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慕容雪村:创造真正的对话空间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ousands of Free eBooks

BookBub brings you free & bargain national bestselling eBooks in the genres of your choice! Sign up now & join 1.5 million happy readers.
From our sponsors
慕容雪村:创造真正的对话空间
Jul 9th 2014, 00:01, by 墙外仙

7月5日,知名作家慕容雪村发表《投案书》抗议当局。7月8日,他接到北京警方传唤。在前往派出所之前,慕容雪村接受了德国之声专访。

德国之声:在 写《投案书》之前,您的确做好了被抓捕的准备是吧,请问您做了哪些准备?
慕容雪村:对,我已经把所有的文稿都在海外做了备份,写好了入狱声明书,同时也在国内请好了律师。
德国之声:您说过的一句话在网络广为流传:”好男儿逢如此世道,不坐牢更待何为?”在可能来临的拘禁或者牢狱生涯中,您能想象的最可怕的事情是什么?
慕容雪村:李旺阳。我是中国政法大学毕业的,我对中国的法律制度、警察局、派出所、看守所、拘留所和监狱都有相当程度的了解。相比中国大多数作家和异议人士,我更知道那里的生活有多么痛苦和单调。比起肉体上的折磨,对一个读书人来讲,精神上的痛苦更严重。这些都我知道。没有人喜欢坐牢,没有人想要去坐牢,但是我想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如果坐牢不可避免,那就来吧!
德国之声:您做了最坏的打算,让人联想到谭嗣同的名言:”列国变法无不因流血而成。中国变法,吾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 但是人们可能会问:坐牢之后呢?中国还得重复那段历史吗?
慕容雪村:我们都知道历史是这样的:自1919年天安门打起”民主”的旗号以来,近百年间,中国人为了民主,真可谓前仆后继,数代人不知道有多少死伤,多少磨难,但至今民主还是一个梦想。因此,也不必去想坐牢要有什么样的后果,有什么样的成就,就把它当作一件应然之事,按照自己内心的想法,去做就好了。
德国之声:”坐牢之后”的问题,涉嫌到中国民主的路径。近年来”改良”与”革命”一直在争论。这个争论在浦志强律师的案件上变得更加具体,那就是,是否需要和当局进行一定程度的合作?您的”投案”也面临这样的质疑:主动激怒当局,可能会缩小与当局的对话空间。您怎么回应这种质疑?
慕容雪村:有人在争取改良,虽然我认为这几乎不现实,没有什么希望,但是我仍然祝愿他们成功。可能有人认为我在无谓地激怒当局,缩小了与当局的对话空间。然而,浦志强一直在寻求对话,许志永也一直在寻求对话,结果又如何呢,当局有跟他们对话吗?如果您把所有的事情结合起来看,就会发现这里本来就没有对话空间。以前我也是微博大V,大多数微博大V都抱有这种想法,甚至跪着请求党去政改,结果是大部分(这样做的)人 都被销号禁言。现在不是改的问题,而是重建的问题。与其去虚构出一个对话空间,还不如真实地面对我们的处境,这样才有希望,才会创造出真正的对话空间。
德国之声:您在新浪微博 “转世”(编者注:指被禁言之后重新更名注册)多少次?有多少”粉丝”?
慕容雪村:到现在已经转世10次了,加起来超过850万”粉丝”。
德国之声:网络无疑为中国人扩大了言论空间,但也有学者研究发现它起到了维稳的作用。上网本应促进上街,但也可能替代了上街。
慕容雪村:上网和上街并不冲突。根据现有数据,2010年中国群体事件超过18万起。此后再也没有公布,有学者估计每年群体事件接近30万起。这恰好是中国微博最兴盛的几年。也就是说,上网人数和上街频次都在增加。不过我确实担心网络成为维稳的工具。网络上能够发出批评意见的声音越来越少,动辄被销号禁言。各地官方微博越来越多,《环球时报》这样的声音也越来越多,微博正在成为共产党的宣传阵地。
德国之声:从一个畅销书作家,到关心时事的”公知”,您刚刚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采访时说有两个原因,一是作品被审查,二是朋友被抓捕。不过,中国的大部分作家都同时面临这两种情形,他们依然选择了沉默。一个人不关心时事当然是他的选择自由,但是在社会面临严重不公时,大多作家都作出这样的选择,是否也很难说是正常的?
慕容雪村:大多数人都清楚,站出来讲话意味着很多麻烦,这是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没有人想要这些麻烦,我都可以理解。对这些事情,不同的人可以忍受的程度也不一样。我认识谭作人,但是当他们 抓捕谭作人的时候,我也忍住不说话。然而,你不关心政治,政治会继续关心你。随后他们把我最好的朋友 冉云飞也抓了。这就不是要规避风险的问题了,而是一个人、一个朋友的良知问题。于是我想:那有什么了不起,大家都进去好了!再说,在中国社会,像我这样牵挂少一些的人,应该更勇敢一点。
德国之声:从发表《投案书》到现在,警察没有找过您吗?
慕容雪村:一个小时以前,派出所打电话约我。当时我在外面,而且我们约好了这个访谈,我让他们等一下。做完这个访谈,过一会儿我就过去。
至发稿时,慕容雪村已前往北京海淀区万寿寺派出所。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