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墙外楼: 杨佩昌:完善的德国医疗体系和医保制度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杨佩昌:完善的德国医疗体系和医保制度
Jun 24th 2014, 00:28, by 墙外仙

各位群友:下午好!我是杨佩昌,结合我在德国的经历,今天和大家聊聊德国医疗方面的话题。

第一,为什么要谈德国医疗?

为什么要介绍德国的医疗保险制度呢?有三个原因:首先是德国的医疗体制相对比较完善,原因在于西医诞生在德国,因此德国的医疗从业人员的经验丰富、素质很高、医疗设备、医疗条件等各个方面实力都比较强。其次是德国有相对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这个体系对德国人的日常生活有着重大的影响,而且,这个体系全世界都在借鉴。再次,这也是德国比较独特的:德国人是一个系统思考的民族,尽管它是西医的发源地,但却不排斥中医,而且中医在德国有着重要的地位。这点在德国的医院可以看到,无论在德国的大医院还是小诊所,墙上一般都挂着中国的经络图或是太极图。德国人这种对外来文明的包容、学习、吸收、借鉴、归纳,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第二,德国的医疗保障体系

众所周知,现代社会保险发源地是德国,来自俾斯麦时期。1883年,德国首先颁布了医疗保险法,这个法律的颁布,开创了现代社会保险的先河。更早时期,英国的济贫法,也是社会保障的内容,这个法的局限性在于有选择性地提供保障,不是普适性的。换言之,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而德国的社会保险体系,涵盖了每个人,不分别身份,地位,职业,所有的人都必须上。第二年,也就是1884年,德国建立了伤残保障法。1889年,又颁布了退休养老法。这三大法律,三大保险制度的建立,构建了现代社会保障的基础,这也是德国——西德没有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战结束后德国在路径的选择上,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大家都知道,尽管西德地区在美国,英国,法国的占领之下,但西德的社会主义力量还是比较强的,也就是说,德国共产党、社民党在西德地区影响非常大,如果西德走社会主义道路也并非完全没有可能,但为什么最后西德完全排除了社会主义体制?保险在这里起到了重要的安全阀作用。
发展到今天,联邦德国的社会保险体系已经非常完善了,无论是医疗保险,还是退休、失业保险等等,都已经建立起来,而且很完备。医疗保险在日常生活当中,作用非常大,德国人只要交了保险,就能享受到免费医疗。
德国的保险分为两种。一种是公立性的,一种是私立性的。我们所说的公立,并不是说由国家直接插手的,而是德国的法律规定,由专职机构来管理的一个保险险种,其实国家并不在管理运作上发挥任何作用,但是用中国的习惯说法来讲,我们可以把它归为公立保险。公立保险也叫法定保险。第二种是补充性保险,补充性保险也叫私立保险,私立保险的补充作用在于,你上了公立保险,你觉得还需要更多的保险服务的话,就可以再参加私立的,这个相当于中国的商业保险,而且私立保险也能起到公立保险的大部分作用。
那么这两种保险有什么不同呢?首先是报销程序不同。公立保险不需要走现金,也就是说,你把医保卡交给医生之后,你就不需要交纳任何费用了。而私立保险呢?稍微有些区别,得先把现金交给医院或诊所,然后再把票据寄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再把钱打到你的账户上来。
第二是报销范围不同。公立保险对所有医疗范围内的疾病都报销,私立保险的报销有一定限度,它有个名录,名录里面明确列出了哪些疾病在报销范围之内、哪些疾病不在报销范围内。举个例子,比如某些重大疾病,私立的就不能报销,而公立医院则能报销。
第三个区别就是报销比例不同。公立保险全部实报实销,私立保险一般来讲只报销90%左右,不是全部。还有一个不同,就是期限。私立保险对有些病必须缴纳一定期限后才能报销,而公立的只要入险就可以报销了。
德国的大医院并不多。只有重大疾病和急诊才去公立医院,一般看病都到各个小诊所去,这样就分流了人群,大医院并不拥挤。这跟中国有重大的区别。中国人只要生了病就要找大医院,而不是去诊所,而德国呢,是反过来的,先去诊所,只有诊所医生认为他不能在诊所治疗的情况下,才会转去大医院。
德国的诊所非常发达,一般来讲都是一个医生一个诊所,也有两个医生的,但很少见。那么这个诊所里边有护士,也有助理来帮他完成工作。诊所的就医环境很好,一般的治疗,诊所都能完成。
德国人生了病,有两种常见的就医途径,一种是打电话,另一种是网络预约。预约成功后,就会有医生为你提供服务。
德国人怎么来确定去诊所呢,第一是就近原则,因为每个德国人都有相对固定的诊所,不会到处去乱碰,这样,固定的医生对病人的情况相对比较熟悉和了解。这样看起病来,就免去了问诊中的许多废话,病人也用不着叙述很多,因为他的情况医生都比较了解。
第二是根据诊所的专业特长。德国诊所的医生一般来讲都相对在某个科目上有自己的专业特长,比如牙科,内科,妇科,外科,脑神经科,医生会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来确定这个诊所的重点诊疗方向,每个诊所都会有一个主要的科目,当然也有两三个的,但一般不会超过五个科目,大都以一个科目为主。

第三,德国人看病的流程

病人到了诊所里面之后,护士会把你引导到休息室,先让你坐下休息,等候时间一般都在十五分钟左右,不会超过半小时,等候时间长短取决于医生看病的节奏。候诊室里边有很多书,患者可以看书,看报,喝饮料,喝水等,可以安静地坐在里面休息,环境很安静,不会让人感到烦躁。
时间到了之后,护士会把你引导到医生那里去,医生就会了解你的病情,然后给你做出诊断,开出处方。然后再由护士把所有的手续都装在一个袋子里交给你,你拿着处方就可以到药店买药了。只要是德国的执业医师,都和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挂钩的,他开的药都是可以报销的。这里面也体现了德国人的自律和诚信,相信每个医生都会做出专业的、公正的诊断。
那么,德国的诊所发达到什么程度呢?夸张点说,几乎每一条街都有个诊所,虽然诊所是私人性质,但都是和医疗保险挂钩的。怎么挂钩呢?德国有这么一种行业自律准则,每个医生都必须加入到医师协会,医生是医师协会的成员。另外一个重要前提是你必须有执业资格,有这两个条件之后,医生开的门诊,就可以和医疗保险挂钩了,也就是说,医生给病人看病的费用就可以报销了。
德国的门诊和药品是分离的。也就是说,医生一般不会在诊所里面把药给你,但是也有例外,那就是普通的,或者说常用的,包扎用的,注射用的,这种医生就会给你,除了这些,医生不会直接给药,你需要拿着医生的处方到药店去买,买药也是走保险,实报实销。
德国的大医院数量不多。五十来万人口的小城市,大约会有两到三家大医院,一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一般是五到十家,是这样的一个规模。
如果有重大疾病,疑难杂症,或者急诊,德国人才会到大医院去看。医生和病人也都不会骗保,比如医生给病人做了一项检查,却造假填写上许多项检查来骗取医疗保险金,这种情况在德国不会出现,这是因为现代德国人的道德素养已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宗教信仰也促使他们自律,更重要的是有健全的法律制度作保障,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后果就是取消医生执业资格,还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没有一个医生愿意去冒这个险。

第四,我在德国的医疗体验

刚才对德国的医疗状况做了个简单的介绍,下面结合我的亲身经历,讲讲我在德国的医疗体验。
我女儿出生在德国。我妻子刚怀孕的时候,先在诊所里看,就是在以前固定的诊所,从怀孕初期就开始接受检查,尿常规和B超是每次都要做的,费用也都全免,到了孩子临出生前的三个月左右,就必须要到医院里去检查了,有的是半年,视孕妇情况而定。检查的频率是逐渐增加的,刚开始是一个月检查一次,接下来是两个星期一次,再往后是一个星期一次,最夸张的时候是临产期,两天就要检查一次。
生孩子是在医院生,孕妇住进医院后,不需要任何费用,只需将医疗保险卡交给护士就可以了,也不用交任何文件,丈夫可以在孕妇身边陪同,德国的医疗条件比较好,一个孕妇一个房间,大约在三十平米左右。每位孕妇配备一至两名专职医师,从中可以看出德国的医患比例状况是怎样的。
住进医院后,孩子未出生前,孕妇的吃喝都由医院提供,包括孕妇去厕所,都有护士护送,记得我妻子当时做的是无痛生产,就是把一种药打到脊髓里面去,就没有痛感了,当然也是免费的,这个免费不是由医生出钱,而是由医保负担。
孕妇怀孕期间都要检查什么呢?心、脑,还查尿,做B超等等,最夸张的是做心电图,在国内做心电图,一般心电图纸有两三尺长,但在德国做一次心电图要半个来小时,孕妇躺在床上,医生开始给做心电图,能打出一大摞图纸。当时我很奇怪,就跟医生说,你每次都打这么一大摞,不是浪费心电图纸嘛,医生说,如果你打短了,不能真实反应心跳,心脏的活动规律,一定要打到足够的长度才能真实反应出来,因为有时候心脏不规律跳动的间歇,你在很短的时间内是看不出来的,必须要打很长时间。
孩子一出生,护士就把孩子先给父亲抱一下,然后才抱着孩子去冲洗,洗完后再抱给母亲,然后再给父亲抱,之后,再送到婴儿看护室。生产之后三天,产妇出院。德国没有坐月子的概念,不坐月子。出院后就回家,医院会免费送给一些纸尿布、奶粉,包括从医院到家打车的费用,都是由医疗保险来负担。
产妇和孩子到家后,隔一天就有护士到家里来,教产妇如何来看护孩子,怎么喂奶,怎么抱孩子,怎么给孩子洗澡,怎么拆尿布,怎么给婴儿穿衣服等等,所有的育儿知识,护士都会亲自到家里来教。这样的上门服务大约要五到七次,有的十来次,视产妇和婴儿的具体情况而定。所有的费用都是免费的,都由医疗保险负担。
我在德国生活了很多年,但是去看病的次数并不是很多,这与我身体比较健康有关。后来我到德国当访问学者,德国规定,到了德国一个星期就要交保险。记得我是九月中旬到德国的,我对德国很熟,算是老油条了,只剩下半个月,就要交一个月的保险,我觉得有点亏,就不想交,我想等到下个月月初,也就是等十月初再交,反正我身体好,就不太在乎保险的事。
国内同去的一些访问学者都知道我是老德国了,要求我带他们到各处去玩玩,有一次去玩跳水,耳朵里进去水后得了中耳炎,感觉耳朵疼痛难忍,就到诊所去看耳朵。当时我没有保险,德国人工很贵,医疗费很高。去了后,大夫就给我看了下耳朵,往耳朵里面塞了点儿药棉,很有奇效,居然很快就好了。不过,塞那两个棉球,代价是280欧元,而且必须是现金支付,换句话说,是我自己掏腰包。280欧元,相当于我当年上私立保险时一年的费用了,因为德国有保险才能让你居留,这是必须走的手续,不管公立私立都可以,因为当时我是学生,选择的是非常低的险种。公立保险大概是每月60欧元左右,私立的大概是每月25到30欧的样子。
当然了,如果你不是学生的话,可能就不会这样优惠,不是学生的话,大概是一个月一两百欧左右,它是根据工资的总额来算的,大约要拿出相当于工资的14%左右来交保险。
另外一次经历是前两年,我经常组织国内的企业老板到欧洲考察。有一次,可能是吃东西不合适还是什么原因,肚子左侧就痛起来了,痛得很厉害,于是我就去德国的医院看医生,不是诊所,是医院,看的是急诊。
去了之后呢,我说我没有医保卡,好,没医保卡没关系,也可以看,那么护士就帮我填所有的表格,我只需坐在侯诊室里等,护士填好后,我鉴了个字就OK了,医生就给看病了。当时这看病的时候很短,也不知吃了什么药,很快就好了,而且后来也没再痛。但是,一下子200就欧出去了,就这么简单地看一次病,花了200欧,实际上,你要是划德国医疗保险卡的话,就不用花这些钱了。
当时我上的是国内的保险,人身意外险,还有医疗保险,应该是平安保险公司的,它的不合理之处就在于,你在国外生病,必须要先打国际长途到国内来报险,经保险公司同意之后才能在国外看病。还有就是报销太黑,比如说,2000元人民币的医疗费,保销完到你手里能有1200块钱就不错了,那么,剩下的那些钱都干嘛了呢?保险公司说,有些费用是不能报销的。这次报销手续中还需要翻译费,我说,我自己能翻译,我来翻译行不行?平安保险公司说,你翻译的不算数,要我们翻译才行,那他翻译了多少呢?一页纸,价格很贵,远远超出了翻译公司翻译的费用。

第五,最后,总结一下

德国是医疗事业非常发达的国家。医疗从业人员、设备、药品等都是上乘的,德国独立执业的医师分布范围广,从根本上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在德国看病不需要像国内那样排队挂号、排队等医生、排队交费、排队取药,不需要向医生塞红包,完全没有。它让你感到很轻松,很便利,在德国看病,所有的表格都是由护士来填写,最多也就是需要你签个字。德国医疗保险体系比较完善,能够公平涵盖每一个人,患者不因居住地、身份、地位、民族、职业、年龄、性别而有任何差别,医、药是分离的,医保报销制度非常完善,也从根本上解决了"看病贵"的问题。此外,德国对外来文化善于包容、学习,包括我们的中医,针炙、按摩等,包括阴阳太极图,德国医生都会,都懂,都在学。
好,各位,我今天就先跟大家聊到这,如果有问题,可以交流,好,谢谢大家!

第六,交流互动

1.松下问灵:杨老师,德国有老干部专用医疗部门吗?谢谢!
杨佩昌:没有,这是中国特色。
曲阳竹子:这个问题提到点子上了,不公平的医疗制度是中国人"看病难、看病贵"的根本原因。
杨佩昌:德国总理就医也和普通人一样的流程。
铮竹:就在前几天,我参观了306医院的首长诊室,那可真叫特诊室。政策上老叫嚷着要废除特诊科室,我看是难,所以,刚才杨老师提到:总理就医与普通人一个流程,我感到很惊讶。
牟:没有公平,改革不容易。

2.铮竹:我问个问题,在德国,医生在从业期间,是否有个人保险,医生如何来参保的?
杨佩昌:医生也跟普通人一样,必须交纳各种社会保险,完全一样。一个诊所就是一个企业,大家记住:一个诊所就是一个完整的企业。所以呢,医生不仅要给他本人,而且要给护士、要给助理交纳保险。

3.annesummer:杨老师,请问德国是如何处理医患纠纷的?
杨佩昌:德国医患纠纷比较少,但是我也遇见过。当医患出现问题的时候,首先,院方会主动去检视这问题是不是他的责任,如果是他的责任,那他一定会想办法解决。比如再次给你医治,或者主动找患者协商,让患者达到满意。医患自行解决不了的,就要走法律程序,不会出现患者殴打医务人员的情况,如果殴打医生,患者要负完全责任。 法庭会由法律专业人员作出专业判断,德国公民对德国司法非常信赖。
我曾经遇到过这么一个问题:医生装牙齿之后,过段时间就牙龈疼痛,甚至牙龈发炎。这个时候,德国的牙医诊所会主动找你协商:我们这套系统可能是不太适合你的,我能否再给你装一套更先进的、更好的?而且也是完全免费的,同时我还给你一定的补偿。这个是德国的牙医诊所给出的解决措施,因为他不想让病人上法庭,上法庭他必输无疑。
德国是法治社会,法律对医患双方有有效的制约作用。

4.铮竹:如果出现医疗事故,是不是像美国一样,患者要去找这个医生的律师打官司,也就是说,跟这个医生入保的保险公司打官司,而不与这个医生直接发生关系?
杨佩昌:德国跟美国略有不同。德国是首先由诊所、由医院方来出面协调。协调不成再上法庭。患者不需要找医生的律师,他直接去起诉,至于医生是由哪个律师出面,跟原告没关系,直接上法院就行了。

5.松下问灵:杨老师:西德与东德合并,拖了西德多少年的后腿,现在还有分歧吗?
杨佩昌:把西德跟东德这两个国家合并了之后,产生的问题非常多,至少拖了二十年的后腿。从1993年开始合并,到2013年还有这种痕迹。这个期间西德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个代价是:每年6000亿欧元流入到东德地区,帮助东德来发展经济。
东德的企业和西德相比起来,相差到什么程度呢?三分之一的东德企业勉强可以保留,就是说勉强可以用,三分之一的企业需要大的改造才能重新用,三分之一的企业全部要销毁,完全不能用。那么,每年6000亿欧元的费用是怎么来的呢?德国,就是西德每人要交 "统一税",这个"统一税"由西德人买单,所以加重了西德的财政负担,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东德的就业机会非常少,两德统一后,东德人大量涌入西德地区,造成了西德失业率增加和物价的上涨。
那么,两德的区别大到什么程度呢?直到今天,你依然可以看见这个痕迹:在西德地区到处都是草坪、到处都是森林,那个森林一看就是很有年头的;东德地区也有草坪、也有森林,但是都是非常新的,换句话说,也就十几年的时间,都是次森林,就是栽种时间较晚的,两德只要过原先的国境分界线就可以看到明显的差异。那么,发展到现在,这种硬件设施上的差别在逐渐的缩小,甚至,东德地区的大学设备要比西德的更现代,因为都是最新装备的。所以,东德大学的教学设备和宿舍,都要比西德地区要强、要更现代化一些。
年轻人,尤其是统一之后出生的人,思想意识方面跟西德没有多大差别,基本上一致了。但是你可以看到的就是,年长的,就是四五十岁、五六十岁的,还可以看到痕迹。这痕迹表现在哪?就是人的面孔。东德地区,就是面部表情比较紧张,人与人之间防范意识非常强,就是他老是在防着别人似的,而且走路行色匆匆,对人也不是特别友好,他总是还想着对方是敌人,或者是要害他似的。西德人就比较和善,也没有那么多的防备心理,而且更愿意助人。

6.曲阳竹子:有个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德国的医疗收费标准。刚才杨博士谈到看耳朵的事,这个收费标准不低啊,我做了记录,是280欧元,折合人民币是2300元左右,可见医疗服务费用很高,这就意味着医生是高收入的。但是呢,为什么德国人没有感觉到看病难看病贵呢?因为有强大的医疗保险在支撑。两个医疗保险,一个公立的,一个是私立的,私立的都能报销90%,自然德国公民就不会感觉到看病难看病贵了。
杨佩昌:对,这个理解是对的。因为德国有医疗保险,所以看病多少钱跟患者没多大关系,所以德国没有看病难与看病贵的问题。
曲阳竹子:所以,德国医疗收费标准比中国高、医生收入也高,但德国公民没有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7.铮竹:刚才杨老师所说的牙医与患者的矛盾,也大多私下里解决?如果私下里解决不了,当患者告医生到法院后,法院调查时,是不是也如中国一样,实行"举证倒置"来让医生申辩?
杨佩昌:对。一告上法庭之后,德国法庭是比较倾向于患者的。所以呢,必须由医生来举证,是"举证倒置式"的,所有的举证都需要医生来做。因为法院认为,除了要从保护弱者的角度考虑之外呢,他还要用专业的判断,就是说,患者他无法举出专业的证据,只有医生才能提供这些东西,所以由医生来举证。

8.牟:杨老师认为医改与政治体制改革的关系如何?
杨佩昌:医改跟政治体制改革应该说有密切的关系。换句话说,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医改是无法进行下去的。为什么呢?比如说:我们谈到特权医疗问题,就是当一个人到了一定级别后,福利优先。那么,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话,怎么来解决这些问题呢?那显然是无法解决的。因此我认为:医改的前提是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医改等所有的改革都是治标不治本的,甚至越改越对医患双方不利 。特权阶层不会把自己的福利主动削减,所以说,不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其他都是妄谈。
曲阳竹子:医改是政改的一个环节,建立健全公平、公正的医疗制度,有赖于公平公正的政治制度。医改,不是可以独立完成的,它与政治、经济、法律、教育等等,都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了解一些政治、经济方面的基本的常识,对我们今后探讨医疗体制的改革是非常有好处的,尤其是政治经济学,几乎可以说是我们谈医改绕不开的一个话题。
杨佩昌:好,我的回答到这里就要结束了,谢谢大家的参与,有机会我们再见,继续深聊。

本文由铮竹、小廖根据2014年6月13日杨佩昌在"杏林苑论坛"微信群的语音讲座收集、整理。编辑:曲阳竹子。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