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1日星期三

墙外楼: 邓聿文:地方官员的心态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2014 Benchmark Report

Learn the ecommerce metrics that matter.
From our sponsors
邓聿文:地方官员的心态
Jun 11th 2014, 10:57, by 墙外仙

端午节回了一趟老家,与一些官员朋友见了面,免不了谈时局、政治八卦和地方的事情。总的感觉是,自所谓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开展后,地方官员觉得这个官确实比以前不好混了,但也不至于到了人人提心吊胆的地步,吃喝之风虽然少了,也不是完全没有,用我一位纪委的朋友话说,"像北京来的客人,还是可以享受公家招待的。"
我问这位朋友,地方干部对新领导怎么看,想过共产党会有垮台的那一天吗?我这位朋友在我老家那个小地方,算是市管干部,副处,勤于思考,平时也喜欢写些东西,他考虑了几秒钟,然后回答我,多数地方干部并不会去想那么长远的问题。我明白他的意思,对地方官员来说,像共产党能执政多久,那不是他们考虑的事情,他们关注的是当下当地的官场,考虑的是自己的前程和官运。的确,我也觉得这个问题问得有些可笑,不说我老家的那些小官僚们,就是比他们大得多的官员,又有多少人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或许对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说,在心里以为共产党会永久统治下去呢。
至于对新领导的看法,朋友说,他接触的当地官员一般赞成反腐,但是对目前的干群关系有意见,认为中国的老百姓就应该被政府管起来,他说多数干部是这么想的。但我听了后觉得不是滋味。
我能理解老家的官员拥护新领导的反腐败。表面上看,习开展的"打虎拍蝇"运动对官员群体是不利的,因为在目前这种促使官员贪腐的体制下,很少有官员是乾净的,不过贪腐多少而已,因此,按理官员们理应反对才是。但或许他们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而他们中的多数人其实并没有机会或不敢去进行大的贪腐,故无论领导人怎样反腐,都不大可能反到他们头上,所以,他们希望新领导的反腐能够更严厉,一来改善共产党的形象,二来也是平衡他们的心理,说不定他们还有机会在反腐中上一级台阶呢。
既然拥护新领导的反腐,理应在干群关系上,对老百姓好一点,这两者在逻辑上是一致的。但现在,老家的官员却对此给以了否定的回答,他们不希望接受老百姓的监督,相反要把老百姓管起来。这可是对习大张旗鼓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直接投了反对票。不管习发动群众路线教育的真实意图是什么,从中共的宣传来看,是要拉近官员与群众的距离,让官员们自觉地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但如果官员们成天想的老百姓要如何听从自己的管理,则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从一开始就是失败的。
细细琢磨,地方官员有此想法,也不奇怪。从本性上说,谁也不愿自己受约束,尤其是官员,不论权大权小,大小是个干部,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当然希望自己说了算。再加上中国的老百姓向来温顺,怕见官,不到万不得已,不找政府麻烦。虽然随着人口的流动和信息的开放,老百姓对官的态度已有改变,但"刁民"毕竟还是个别。
可见,地方官员的思想和心态还停留在过去。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在中国变革之难。什么时候官员不再想着去管老百姓了,中国的民主才能实现。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