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星期三

墙外楼: 李娜披露02年退役真相:被教练逼服禁药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李娜披露02年退役真相:被教练逼服禁药
Aug 28th 2013, 00:26, by 墙外仙

本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国网球公开赛即将拉开大幕。对于世界排名第6位的李娜而言,随着莎拉波娃的因伤退赛,她也有机会冲击Top3。在美网女单的签表上,李娜的签运并不佳,从首轮开始她就将一路遭遇实力不俗的对手。在大战前夕更令她充满关注度的不仅仅是即将开始的一连串恶战,还有《纽约时报》杂志的一篇关于她的深度专访。在这篇由记者布鲁克·拉梅尔长期跟踪采访写就的专访中,李娜直言自己不是圣人,只是一个凡人,只能代表自己,并坦言自己不会让孩子去打网球。

不是圣人只是凡人

在年度最后一个大满贯来临前,留在李娜脑海里的还是温网第三轮对捷克老将扎卡帕洛娃的那场大逆转。"那一刻,我突然看见了自己背着行李去机场的样子。于是,头疼了起来,变得清醒。"李娜说在只差一局就要淘汰的一刻,她才清醒过来。

事实上,在此之前,她深陷在法网期间关于"向球迷三叩九拜"的言论制造的漩涡中。《纽约时报》杂志对此评论道,"这位明星起伏不定,既兼具速度和力量,也偶尔兵败如山倒。要把她与中国分开毕竟是不可能的,她是这个国家最有名的人之一。"

李娜说没有看到过相关评论,因为团队和教练罗德里格斯都避免她在比赛期间看到媒体的报道影响情绪。"姜山甚至用中国的老话安慰我,'英雄从来都是毁誉参半',要忘掉外界的压力和责难。"李娜说道。如今再次提及中国媒体,李娜还是努力开起玩笑,"过去的我受负面报道影响,现在我这么想:也许我还不够有名,媒体想帮我再增加点知名度。"

其实,在北京奥运会时,李娜曾向现场为自己加油的球迷大吼"闭嘴"。她很后悔那次发作,"中国人急需一次胜利来证明自己。我以前觉得网球只是一项运动,但那场比赛的狂热程度让我明白它被赋予了更为重大得多的意义。"

所以再度谈及一个多月前的网络、媒体关于自己言论的争论,李娜有了更清晰的感受,"一开始,人们的期望影响了我,但我后来意识到他们只是把自己的梦想投射在我身上。"她对此强调,"我不是圣人,我也是个凡人。我有起有落。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我真的只是个运动员,只能代表我自己。"

11岁时因反抗教练受罚

李娜说自己一路走来很苦。《纽约时报》杂志的记者拉梅尔也在文中描述了李娜第一次退役的原因:"繁重的训练让她身体透支,教练粗暴地压制她与姜山的恋爱,主教练强迫她违背医嘱,服用类固醇药物参赛,使她药物过敏,虚弱不堪。"

尽管拉梅尔这段解读未经考证,但李娜承认除了外界的压力外,职业网球本来就很苦。尽管单飞让她的成绩突飞猛进,但李娜也承认自己一度做过最坏的打算,"我和姜山最坏的打算就是积蓄从此花费一空。"这位前法网冠军也毫不避讳地表示,一直以来奖金才是自己最大的激励。《纽约时报》杂志透露,李娜目前正在装修武汉的三层别墅,这也是为未来养儿育女做准备。说起未来孩子的职业,李娜坚决反对打网球,"太苦了。"

拉梅尔透露,李娜第一次反抗教练是在11岁时,当时她面临崩溃,拒绝继续训练。得到的惩罚是在训练途中原地罚站,不允许动,直到悔改为止,后来她站了三天才道歉。李娜说自己和很多中国运动员一样,是因为家人的原因才投身体育。她解释说父亲没有征求过自己的想法,所以5岁的时候就开始进入业余体校。即便从羽毛球改项网球,"也没有人费神问过我意见,他们都同意我改练网球。"《纽约时报》杂志分析认为,正是由于这样的经历,让李娜对中国"举国体制"的体育运行机制并不满意。

关于李娜口中打网球"太辛苦",李娜的教练罗德里格斯也进行了一番解读。他告诉《纽约时报》杂志,李娜的性格很大程度上是由中国的体制和成长经历塑造的,"我让她点评比赛时,她几乎从来不提好的方面。我必须迫使她说出有哪些方面做得不错。"在罗德里格斯的要求下,李娜与他进行了真正内心的交流,"一开始就像在伤口撒盐。过程艰难痛苦,但我倾诉之后,卡洛斯帮我找到方法愈合伤处,他让我在精神上更强大了。"

坚持只为不留遗憾

这届美网李娜很可能一路面对A.拉德万斯卡和小威等强敌,但她也迎来了冲击Top3的好机会。

在过去的日子里,她和罗德里格斯在炎热的北京每天进行着艰苦的训练:半个小时跑步、跳跃和变向跑;一小时健身房里的快速击球和上肢训练;然后是90分钟的场地练习以磨炼身体和脚步——以及一场备战美网的进攻练习。李娜已经下定了决心,"卡洛斯告诉我,'如果不尝试,你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出色。'我不想自己后悔。"

没有人喜欢被一次次追问退役,李娜也不例外,"我打球的前15年都不喜欢网球,但现在我总算开始享受网球生涯了,每个人却总问我什么时候退出。"很多人并不知道,在温网开赛前,李娜一度因为情绪不佳,一怒之下想赌气退役。让她意外的是,罗德里格斯没有反对。"人们总是说,'不,不,李娜,别退出。'"罗德里格斯回忆道,"我告诉她:'好,你可以退役。如果你不想打,就别打。但如果你是因为今天不爽而想退役,那最好勇敢点。比赛只是比赛,但你不能继续逃避问题。它们会一直缠着你,直到生命尽头。'"

李娜被他的话打动,所以从温网开始就有了一个更好、更轻松的状态。"任何人都有机会赢得今年的美网,我为何不行?"李娜变得更加自信,因为她的身心都做好了准备,她仍然期待再拿一个大满贯,为了不留遗憾地离开这项运动,"我知道不可能每场都赢,但我已经经历了这么多困难,这整个过程,需要做的就是尽我所能。那样,不论胜败我都会感到快乐。"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