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支付宝离职员工告白书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支付宝离职员工告白书
Jul 9th 2014, 12:16, by 墙外仙

鄙人歪刀,从来都是那种剑走偏锋不走寻常路的男人。毕业于西安交大,出道十年,生平经历过IBM、HP、腾讯还有些其他不同类型的企业,今天内网发贴,大概是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了。

古人云:"雁过留声,人过留名。"泰戈尔说:"鸟已经飞过,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肖申克的救赎说:"有种鸟飞走的时候,翅膀才显得特别鲜艳耀眼!"我不清楚自己是什么鸟,但风起于清平之末,而逐于松柏之间。自己既然来过,就不应当悄无声息,毕竟本人在外面也有个叱咤江湖的搜狐自媒体号"萧三刀",毕竟鄙人进支付宝之前,也已经在写自己的立言之作《幽武三国志》。毕竟鄙人从来就是志趣远大,不是跟其他人一样只是为了混日子。

但,才华种种只是鄙人工作之外的雅兴而已,本质上鄙人只是一名混迹于世而不甘寂寞的业内民工而已。

三个月前,我从上海腾讯跳槽出来,阴差阳错,在上海支付宝的周六场面试,然后被录取通过,当时HRG在电话里面给我许诺了支付宝的p6级别的待遇,却压根都没说有个部门答辩,这也为我后面掉坑埋下伏笔。当时我觉得人生难得几回搏,有机会能够来到支付宝,还是很不错的历练,毕竟世上有几个男人像哥一样在所谓顶级企业里面混来混去,于是乎在不知道支付宝还有个答辩–其实是真正的面试的情况下,傻乎乎地就从对我还不错的携程出来,到了杭州黄龙时代广场。

4月1日入职,愚人节入职似乎也是冥冥中的上苍某种讽刺?工作了一个礼拜之后,命背无缘无故崴了脚,于是请假两个礼拜,4月18日正式上班干活。

从主管给我安排的第一个项目安全核心的接口测试开始,到提升加解密平台的接口测试覆盖率,审理平台的金融留言升级包(测分+用例),审理平台的标签映射(用例),审理平台的tradequery和商户白名单升级改造(测分+用例),KMI去Nas化(测分+用例), KMI统一登录(测分+用例),(以及KMI的pdf加签,审理平台欺诈转请退进行中),基本上就是截止6月25日礼拜三答辩主要项目了。还有一些数据订正,学习csrf,sql攻击等小任务,也就免得说了。

自问比起那些那些超凡脱俗智商在非人类之间的天才,鄙人还是力有所不及,但是从小到大,也算是博览群书过目不忘的类型,至今还记得线性偏微分方程的齐次解和泰勒定律以及切尔雪肤不等式哦,但是阴差阳错,主管给我安排的二次预答辩都挂了,正式答辩也挂了,理论上讲,主管帮的忙都帮了,我却居然三次答辩都挂了,也应该是求仁得仁求怨得怨,舍身成仁杀身成佛了,理所当然被扫地出门!天祥兄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佛曰:"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应当是死而无憾了!棺材板上钉上双层铆钉都不能翻身。

孔夫子曰:日三省其身可以无过焉。我反思自己,大概真是自己能力不够,不配支付宝这么高大上的企业。但又一想也不知道是两个月还是三个月,自己除了腿瘸的时间,基本每天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加班到十点,甚至都没有闲暇去思考写两笔。而自己也是有针对性的对于答辩挂了的地方进行了补充,但是好像每次旧伤未去又添新愁。每次都有新的问题暴露出来,出了问题之后,我自己寻找办法和资源解决,但是好像根本没有资源可以解决。因为懂业务的同学特别是开发同学基本上也是忙的脚跟连脚尖,其他人也都是一知半解。没人有空帮我,而相关的资料不是缺斤少两,就是理解起来令人费解。虽然鄙人很希望能够有个对系统特别懂的大拿,能够给鄙人开个小炤,从前到尾过一遍。但是似乎从来就没这种机遇。至于什么培训之类,连百阿都没去过的男人,还谈什么培训不培训。

佛家总说因缘,我觉得大概我是跟支付宝没什么缘分。该做的事情该尽力的事情都做了,但还达不到支付宝的要求,我就理所当然被扫地出门。只是有件事情令人很不爽:1,为什么HR在面试的时候不说,所谓的答辩才是真正的面试,这样对于鄙人这种拖家带口的男人而已,也许会充分考虑这种风险,而不必离乡背井,来到杭州支付宝混三个月的经验;2,为什么这个答辩会安排在试用期快结束的一两天,为什么不能提前一个月,这样即使是挂了的话,也有一定的缓冲时间,再去找其他单位,毕竟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3,为什么面试的时候不能够像答辩那样对着鄙人问得像我欠支付宝好多钱的那种呢?

我想个中原因,实在令人费解。唯一的解释,就是马云这家伙太坏了。

我本来是怀着站在黄龙时代广场B座的大门口,盼望着他有一天走过来,亲切地拍拍我的肩膀,说:"呃,那个歪刀,以后支付宝就交给你了!"然后我胸有成足底拍拍胸膛说:"没事,老马,支付宝有我兜着,你可以放心的去踢球了!"的梦想来到支付宝。但是他用了这么卑鄙的手段,砸了我在携程的饭碗,然后又骗我每天努力低头做事,加班加到死。让我以为领导打我骂我都是为你好,让我头啄得就像是捣蒜夹着尾巴做人,是啊,这他妈就是支付宝的文化啊!然后三个月到了,找个借口把我一脚踢开。

所谓激情、追求,我都怀疑是不是他也许只是上厕所的时候随便写在揩手纸说的玩笑话,而我却信以为真。我这个人一向是光明磊落,从来只觉得自己心中有正义和道德在,普天之下,无处不从。但是却在支付宝折戟沉沙,只令我开始怀疑,我心中追求的正义、道德与阿里的文化其实是背道而驰,也许阿里也仅仅只是一个发了笔横财的土豪而已。

我本来的想法,在阿里混个三五年,然后汇聚一帮心中依然怀有追求的男人,在互联网江湖上创造出自己的一番事业。如果能够上市,便帮助至少一名非亲非故的心中有着远大抱负的90后乃至00后,帮助他成立一家公司,然后他的公司上市,然后不求他任何的回报,只要求他也像我无私给他帮助成就他的一番伟业,他也能够帮助另外一名跟他非亲非故的青年成就一番伟业,然后把这种注重分享的互联网精神扩散开出,这样若干年后,即便本人已经去了火葬场,但精神长存!

然则,"时不利兮骓不逝,虞姬虞姬耐若何"楚霸王垓下被围,刘备三十八岁还东奔西走,在刘表帐下混饭,发出髀肉之叹!拿破仑大帝兵败莫斯科,放逐至圣赫拉拿岛读报纸度日,毛泽东遵义会议之前也只能奉博古王明的号令……大概是这种"穷且益坚,不负青云之志,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的胸怀抱负的男子,跟当前的中国社会重钱轻义的现状背道而驰,所以即便是在支付宝这样的企业,也只能做个讨饭的虾兵蟹将,只要领导一个不高兴,便沦落得扫地出门。

然则,英雄之所以成为英雄,正是因为胸中怀有常人无法理解的抱负和才能,正是因为生来就不仅仅追求能够满足衣食住行的需求,而追求自己在这片时空留下自己的痕迹,无论是遗臭万年还是流芳百世,至少不跟其他人一样庸庸碌碌只是混日子,"不与梨花同梦",这才是所谓英雄吧。

鄙人今日虽然被支付宝扫地出门,但其实也没什么可遗憾的。只是相信支付宝藏龙卧虎,其中定然还有像我一样的目光远大胸怀抱负之人,总有一天,我能够和这些人相遇,然后能够互相帮忙和提携,创立属于自己的事业,而不是只是荫蔽于大企业的名下做个毫无作为的庸人。来支付宝时日虽短,也很感谢开发的七狼同学,测试的实初同学,审理的观石、立行、徐庆、莫年还有为天等人,以及组内卓隐曹彰田扬等人的帮忙。

还有至于组内有同学谈到禅,其实佛学,道学,基督教,伊斯兰教,乃至易经最根本的东西都是相同的,禅宗的不二法门,道学的无为无不为,易经八八六十四卦,圣经所言"以眼还眼,以血还血"……为人处世之道,最重要在变化!

人生苦短,诸位珍重。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