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星期五

墙外楼: 假啞港女:給不懂政治的你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假啞港女:給不懂政治的你
Aug 16th 2013, 06:10, by 墙外仙

我和很多香港大學生一樣,在大學畢業之前基本上都不太看書,最多看看TVB新聞和娛樂新聞,對政治的印象就是港聞版,那是一堆密密麻麻的字,瞄了瞄標題知道大概,細碎的就不用了,悶得緊,沒興趣。

說說我偷渡來港的父母,他們從來沒有去過任何示威集會,甚至連傳說中的八九六四維園集會也沒有出席,我爸說,工友當年因為他不去而絕交了,傻的嗎?雖然父母不喜歡中共,但我從小就知道,不喜歡是一回事,口頭說說反正不花錢,但要付出就免了,政治就是這麼一回事。

然而政治冷感是奢侈品,太平日子懶一點冷一點死不了人,頂多埋沒一些真相和良知,然而如今溫水煮蛙的水都煮得沸沸揚揚了,關心政治並不特別高尚,這只是因為正常生活受威脅而作出的本能反應。

我們的老爸老媽可以面不紅耳不赤地說「我不懂政治」,因為六七暴動以後的殖民政府有所忌憚,鬼佬統治華人多少有點名不正言不順,既然不能用「大家都是中國人」來蒙混過關,就只能認真做點成績來增加政府的認受性,教育醫療社會福利統統「大躍進」。你不找政治也不相干,錢繼續搵,下一代繼續慢慢上流,但這些不是天掉下來的餡餅,更不是單單靠「獅子山下精神」就能獲得的大環境,這些是港英政府的精心部署,用你最關心的繁榮安定來堵住香港人的嘴,用政治冷感來換也不吃虧。

今天你說「我討厭政治」卻如同密室燒炭,官商同謀的時代頂多令你幫地產商打死一世工而不自知,今天黑金政治殺到埋身,後果早就超出天真港人一貫對政治的理解。社民連成員遭政治檢控,哦,不怕,因為你不是政客;女學生示威時遭男警抽水熊抱,哦,不怕,因為你不是「激進的」示威者;黑社會只要在示威時祭出CY的名就能公然毆打市民,哦,不怕,因為你不會去示威。但你有沒有想過「那些」示威者到底為了什麼而走上街頭?他們的人權以至人身安全日漸受到威脅,這些人於你而言或許只是一群面目模糊的人,他們保衛的東西對你來說也許太虛無,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司法獨立、限制警權……這些於你又有何干?

如果你將來的女兒遭到輪姦,11歲的她被迫賣淫並在3個月內接客100餘次,染上性病,導致終身不育,你會怎麼做?報警後卻遭到「無人受理」對待,只好以死相迫。好了,警方終於願意正式立案,但最後100多名嫖客未被追究刑事責任,而且警察反過來幫助被告「假立功」,稱他在看守所解救一名準備自殺的在押人員,盼法院據此給予減刑。事情還沒完,氣憤的你當然不服氣,多次上訪上訴反而因為「嚴重擾亂社會秩序」而被判勞改。這些彷彿只有在古裝劇才上演的誇張情節卻真確在湖南發生,法治不彰,在新聞自由及人權得不到保障的情況下,你只想當個愛護兒女的母親都會遭難,其他的諸如在街上被車撞倒,對方不顧你的生死與賠償,撇下一句:「我爸是XX」就完事,或者大模大樣地買學位、一職難求全靠背景等等就不一而足了。

我從前覺得四九年前還不走的中國人真笨,共產黨殺到來就算不反抗也該走啊,尤其是那些有錢人和知識份子,在文革被迫死得多慘!卻不知道原來是它玩統戰已經玩得出神入化。所謂統戰,就是把人群按立場分為幾類,團結一批人,分化另一批人,打擊另一些人。所謂敵人是個「移動目標」,例如抗日戰爭時期是日本軍國主義;抗戰勝利之後是曾經一起合作抗日的國民黨;解放不久是「曾經是同路人」的「右派」知識分子;文革時期是黨內大小「修正主義者」、「走資派」……[1]。統戰防止了敵人的團結,因為心存僥倖的人還不知道明天就是自己的死期。中共把天下殘害得滿目瘡痍還可以風風光光,除了靠反臉不認人的流氓本質,還靠中國人「我不關心政治」的麻木,政治就是眾人之事,即是他人之事,問一句與我何干之餘,還要問「多管閒事」的人干卿底事。

放諸今天的香港,猜猜如今殺到第幾圈人了?什麼時候到你到我?

《本生經‧利愛品》裡說有個老木工被蚊子叮到,他叫兒子把蚊趕走,兒子拿起大斧向蚊子砍去,卻把自己的父親劈成兩半。這時有一位菩薩化身的商人經過,感慨道:「為了趕走一隻蚊子卻殺了自己的父親,沒有智慧的同伴比有智慧的仇敵還要危險啊。」你明白為何每當有公眾人物說「我討厭政治」時必定引來萬人謾罵的原因嗎?再說一次,關心政治並不特別高尚,也不困難,花一些時間看看facebook的share link,別每一次都急著收起耳朵,甚至急著說「我不懂政治」就足夠了。

[1]練乙錚(2005)。《浮桴記–謀府生涯六載事與思》。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