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墙外楼: PTT:一個法國人的看法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PTT:一個法國人的看法
Mar 26th 2014, 03:34, by 墙外仙

大家好,這是我第一次在這裡po文,我人在法國,有一個以前朋友他以前也參與學運
現在在某大銀行當任歐元區的整合系統經理,他到台灣自助旅行過3次,每次至有1.5個月
他這幾天跟我談到太陽花學運他的看法跟對照法國人抗議活動的差異,我無法一字一字打
把大概的談話內容寫出來,大家可以看看。

友:這幾天台灣學生跟政府方面有什麼進展?

我:星期天有一群學生進攻行政院,然後被警察驅離,很多人挨打,但是隔天我們的行政官員說有人偷他的點心,讓譴責這些暴民

友:那你怎麼看?你們的人民怎麼反應?

我:我不知道,但我很失望,大家不關心抗議的內容,只在乎這些細節,我們國內的人譴責這些破壞公物還偷點心的人,大家還一起買更多點心送給官員,讓他吃個夠。

友:依照我看,你們台灣人不只善良,還很乖巧,簡直跟綿羊一樣!
依照我看,這種事情根本就是捏造的,一般百姓沒有懷疑就算了,連抗議的決策者跟反對黨都沒有人質疑這件事的真實性嗎?
你們真的要好好學習什麼叫做社會運動!

我:你能解釋理由嗎?
友:你什麼時候會想吃點心?

我:心情愉快,天氣很好,沒事做的時候,最好是還要給我一杯咖啡!
友:這就對了,這是一般人。你思考一下,一群人在龐大壓力且沒有萬全準備的情況要進攻一個新的點,這些人的心理狀況一定會影響生理,這些人會緊張,會興奮,會恐懼,於是腎上腺素會大量分泌,呈現生理跟心理都是極端狀況,當人在這種極端情況下,會去偷點心吃?
再說,當你進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這種恐懼夾帶著成就感會讓你的情緒更加亢奮
在這種情況下,你會不顧你的隊友還要面對警察驅逐的風聲
去找點心吃?這跟一個人的生理還有心理反應完全是相反的,你們怎麼會一起選擇相信這個荒謬的說法?
依照你說的,民眾對抗議學生供應食物,所以沒有餓肚子的情況
既然不是餓肚子,既然是在高度警戒恐懼的情況下,誰會去找點心吃?
何況還得知道點心在哪裡,這是對環境很熟悉的人才能成功的。
這群佔據新點的人,肯定不是這樣的人,會知道哪裡有什麼東西的只有常在那裡進出的人
而那些人,不會是學生這一邊的人。
何況偷點心這一件無法被證實,沒有證據的事,你們怎麼可以接受?還訂點心送給他?
如果是鑽石或黃金,可能會有人趁亂這麼做,但他需要時間去找,當他需要找時,其它隊友就會懷疑並產生反感,
但是一塊點心,如此荒謬!

我:那麼要是這件事根本沒有發生,政府為什麼要這麼做

友:因為政府需要打破這群學生的信用,要製造他們是人格有問題的現象
當一個走在前頭的人信用破滅時,你會再信任他嗎?這種方式能夠讓反對學運的人更有話說,但是我訝異於學運決策中心沒有看到這一層,要是我們以前的狀況,我們會第一時間自己站出來發聲明稿,極力維護自己的榮譽,這對學運的進行很重要。
當你決定對抗不公義的政府時,你不要天真的認為政府會真正的保護你,你對政府而言不是他的人民,你是敵人,是一個跟他生死之戰的敵人,所以他會用所有對付敵人的方式對付反對者,而那些跟政府同一陣線的,也是這樣看反對者的。

我:以前我到法國對於你們這麼愛罷工抗議實在很厭煩,但你們為什麼嘴裡會抱怨卻行動上容忍甚至支持?

友:不要忘了,你在的這個國家是大革命的起源,質疑一切是我們的傳統,抗議者之所以抗議,是因為他們要表達他們的想法,只有這種社會活動才能讓政府不要忘記你們得權利是來自人民,這是一種隨時警告信號
我認為這是法國很重要的傳統,沒有這個讓政府懼怕的力量,有一天我們以前的人們所做的努力都會變成白費。這也是為什麼每次一二次大戰的勝利日,儘管再無聊,每個市長都要到紀念碑下獻花演講,因為這可以不斷的提醒戰爭的可怕且讓戰爭受難的家屬感覺到國家並沒有忘記你們的付出。

我:但是罷工讓大家生活不便利,還讓公司有損失,台灣人至今沒有罷工過。
友:我們那麼常罷工,你看我們國家滅亡了嗎?不便利那就大家早點出門或把需要的先準備起來,不然你就不斷的抱怨來發洩一下。
公司損失正確來說是公司的股東跟能在這公司賺很多錢的人比較有影響
不然工人一天薪水那麼少,你罷工一天,頂多少買幾塊乳酪跟麵包
但是如果你不讓這些人敢到肉痛,他們怎麼會正視你的訴求?
連談話的機會都不會給你的。你要知道,政府裡面的政客可不是教堂裡的神父
他們能進入最上層都是經過多少粹煉,你不能用天真的眼光去看他們。
倒是我個人很不能理解為什麼台灣人說民主得來不易卻不能站出來一起抵抗政府?
民主不是大家去動物園曬太陽,大家有吃有喝,拍照傳到FB,民主的內涵不在這裡
如果只是有吃有喝,那跟農夫圈養的雞有什麼差異?有些雞還能到山上吃蟲
晚上回到雞舍裡,只是這種雞的價格比較高,但還是一隻雞!
社會從來都不是你們認為的那樣平靜,每個社會都有動盪,但這種動盪跟你表達你的訴求一點關係都沒有,所以把抗議會破壞民主扯在一起是荒謬的,當這場抗議沒發生前,台灣社會沒有其它問題嗎?你們應該想一想。

我朋友還有聊到很多,畢竟他到過很多地方工作過,到台灣自主旅行很多次
對台灣有觀察過
我剛下課有點累,剩下的下次再打。
如果大家覺得他說的有道理,想轉的歡迎你轉。

這是我的朋友,一個法國前學運領袖,現在在某大銀行當歐元區的整合系統經理

我:台灣現在的問題是公共媒體被政府控制,學運真實狀況無法呈現,法國的新聞狀況如何?

友:如果我跟你說法國不是一個全然新聞自由國家,你信不信?
媒體從來都沒有脫離政府控制只是我們以為我們有新聞自由,但所有新聞都是被篩選過的,就算政府不篩選,記者也會依照自己的意思加油添醋一番,因為人是有自己的意志的。
但是法國的新聞有一點是可取的,新聞界知道法國是屬於全體法國人的,所以撥報的新聞必須對法國前進有利的,具有鼓舞的性質。
比方當我們在抗爭時,新聞不會埋沒這個新聞,還會開專題討論,因為這是關於百姓生計,法國未來的事情,這一點法國記者很清楚,也有良知
但你無法在電視上看到有關明星娛樂八卦,或許相對台灣這一點都不自由
但是你可以去買八卦雜誌看這種新聞,而且很便宜,但電視新聞是不可能的。
我在打個比方,法國一直都知道我們是以農立國,儘管我們有太空梭,有飛機,有潛水艇,有時尚產業,有觀光業等等
但是我們從政府到百姓,深深被教育我們是以農立國,沒有國家的跟本
法國就不再是法國,全世界有哪一個國家擁有每天一種不同的乳酪?
這也是為什麼每年巴黎固定在最重要的展場有農業展,每一次總統一定要到
因為這個是法國象徵,也是將來的的武器,以後人口越來越多時
你總不能吃飛機,吃LV吧!然而有乾淨的食物對將來是多麼重要,法國政府從來沒有忘記這一點,這是很好的,只是給於農民的政策需要在好好的更新制訂。

台灣新聞良知已經死亡的狀況下,你們何不考慮去年土耳其的抗議手法?
我認為土耳其的抗議做的很好,他們的新聞也被政府高層控制
所以他們像你們一樣,利用社群網站傳播消息,但是台灣跟土耳其還是有差別
你們可以參考但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路。

我:如果你是台灣人,你又繼續參與學運,你會怎麼做?
友:首先一定要有覺悟,這個政府真的把反對者當作敵人的想法,所以這將是一場長期抗爭,台灣的社群很活躍,大家串連很快
贊成學運的串連的很快,同樣的支持政府的也是的,但是要是我就會採取社群之外的活動
這也是台灣人比較弱的,我個人稱做小蜜蜂行動。
當你是學生時,不要忘了你需要家庭的支援,你不在家時,你的家人只能從新聞上得知消息,而這種消息是不利於學運的。所以要是我就會擴大版圖,
那些無法來現場的孩子,多跟家裡人親近,這時候少去跟同學看電影
尤其你更要陪你媽媽跟姊姊看肥皂劇,大部分女人都喜歡肥皂劇
寧可讓他們看肥皂劇看到累,一起說廢話說到累,也不要讓他們去看政府的新聞
如果你不在他們身邊,他們知道你是支持學運者,他們會不安,所以就會捨棄肥皂劇看不間斷的新聞,這無形中就會被控制,當然他們就會覺得學生在讓社會不平靜
你看到土耳其抗爭時,是一群媽媽手牽手站在學生前面,他們說我們不懂什麼抗議
但是我們不准你們傷害我們的孩子!很令人感動不是嗎?但這就是媽媽
如果小蜜蜂們能做到跟家庭關係緊密且讓他們相信你,這是很好幫助學運的作法,還可以跟家人建立互動,家庭關係穩固,對社會很重要。

我:除了這些,你還會怎麼做?
友:要是我是策略者,我會找一些除了念政治法律的人做諮詢,因為現在的政府已經進化了,不是以前那麼單純只用武力或鎮壓來打擊學運
他們會滲透,會包裝,也會欺騙,而這些很多是商業人士最擅長的
至少,學運也需要行銷,因為你必須把還在猶疑的人拉到你的陣線來
不要讓這些人被政府說服,所以一些念行銷的,或賣鍋子的人就可以告訴你怎麼把學運理念推出去,讓那些還在遲疑的人下手把他帶回家。
另外,我會在抗議現場組織不同活動,弄個黑板,跟幾張桌椅
這樣教授想要來個校外教學,才能有工具,當你在現場上課時,拍個照片傳給你媽媽
你媽媽會相信你不會因為抗議忘記學習,儘管這種學習對你而言可以自己讀,但你要用他人的角度來看,這樣才能有說服力,台灣媽媽最怕你不上學不是嗎?

另外,可以組織瑜珈或靜坐活動,如果有長期抗爭的預備,身體健康保持活力很重要,這兩種活動可以讓你的身體和身體休息,瑜珈可以增加肌耐力
而且,這兩種活動有強烈的和平意味,這是很好的宣傳跟休息活動。

我:很多人贊成簽服貿,是因為覺得台灣經濟不好,需要賺錢,這樣就能有經濟活力
友:我不知道簽這個是不是可以讓台灣人有更多的錢,但有這麼多人站出來反對
依照法國的狀況是需要拉長時間去溝通的。
但是我認為不管簽不簽,台灣都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你們不知道要往哪裡走
這樣說好了,你們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政府也沒有制訂未來方向。
我去過台灣幾次,住在那裡很舒服,我發現你們有很多可以做的事
把他當作全國一起努力的目標是很好的。
我覺得台灣不一定要跟韓國一樣一直做電腦,手機等等
台灣為什麼不好好的發展你們的農業?農業有很多可以做的事,而且不管世界怎麼變,大家都要吃東西,只要大家要吃東西,台灣就不怕有困難,除非你們自己沒意識到這一點
當然我不是說大家都要去當農夫,而是以環境為依歸,從上面發展
走跟旁邊國家不一樣的路,而且是民生必須的,你們就能活下來。
做手機電腦這些,亞洲國家從來都不缺,因為太多了,所以台灣有什麼特色?
但是,當大家都在做這些,開始污染環境的時候,沒有乾淨的食物時
大家都需要拿錢來跟台灣買乾淨的食物,那時候
不管你有沒有簽約,只要為了不要死,再貴還是有人願意買。
台灣的農業很強,但是政府可能覺得農業沒有前途,一般百姓也這樣被教育
這根法國是相反的,我們相信到最後,大家都要依靠農業,等到地球變的很糟糕
大家都要跟法國買麵包跟乳酪,但要不要賣就是法國人的意見了!

想轉貼的可以轉,我沒有版權,建議把上面兩篇和這一篇一起貼成一篇。
一篇在說抗議觀點,一篇在澄清法國警察並沒有亂打人
另外,我沒把太陽餅事件解釋好事我不對,在這裡跟買太陽餅的人道歉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