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墙外楼: 颜昌海:谁是中国最大的老虎?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颜昌海:谁是中国最大的老虎?
Jun 24th 2014, 08:00, by 墙外仙

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于近期被调查,老百姓是什么感觉?问一位已经退休的老工友,他反问:苏荣是谁?干什么的?问一位小企业业主,她唉了一声,说道:有什么稀罕的?当今中国,好赖是个官,谁能经得起调查?问一位教师,教师说,这还算大老虎吗?真的查到了大老虎,就偃旗息鼓,收兵回营了。问了几十位各行业的人士,绝大多数都表现出漠然的态度。
据说当年查处刘青山张子善时,党内国内相当震惊;查处成克杰时,大家也议论了好一阵子;查处薄熙来,大家只觉得惊讶和迷惑;查处苏荣,大家就有一种不以为然的漠然了。为何老百姓对查处来自中央一级腐败分子态度漠然?
据分析大致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其一,查处苏荣,是偶然中的必然。苏荣倒台表面上很突然,其实知道一些内幕的人就明白,这个刚担任国家领导人不到一年的原江西省省委书记早就有人举报,但一直没有被列入重点"照顾"的对象,直到他官至国家级副领导人,因为其他人的案子牵扯到他,他才被列入调查的对象。但苏荣倒台,又是必然的结果。其二,苏荣落马,并非反腐制度有了本质性改进,依然有"隔墙扔砖头—砸到谁谁倒楣"的嫌疑,其实说穿了,苏荣是又一出拔了萝卜带出泥的典型案例,今天苏荣倒台了,明天则可能是什么李荣们倒台。没有制度的根本性改变,腐败问题将会继续越演越烈。其三,苏荣倒台了,贪腐队伍没有受到重创。或充其量只是一股清新之风,笼罩在百姓心中的贪腐之霾依然重重叠叠,见到天日还为时尚早。其四,这样一个贪官,咋能一路春风、步步高升呢?为什么非要升到全国政协副主席才轰然倒台?其实苏荣也是一个牺牲品,一个制度的牺牲品。假如有公开的媒体可以随时随地批评领导人,假如有一个什么制度能让大家都能监督到领导人,估计苏荣是绝对混不到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高位才倒台的。他极可能早在四平时就终结了官场的生涯。
腐败是当今别具特色的小尼姑,和尚动得,阿Q也动得,老虎宠爱,苍蝇钟情。他们舞权弄术游刃有余,毫无自律,一个个胆大妄为,只图快活一时,不怕遗臭万年。一句"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有如当年毛泽东的"最高指示",霎时间撼天震地,有说"是振聋发聩的金玉良言";有说"也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不二法门"。妙绝的是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主任柳斌杰发表高见:要把"权力老虎"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就不能让"老虎"自己编笼子。现在有些"制度笼子"不管用,就是因为笼子是"老虎"自己编的。
但是,笼子与老虎,谁是谁非?且让老虎们自已说吧——
原广东省茂名市委书记罗荫国:"你们以为我是贪官,关键问题,谁不是贪官,你们能说出一个我这个级别的不是贪官的吗?全中国,我这级别的,有一个不是贪官的吗?中国不就是腐败提拔腐败,贪官查贪官,腐败分子反腐败吗?这个还要我告诉你们!"
原浙江杭州滨江区区委书记尚国胜:"不花钱当个小科长叫我看看!真有那本事,我喊他大爷!"
原云南麻栗坡县委书记赵仕永:"我在县委书记这个职位上,在时下的社会环境中,不犯罪是不可能的。"
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青:"做到副省长这个位置上,基本就是牛栏关猫、天马行空了,没人敢管你了"。
逃到美国领事馆要求避难的王立军:"这种体制,干部谁不贪?"
原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文强:"谁不明白,如今一个干部要是不贪、不色,谁敢相信你、重用你?你工作干的再好也没有用。全国像我这样的干部不说有几百万至少也有几十万吧……。是谁给我为所欲为的权力呢?我的上级都干什么去了?又是谁明明知道我做的那些事却假装不知道……。现在的官员比国民党还坏,我不过是其中一员罢了。把我变成这个样子的是这个社会、这个制度。"
"有些老百姓恨我没有替他们惩治罪犯,沉冤昭雪。也许我走前该给他们道个歉。有些案子我要是不去收那些人的钱替他们摆平,那些人就要把钱送到我的上司那里,最后要把我摆平。这都能怪我吗?我跟那些百姓有什么仇?我会无缘无故地加害他们吗?他们是受害者,难道我文强就不是受害者吗?"
"以前北京菜市口砍头,也有很多的民众拍手称快,可这拍手称快后还不是一切照旧。中国人几百年变了吗?我看什么也没变。杀了我不过封了我的口,这能封住贪污腐败的源头吗?"
"那些拿过我的钱的人和送过钱给我的人,如今都在带领老百姓参观我贪污的那些证据。我不否认那些证据的真实性,但你们要是也去那些人家里搜搜,就会觉得我那点儿赃款、字画拿到他们家里恐怕人家会嫌寒酸的。"
——"老虎"们的这些肺腑之言,无一不是发自"双规"、被逮捕后或死刑前。声声哀叹中,饱含着警世、喻世、醒世三方面的积极含义。他们似是自我开脱,但他们也是制度的受害者,如同秃头上的虱子——明摆着。
有人曾一针见血地指出:"腐败的产生乃是制度的产物。由于是公有制,没有产权约束;由于是集权,权力不受制约;由于没有公开监督,形成了体制性的腐败……这是灾难性的!"大大小小的"老虎"无一不是腐败体制催化滋生的产物;大大小小的"老虎"无一不握有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权力。"老虎"与权力,无论何时总是一条相互依存,相得益彰的"生物链","是一对穿连裆裤的双胞兄弟",谁也关不了谁。反腐败的关键是反制度腐败,否则,打"老虎"只会是舍本逐末,避重就轻,遮人耳目。"萝卜拔了坑还在",不把催生"老虎"的"坑"填平夯实,"制度笼子"不啻豆腐渣,当然不管用,灾难势必永世长存,无休无止,如《左传•闵元年》所言"庆父不死,鲁难未已"。
由于人事制度的腐败,绝大多数"老虎"的才能和品德与他们担任的职务极不相称,狗尾续貂,滥竽充数。最近落马的云南省副省长沈培平在位期间发布的一项"政令",着实让人不寒而栗:"同意拆迁的大大地好,不同意拆迁的大大地坏";"抓错的也要抓,判错的也要判";"不管有罪没罪,硬判也要判";"就是告到联合国,还是得转到我这儿,中央还是得靠我们干活"。"老虎"们编的这类祸国殃民笼子倒挺"管用",把仁政、德政、公平、正义连同法制一股脑儿关了进去,严严实实,百无禁忌!
"打老虎"绝非治国安邦的灵丹妙药。老虎们毕竟是高高在上的少数,就连地方上的"苍蝇"也离地三尺,再怎么样贪腐,都与广大民众没有直接关系。民众痛恨的不是"老虎",而是混迹于地方各种司法、行政机关,直面广大民众的小官小吏。他们职级不高,权力不大,却有着足够的能量和空间阳奉阴违,瞒上欺下,兴风作浪,为鬼为蜮,玩弄法律法规于股掌之上,炮制各种冤假错案,甚至践踏人权,施展种种暴行丑化国家形象。他们是激化各种矛盾,导致上访和"闹事"事件层出不穷的始作俑者;是损害国家民族声誉的罪魁祸首;是社会不稳定的一大因素,比之经济领域的老虎、苍蝇,更具危害性!制度腐败的"生态环境",源于传承了几千年、雷打不动的封建集权。历来都因面广量大,盘根错节,积弊深重而难以根除,就连康乾盛世的皇帝老子也感慨:"吏治不清,国无宁日!"
当前,灾难性的腐败制度,恰似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不尽,"老虎"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中国最大的老虎其实让这些老虎层出不穷的土壤,归根起来,就是使得贪腐不断出来的体制机制。自从 "老虎""苍蝇"一起打后,"老虎"一词成为中国政坛颇具分量的腐败分子的代称。事实上,在中国这个等级森严的社会现实中,县处级就开始算是真正的官员了,地厅级或者厅局级是腐败的主力军,也是有了一定分量,一定影响力的群体。到了省部级,就是高级干部了,在很多方面享有特权。省部级之上就是副国级、正国级。
按照现在较为流行的基准,县处级以下的官员,就是"苍蝇",这个群体人数众多,贪腐规模巨大,一个小小的科级干部,可能就是动辄亿计的贪腐。苍蝇到处都是,每个人的亲朋好友,街坊邻居里面,必然看得到摸得着。苍蝇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没有陌生感。至于厅局级干部就算是老虎了。这个部分的人,多属于地方或者一个领域的头面人物,除个别像中央电视台的公众人物外,没有什么比较大的全国性的影响力。但在某个地区,某个领域会造成一定的震荡。但对于一般平头百姓,他也不会跟你生活在一个区间里,自然充满神秘,自然变为稀有,这就是"老虎"。到了省部级这个层级,就大大不一样了。这些人能够在逆淘汰的制度里面,通过各种方式,在万千人中脱颖而出,爬上高位,位高权重,那决不是简单的事情。其间的惊心动魄,经历的几多悲欢荣辱,是不足为外人道的。所以,一旦贪腐起来,或者于轻描淡写中驾轻就熟,隐藏从容;或者于不露声色当中,权钱交易,自然简洁;或者心理阴暗,手段毒辣,为了贪腐不顾一切。这些人只能在电视上听说,在报纸上看到。所到之处,前呼后拥,生活之隐秘,让公众只闻其声不见其人,高高在上,不可仰视。这些人就是所谓"大老虎"了。
相对于省部级,党和国家领导人级别的就是正国级和副国级了。到目前为止,正国级的领导干部,还没有出来贪腐的人。据说从前有个约定,"刑不上正国级",也就是说,只要做官到了正国级这个位置,即使滔天大罪,也要免于追究,即使残害忠良,祸国殃民,那也可以得到免于追究的金牌。——也许这只是一个传说,也许这就是一个贪腐大国形成的依据。只要官做得大,贪腐荒淫都是小节。
最近20年,副国级的领导人中,被查出来的贪腐人数虽然屈指可数,却也不在少数了。最早的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接下来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克杰,后来的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再后来的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到现在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刚好一只手的指头5个。这是一个超越大老虎的群体,口含天宪,言出法随,权掌生死,盘根错节,大有牵一发而动全身之势。这些人属于"大大老虎",属于珍稀动物,属于世间罕有。
中国被称为大国,有的说是人口大国,也有说是资源大国。后来有人说中国是造假大国,是谎言大国。现在如果说中国是贪腐大国,亦可谓名副其实!各级官员贪腐成风,从小小苍蝇,到老虎,到大老虎,到大大老虎,以丰富的中国文字,也无法说明。那么,谁才是真正的大大大老虎或者说是最大的老虎呢?
看世界各个国家,像以前的萨达姆,现在的金正恩这样的少数异类,家国一体,国就是他的家,他的家就是整个国家。除此之外,主流国家都流行的是政党轮替,立体监督,即普世价值的国家。这些国家虽依然有很多的问题,但是,比较一致的却是贪腐无处藏身。特别是政党监督,舆论开放,是这些公职人员置于阳光之下,很想贪腐却无从下手。由此观之,中国最大的老虎其实不是虎,而是让这些老虎层出不穷的土壤,让这些老虎逍遥自在的环境。——归根起来,就是使得贪腐不断出来的体制机制。所以,制度才是中国最大的老虎。此虎不除,贪腐就永远无法根除。这也许就是王岐山书记所说的"治本"吧!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