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4日星期五

墙外楼: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 伤医事件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急诊科女超人于莺: 伤医事件的背后原因是什么
Mar 14th 2014, 14:25, by 墙外仙

前段时间和几位医生朋友一起做了个针对患者的问卷调查,初衷就是近年来伤医事件愈演愈烈,医患双方都觉得极度委屈,似乎进入了负能量循环状态。作为一名医生,我非常想知道伤医事件的背后原因。每次暴力冲突之后,都是医生的愤怒讨伐、诉求无门,却很少听到患者的声音。我想,我们需要一次平静的对话,患者究竟怎样看医院和医生,患者究竟有怎样的需求,是什么导致患者有暴力冲动……

于是我们设计了两个并不完美,甚至说有很多缺陷的问卷,发布在我的微博上。感谢各位粉丝的热情和宽容,不到三天的时间,就收到了两千多份问卷,其中就医体会的问卷近三千份。更让我感动的是,很多粉丝对问卷的认真程度,大多数人都回答了开放问题,甚至有人留下一千多字的体会和建议。看这些结果的时候,我由衷感到温暖,谢谢填写问卷的朋友,由衷感激你们对我的支持。

这两份问卷传达了很多重要信息,不到1%的人为杀医叫好,5%以上的人表示自己有暴力冲动,但不会做违法的事。可见在日常生活中倾向拳脚解决纠纷的人可能比例并不太低。究竟是什么让这些人倾向暴力呢?背后原因值得深思。同我预想的一样,绝大部分人对我国医疗现状不满,其中将近1/3的人明确指出医院管理混乱,需要改善。六成以上参与者认为"看病难"和"看病贵"是医疗体制导致的,但最终医务人员成了替罪羊。绝大多数的人花1个多小时排队,又花1个多小时候诊,和医生交流3-5分钟,他们对诊疗不满却又无奈。但这种不满并没有随着等时的延长而增加。

让他们愤怒,甚至有暴力冲动的是医务人员缺乏尊重的态度、医院标识不清,需要跑来跑去,医院的其他窗口的冷漠或不方便加深了这种不满,让他们更不能容忍的是有加塞行为出现。医疗差错和医疗事故导致的不满反倒排在后面。所以,请医院的管理者考虑一下,是否能采取一些切实有效的措施,简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即使不能减少等时,至少可以尽量维持有序。我的各位同道,患者对你们最不满意的是:还没讲完就来检查单了,花钱为解决问题和答非所问并列跟在后面,但前者低了将近30%,其次才是大处方、态度恶劣和因私事影响诊疗。我完全理解大家的繁忙,在急诊工作的十几年,我也是几乎每天都在打仗,但我还是想建议你们,倾听患者,如不得不打断,请礼貌地说一声"抱歉",尊重患者的感受,是当前恶劣环境下自保的盾牌。

对医院和医生的印象,最主要来自亲身体会和亲友的体会,媒体的影响占17%不到。亲爱的同行,再好的宣传都比不过你的一个微笑,再恶劣的挑拨离间都有可能被你精湛的技术和高效的沟通化解。患者眼中的好医生是这样的:医技高超,善于解决问题;态度和蔼,善于倾听,乐于交流;愿意站在患者的角度考虑。在一个单选题中,将近60%的人投给了"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可以推荐给可靠的医院或医生"这一选项。还有很多给医改的建议,我已把这方面的意见交给人大代表@陈静瑜肺腑之言 ,他表示,一定将这些结果引入他的提案和建议,尽自己的努力,传达大家的声音。

再次谢谢你们参与问卷的调查,今后还会有针对医生和护士的问卷调查。我的能力有限,或许只能让大家静下来听听双方的声音。医生和患者的共同敌人是疾病,我们本是一条战线的战友,为何走到如此境地?请各位深思,换位思考,相互理解。 医患双方如此境地更请医院管理层和上级有关部门反思!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