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墙外楼: Stariver:大老虎和小角色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1 Helpdesk Software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Stariver:大老虎和小角色
Aug 4th 2014, 00:53, by 墙外仙

周永康落马的消息一经传出,媒体圈就炸了锅。有自吹先见之明说另一只鞋终于落地的,有歌功颂德赞扬包子比方便面折子多经得起泡的,也有深挖虎穴探访虎子虎孙虎伥下落的,不一而足。财新则迅速抛出了长文,细说周永康发迹秘史和落马内幕,还指责持"喂料说"者不懂得什么是新闻调查。

不过财新的长文还是给了我若干启示。若论级别,前常委作为领导集体的成员,当然算得上是"大老虎";若论剧情,周永康不过是一个小角色。

毛一代无法处理军功和行政之间的矛盾,只好采取运动式清洗的方式,强行取得一致性。矛盾表面上被压制,但是山头的势力还在。毛一代死后,二代领导人之间的矛盾处理,依靠的是各自山头的势力和盘根错节的姻亲、血亲、部属关系。都是经历过多次斗争的老家伙,自然深谙党内的游戏规则,况且有邓小平作为强势平衡人物,以经济利益为各自山头作保,这才没有继续把戏演成"你死我活"。当二代领导人相继离世,经济利益格局基本划定之后,三、四代领导人便没有那么多能够平衡利益的资源,只能各自发展势力和部属,依靠不是那么稳固的权力分配管理渠道来控制和平衡。也正是这个原因,"隔代指定"和派系斗争的各种传说贯穿了四代执政的始终。三、四代的共同点则在于,它们都无力拉拢拥有显著既得利益和已经霸占利益渠道的山头老大,也无力取得绝对的优势地位清剿另一派,只能在紧跟身边的部属中选拔人才,发展壮大各自的势力。周永康和徐才厚无疑是被选中的那个,也是被选中者当中最卖力的。

在利益和矛盾交织的地球表面,世界不是薄的,也不是厚的,归根结底是平的。当三、四代的势力显著发展起来之后,山头们的后代和他们控制的利益格局,不管是权力、地位还是金钱,都显得不那么稳固了。趁着他们的影响力还在发挥作用,而三、四代的斗争尚未得出结果,他们推出了第五代。对于五代来说,三、四代无疑都是羁绊;但是统统吃下,食量再大也觉得困难,拉一派打一派就成为必然。相较三代的久远,四代的势力仍然新鲜热辣,所以拉的一定是四代,打的一定是三代。于是,三代的干将周永康、徐才厚就被披上了"虎形",出演大老虎一角。

武松打虎的故事,演的从来都是武松,而不是老虎。周、徐虽然在平民眼里位高权重,但是在政治角力中仍然不过是个随时可以牺牲的小角色。他们的上台,是派系势力平衡的结果,是派系发展壮大占山卡位的需要;他们的落马,也是派系斗争失利一方必须付出的代价。

同样是运动,同样是演戏,反腐和唱红打黑有什么区别,让媒体人如此兴奋?进入新媒体时代之后,人们获得信息的方式呈多元化、即时化,媒体之间,甚至媒体和普通人之间,在信息获取方面的差异微乎其微;所以,从不同的角度提供各自独特的解读,并以此作为争夺话语权和吸引关注的筹码,就成为媒体生存的必须。具体到中国这样一个媒体和媒体人普遍被阉割的环境,解读的方式也就成为如何领会领导意图,如何让党和上级满意,如何让剧情更加狗血、更加离奇丰富,如何把跪舔的折子写得义正辞严,让群众听起来热血沸腾。

话说回来,周永康即使不落马,也就是动物园或者马戏团里的老虎,担负着供人参观和为人表演的任务。那些对中医药深信不疑的媒体人,当务之急应该是在它死后,捡拾几块虎骨泡酒,治治自己膝盖的风湿病吧。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