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墙外楼: wxmang:读《易经》心得 – 引子:胡思乱想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Site Optimizer Trial

Yottaa automates WPO for your site, speeding up page load times & improving user experience. See how much faster your site is on Yottaa with our 7-day free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wxmang:读《易经》心得 – 引子:胡思乱想
Aug 16th 2013, 04:45, by 墙外仙

这是一个超级大坑,不知何时才能填完,因为实在内容太多。

1、我认为《易经》就是人生经验大全,包含大量历史上对付各种困难和问题的经验总结。这个观点就是《易经》是历史总结。

实际这个观点不新鲜,清代章学诚在《文史通义内篇易教上》也提出:"六经皆史也。"他认为六经乃夏?商?周典章政教的历史记录。

2、我读《易经》目的是学以致用,所以按自己的理解歪曲整理。

这个观点也不新鲜,就是六经注我,我注六经。

宋朝的陆九渊在《语录》中说"或问先生:何不著书?对曰:六经注我!我注六经!"。

我注六经,就是借六经阐发自己的思想。所以就有,每个人对于六经的解释都不同,只不过是自己个人的见解,至于六经的原意已在不可知之数了。周敦颐、程颢、程颐、张载、邵雍​以及朱熹等他们对六经的注释都是在阐发自己的思想。

3、对我来说《易经》只是一个解释框架或写作提纲,把我的感受写出来,是不是《易经》原始想法我不关心。实际谁又敢说自己的解释就是原版呢?朱熹也不敢。

4、《易经》基本特点是类比和附会,望文生义,形象思维和归纳总结。我也如此。切勿用演绎和逻辑来看我的胡说八道,那会让你崩溃的。

5、《易经》并非行动指南,而是工作备忘录。也即只有你真的懂了一件事情,你才能从《易经》中找到相应的描述,不懂之前是不可能找到的。

那么是不是《易经》就是写马后炮或没用呢?也不全是,我认为至少能起到提醒自己的作用。

但是要想依靠《易经》来完成丰功伟业或探究未知世界,是不可能的。它不具备这种能力。一般是你的水平有多高,你看到的《易经》水平就有多高。你的做事情水平为零,那么《易​经》对你来讲就什么用都没有。

所以我认为不可能从《易经》中学习新知识和经验,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易经》来验证自己的知识或经验。

我认为《易经》他只是一把尺子,而不是一个经验库或知识库。是典型的必须牵强附会,望文生义才能知道在说什么的东西。相当于:心中有鬼,读《易经》就能见鬼;心中有佛,读​《易经》就能见到佛。

6、《易经》研究专家切勿见怪我亵渎圣经,我只是借用躯壳而已,与你们研究的《易经》不相干。

我下面按一个完整的管理流程来写,从战略计划开始,反思检讨结束。估计66篇帖子。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