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5日星期五

墙外楼: 牛泪:懂大势、不出事、知历史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牛泪:懂大势、不出事、知历史
Jul 25th 2014, 00:29, by 墙外仙

北京实在太小,要么就是汉字太过微妙!

大概一个月前,有朋友之子从东南某省提调进京,到某行政部门履任新职,临行前,其父问我到京后需注意何事。我转送此子九个大字:懂大势、不出事、知历史,并告诫此子,到京后要少谈政治,多干实事,在此敏感时期,先不要想如何晋身,而是要认真观察,在等待中创造机会,等过了今年下半年自有定论。

想不到,才一个月时间,刚上网浏览新闻,就差点惊出一身冷汗。新闻上说,前总理李鹏之女李小琳女士,昨天给中电管理层开会,也用了同样的话来警告中电管理层,要求中电管理层在下半年内要"懂大势、不出事、知历史"。而这个九字劝诫,与我一个月前送给朋友之子的劝诫竟无一字差异,甚至前后顺序都没有变化,时间也是以今年下半年为准!而据我所知,我的这位朋友和李家没有任何交集,和李小琳女士更是素味平生。

也许这就是一个巧合,我是这样来宽慰自己。作为外人,我不知道李小琳女士为什么送给中电管理层这九个字,或许这是她是从电力系统的实际情况出发给下属的告诫,也或者是特指电力系统的势事史变局,我对此委实不知。我当时送给朋友之子这九字告诫,主要是从政治角度考虑后给出的建议。

所谓"懂大势",就是要看到,一,军内党内国内大势已定,习老大已牢牢掌握总体局势;二,无论在意识形态、政党文化、还是组织人事层面,中共都在进行大规模整合提升与重构;三,改革、反腐、发展经济,已成为当前中国最关键的三件大事,这其中,又以习老大亲抓的改革统领一切。

因为这些大势,很多事都着急需要找人去干,去推进。很多行业、部门、小组、岗位都在进行深度调整,很多人要被边缘化处理或直接拿下,很多人要上位得到提拔重用。有的部门要裁撤,有的部门要设立,有的部门要虚化,有的部门要加强。你要懂得这些大势,就知道机遇和风险分布,知道什么叫大势已去,什么叫势不可挡。

所谓"不出事",就是要把自保当成第一要务。我在以前反复说过,因为各方正在水下博弈,激流暗涌形成了很多陷阱。如果你在这个时候把持不住,或站错队表错态,或贪腐受贿,或违反"八项规定"被举报,或被巡视组盯上,或被网民上网举报,那无论什么机会、前途都不要再提,就等着纪委或检察机关传讯吧。反之,如果在此期间不出事,不要死,有那么多大规模的深度调整,机会就会大大的有。

当然,不出事,并不代表不干事,你不干事,别人用你干什么?又怎么能获得上面赏识?所以,不出事,是要你在"干正确的事"的基础上保证不出事,而不是说不干事。不干事就是不作为,这样的废物等于垃圾,当然没提升机会。在上述中共政治重构和改革、反腐、发展经济的过程中,你只要会干事,会干正确的事,就一定会有很多机会。再辅以有人引荐,能获得上面信任,说不定一两年时间,就会有不一样的光明前程。

所谓"知历史",更简单清晰。因为桌面上大局已定,桌面下需要调整;中共在政治重构,组织人事需要调整;改革、反腐、发展经济,各方面都需要调整。因为这些深度调整,各方都在积极发力,在蠕动中寻求新的平衡。这个调整需要多长时间,我认为下半年至少能完成7成。

这就意味着下半年会有很多人事变动,很多政策出台,很多事情宣布。期间会发生什么事情?局中人该如何把握利用?不知道点历史肯定不行。我们现在听到、看到、经历的,在历史上都有投影,类似案例在历史上数不胜数,可以说不懂历史就不懂政治。反过来说,其实政治也是活的历史,不管社会怎么演进,政治怎么包装,归根到底都脱不了平衡、路线、人事、权力,从古到今都离不开这八个大字,哪里有那么多玄妙的道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