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9日星期三

墙外楼: 王的盛宴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ake the Style Quiz

Join JustFab and get one pair of extraordinary shoes or bag every month, handpicked for you by our fashion experts.
From our sponsors
王的盛宴
Jul 9th 2014, 00:41, by 墙外仙

再次见到老王,是在北京一个业内投融资峰会上。老王笑容满面,春风得意的样子,让人很难想象前几年他炒股失利的窘境。我接过老王递过来的名片,一看,某某基金合伙人。老王顺手还给我一本公司简介,初略看了一下,管理资产已经超过二十亿了!
以下内容记录的是我和老王的对白。(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我:老王,看样子发财了啊?炒股赚啦?
王:兄弟,还炒什么股!那是吊丝!实不相瞒,哥做了好几单银行理财产品。
我:几单理财产品加起来就超过二十亿?什么样的理财产品啊?
王:这事儿不能说得太细。我做的是地方融资平台,就是常称的政信合作类产品,对外面我们称固定收益信托呢。你想想看,一个地方政府融资,怎么着至少也是5个亿吧!随便做几单,这规模不就上去了?
我:那你怎么赚钱的?
王:我给当投资顾问呗。现在哪个地方政府不想搞GDP,哪个领导不想出政绩?修路、修桥、城镇化,没钱啥也干不成。你只要能帮他们搞定钱,收个中间费,理所应当吧。像我这样的,也收得不多,业内规矩1%。
我:1%?那20个亿就是2000万啊!
王:所以别看收得少,但它基数大。我打算明年做到100个亿。
我:有这么多项目吗?
王:江浙沪,那么多地级市、百强县。前段时间我跑了一下江苏,就有十个市的领导跟我说,他们要融资呐。
我:那么多钱,从哪儿找啊?
王:刚才不是说了吗?银行理财产品。地方政府融资成本10%,我抽1%,给银行1%,做一个8%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卖给老百姓,他们还不抢疯了?我们现在根本不担心找不到钱。要知道,现在只要银行柜台一推出5%以上收益率的理财产品,立即就被抢光呢!有时候没有内部关系根本抢不到!
我:那为啥你不多收点钱,给客户5%不就足够了吗?
王:兄弟是聪明人。业内也有这么干的,但哥可是业界良心。
我:你们这个干,不担心这理财产品违约吗?
王:怎么会违约呢?地方政府融资,哪个不是财政出担保?只要还有税收,还能卖地,就不担心他还不上钱。而且,有的项目我们是要地方政府用土地做抵押的,打五折,房价能跌一半吗?
我:房价会跌多少不知道,但我上次看审计署报告,说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有10万亿了。第一财经也说,现在地方政府每年光债务利息就要支付2万亿。这么多量,恐怕也不容易还。万一有流动性风险,卖地一时半会儿也卖不出去。市场上全是卖家,到时候就全完了。
王:至少这几年没问题。我们只管雁过拔毛,哪管他几年后违约。就算是违约了,也是银行、政府的责任。中央政府肯定不会不管。发货币,不就是为了流动性宽裕点?房产调控,不就是防止地卖不出去吗?不过兄弟你说得对。最近我也有写忧虑,一是项目虽然多,但好项目少,好多项目现在既没有土地抵押,也没有预算安排,心里没底。二是463号文出来后,大银行也不敢随便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合作了,管得严。
我:那你们怎么办?
王:有的同行,都到县里面找项目去了。现在据说,有的乡镇都敢搞平台。找不到钱,就找农商行和信用社。农村金融机构拿着农民的钱借出去,但农民哪有识别风险的能力?万一出事,都去找银行,一挤兑,迟早得爆。
我:要真这样,理财产品还真不能买了?
王:也不是不能买,只要你别运气不好接到最后一棒。现在这些产品,都是新债还旧债,就等哪天还不下去。再说了,理财产品大面积违约,那些靠影子银行融资的房地产开发商怎么办?开发商资金链断了,房价一跌,那就是全社会系统性风险,谁都跑不掉。
我:还是你开心。到时候你肯定赚完钱走了吧?
王:那可不。我已经在美国买了房,最近老婆孩子也办了移民。你没听人说吗,在这个历史背景下,如果你不在其中,那么它就是泡沫;如果你在其中,那么它就是牛市。对我,这是个大牛市,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中国梦。
和老王聊完之后,我陷入了深深的沉思。到底什么是中国梦,我毫无头绪。但我隐约觉得,这将是一场王的盛宴。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