授供他含糊?"

2011年4月12日,唐骏承认花费3000多美元获得了美国西太平洋博士学位。

后来唐骏自述的求学经历要点也十分耸人听闻:

1、日本导师脾气大,骂中国论文水平低,刺伤自己的爱国心,愤然出走美国。

2、在美国没找到合适的学校,为了生存被迫发明卡拉OK打分器。(方舟子的评价是:"唐骏以为把专利卖了发明人也会跟着改变,所以三星公司的卡拉OK打分器专利上没有他的名字了。他的确应该去学点专利常识再出来编故事。")

3、没有博士文凭心情失落,经人介绍,申请了西太平洋大学博士学位,不料是"野鸡大学"后悔不已。

2011年9月30日,唐骏宣布从联游网络董事会辞职,并且已经抛空所持有的联游网络股票。2012年6月19日晚,唐骏正式承认错误,为"学历门"道歉,并告诫年轻人:"不要学我"。黯然离开公众视野。没有知名的大企业再敢聘请唐骏了。

出来混,都是要还的。其实在市场面前,学历并没有根本作用,市场只要业绩,经验和能力。其实唐骏不必吹牛撒谎的。钱钟书先生对假文凭的评价是:"这一张文凭,仿佛有亚当夏娃下身那片树叶的功用,可以遮羞包丑,小小一方纸能把一个人的空虚,寡陋,愚笨都掩盖起来,自己没有文凭,好像精神上赤条条的,没有包裹"。

2005年由中国中外名人文化研究会联合《人物周刊》杂志社共同推出的"中国最具影响力100人"中排在第54位的是"唐骏",注解是"打工的皇帝";排在第63位的是"方舟子",注解是"告诉皇帝没穿衣"。真是有戏剧性。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