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7日星期五

墙外楼: 新青年艺文:我爱你所以我要强暴你的逻辑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新青年艺文:我爱你所以我要强暴你的逻辑
Feb 7th 2014, 02:27, by 墙外仙

在我早年的生活经验中,我是一个不听话的学生,上高中时特别不理解高中老师对于鲁迅文字的理解,总是觉得一阵阵的犯恶心,从此我的高中作文基本处于刚刚及格的水平,到了高考的时候更是得了一个刚及格的分数,那时被认为异类,这种写作的经验使得我曾经无比自卑,也是过了很久才明白了作文和文学的区别,姑且恬不知耻的称自己搞得是文学吧。

曾经我无比斗胆的在我高中作文中疑问老师,为什么贾平凹就《废都》是写黄色小说,而《金瓶梅》却是经典名著,我无法理解,语文老师当场把我的作文读了出来,弄的我无比羞愧,那时的学生哄堂大笑,后来是各种语文考试的段落分析,我参加过几次高考中最好的语文成绩是一百零几,最差的不及格,这就是让我无奈的,老师一再教育我,这是为了我好,不就是为了上个大学吗。

后来离开学校的几年变得更加所谓异类,后来有机会看到各种所谓公知的文字,变得对于社会有了些看法,在同学中变得更加异类,直到上大学时我女朋友还在跟我说,你怎么就那么心理阴暗反动呢,直到今天,我在想,这个世界是变好了还是变得糟糕了,是不是我们的要求太高,但是作为所谓的学知识的人,为什么总要说一个事情的好而不警惕他的坏呢?是不是我们不明白什么是有良知,而什么是心理阴暗,微博的到来,最大的好处就是涌现出了那么多现实的却是魔幻的事情,马尔克斯写的南美洲是魔幻现实主义,而我生活的现实,可能是现实的魔幻主义。何处此言呢,某个时间点忽然觉得我们的周遭越来越魔幻。当不正常成为寻常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不是习惯了这种被毁灭的美丽,就像全民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一样,当大部分的不清醒中清醒反倒成为了异类。事实就是这样,我们反抗了压迫,我们最终成为了压迫另一部分人的人,眭建国先生说过,我们如何避免从一个被伤害者迅速成为一个伤害别人的人,这句话让我如雷贯耳,从此记住这句话,再看看现实,我们沉默的大多数都可能成为这样的人。

伤害你是为了你好这样的逻辑成为了当代的合理的逻辑,就像大部分的流氓所言,他们对于某个女人的伤害在他们看来实际上是帮助这些女孩成长了,从被伤害者迅速成为伤害别人的人,这就是造就这个社会现实的根源之一吧,这是不是一种冤冤相报何时了的逻辑吧,所谓伤害的逻辑变得极其正常,就像我应试教育的老师一样,我相信他们用排名分数的压力带来的伤害本质上是因为他们为了我们好一样。

我越来越发觉一定要警惕一种东西,就是如何面对所谓的信念和理想,理想主义在巨大的幻灭之下往往走向的是他的对立面,我高中的很多同学怀着强烈单纯的信念读完大学,他们对社会抱有理想主义的幻想,而毕业后我再见到他们,他们跟我讲社会的各种黑暗的事情,怎么怎么黑暗恶心,因此他们变成了自己最初认为恶心的人,习惯了那些恶心的事情,我一般会说,其实社会本来就是这样,理想的幻灭往往走上的是另一个极端,说白了,就是成为了自己的对立面,这就是他们认为的逻辑,所谓社会逼的,现实逼的,我想,可能谁也没有逼谁,在这个对于人际关系熟稔的国度,我们都迅速从一个被伤害者成为了伤害别人的人,谁也没有逼谁,而是我们最终因为自己的欲望背叛了自己的理想。

如何面对欲望和理想。欲望的交给欲望,理想的交给理想,往往我们误以为自己的欲望就是理想,所谓的成功更多的是欲望吧,梅洛庞蒂说人其实是欲望包裹的肉身,欲望并不可耻,比如性欲,而我们常常把性欲误以为是爱情,男孩常常期待最单纯的爱情,却在女人身上想象最肮脏的事情,而女孩喜欢韩剧和MV一样的爱情,花儿的主唱大张伟最近说其实韩剧MV是女人的色情片,我在想是不是大多时候我们不清楚什么是意淫和现实,同时也不明白什么是理想和欲望,其实以此来看,大多是欲望罢了,而可耻的事情是,我们用理想包装了欲望,做着西门庆的事情打着卫道士的旗号,结果便是都不彻底,都必然是失败的。

我能看到诸如此类的新闻,某男子强暴某女子,然后对其表白,自己有多么的爱她,这样的事情看似不正常,其实却是时时刻刻的发生,一个刚毕业的大学生,社会用最幻灭的方式来面对他的理想。我们误以为这便是成长的过程,我相信温情的东西变得越来越少,为什么我们变得不愿意相信诗意,或许是幻灭了,因为写诗歌的人误以为自己遭受了巨大的不公平,从此走上了反对温情的路,对于任何的不公平都是成长这句话,我想很多这样变得冷漠的人是理解错误了,所谓的成熟是懂得如何处理人际关系不是圆滑世故,所谓的成熟不是变得冷漠而是变得沉稳,当一切简化到强暴=爱的逻辑的时候我们才恍然大悟,原来一切那么的不合理。

近来看朝鲜的故事,芭芭拉的一本书《我们最幸福:朝鲜人的普通生活》,之前因为爱好看过叶永烈的《真实的朝鲜》,这本书是因为猎奇读的,后来据说被禁毁了,另外还有一部朋友推荐看的电影《高地战》,一路下来看,别人的现在便是自己的历史,这种理想主义笼罩下的强暴就是这样强暴=爱的逻辑。这种逻辑下成长的人很容易成为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个世界,

作为农村出生的新一代农民,我相信农民的思维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所谓的农民思维不是如何去复杂化的看一个问题,而是怎样把一个问题更加简单的处理来看,现在看来,这样的症结就是这样的简单的逻辑,我相信这世界困难的事情不是将简单的事情复杂化,而是如何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后者更像是一种禅宗的思想,我对于禅宗知之甚少,只是个人的感觉,我相信这样的逻辑是错误的。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