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星期三

墙外楼: PTT:一個台商朋友的看法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Next Generation in Online Meetings

GoTo Webinar is a new, affordable, do-it-yourself Web event service that doesn't require a consultant. Get $10 off after your complimentary trial.
From our sponsors
PTT:一個台商朋友的看法
Mar 26th 2014, 03:35, by 墙外仙

身為一個服貿的既得利益者,我要發表一下小弟反服貿的原因

先解釋一下小弟的大致情況,為什麼對服貿是抱著「賭自己最愛的球隊輸,因為這就像是一場台灣踢巴西的足球賽,賠率還是1:1耶」的心態。

我是個在北京6年了的畫商,基本上90%的客戶都是阿六,而且是有文化的阿六,這幾年下來,對這些大陸高端份子,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他們跟台灣大部份理解的阿六或所謂的土豪,一完全不一樣的概念,我只能說,他們很屌!

對於服貿對台灣經濟面發展的論述,這位大大在這篇神文中的看法,與我的理解是完全一樣的,服貿對我的利益更大,因為我是個比這位大大更沒道德的商人,因為我不只會洗我自己的資產,我還會跟著阿六一起”創造”更多的資產,因為我不可能看到銀子不去賺,這也是做為一個商人基本的能力,也就是「應變」。

在此,我想補充討論的是我還沒看到,但是我覺得最重要的重點,就是台灣的「文化」。就我的理解,這是「大陸」,不只是「中共」最想要的東西,也是台灣最不能賣的東西。大家可能覺得奇怪,跟大陸對比,文化應該是我們的強項不是,怎麼會競爭輸他們呢?

容我解釋一下為什麼。大家都知道,大陸經歷過文化大革命,這對大陸的影響是巨大到無法想像的,也是我們會覺得阿六沒水準的主要原因,跟我那些有文化的阿六朋友常常討論到這個問題,通常認為,至少還要三代人,也就是30-40年的時間才能到台灣目前的水準。我們台灣有幸,保留了所謂的「中國文化傳統」,也因為社會開明,民主發達,所以成就了現在這個氣象,我們現在還可以大聲的說:阿六只是一堆有錢沒水準的土豪。不要小看台灣的文化,這是高度民主自由下的產物,沒有民主自由,世界上最偏執最瘋狂得聲音就留不下來,最怪異最驚世駭俗的言論就無法形成,像尼采這種神經病可能早早就被幹掉,熟不知,就是這種神經病的哲想,在帶動人類文明的發展!

阿六比我們認知的聰明台多了,城府也比台灣這些主政的白癡深多了。服貿他們要的就是我們經過長年發展出來的文化。去過大陸的人應該都能同意,台灣的服務業比大陸強太多了,做生意的人也知道,所以去大陸做餐飲服務的台灣人應該會很成功才對阿,但是事實證明,我們的強項在大陸一樣打不過他們,以北京為例,台灣的餐廳做的再好,你也不能像東來順,全聚德這樣,遍地開花,為什麼?因為文化。

一個人的文化的發展是一個不可逆過程,除非遇到像文化大革命這樣的毀滅。比如說你一但學會了什麼叫餐桌禮儀,你很可能會一直保有這些習慣,又或者說,你學會了說請、謝謝、對不起後,叫你別講你可能都做不到,所以阿六可以跟你學習文化,但很少台灣人可以學習退化,而且也沒必要去退化。

這造成什麼問題呢?就是台灣人沒辦法帶太多的大陸人,你能提升培養忠心於你的人才有限,台灣企業在大陸的發展會遇到瓶頸。大陸人不同,他提升了能力後,能知道他們員工的點在哪裡,所以他們先天對他們當地市場的控制力就比我們強,我們去他們那邊發展先天的條件是不對等的,也就是我們會輸機會比較大。

台灣太小,大陸太大,如果他想要現在幫每個20-40歲的人安排你現在薪水3倍的工作他也做的到,只是他不願意也不需要而已。服貿過後,擔心的絕對不是他們來,真正危險的是人才被洗過去,他們是要來徵才的,他們要我們台灣人去影響他們的文化,提升他們人民的文化水平!這才是他們的目的,也是對台灣最大的影響。他們現在對台灣作的事,跟當初台灣產業外移大陸是一模一樣的套路,看看現在的發展,當初過去的台商,為什麼回來了,為什麼競爭不過人家,因為他們得到他們需要的之後,他們不需要你了,能跟自己人作生意,為什麼還要幫外人打工。

小弟從事的工作,讓我知道台灣文化創意人才的可貴,這是我們現在唯一明顯強過大陸的地方,現在政府不知保護扶植還要讓他們外流去大陸,真他媽白癡。講難聽點就是,比什麼都輸只剩氣質的時候,還要送去給人家嫖,這什麼政府阿。

再者,別想著台灣文化拓展大陸落地生根,會他媽這麼想的全都是白癡,人口數差這麼多,我們只能被同化,被同化誰還他們管台灣阿,我就快被同化了,這感覺強烈的很!

服貿,美其言是為了台灣的經濟發展,但這沒考慮到台灣的人民阿!馬耳茸為了他自己的目的,把台灣人全賣給大陸了!身為一個商人,我鄙視支持服貿的商人,當然,希望祖國統一的人除外,因為這是他們的政治立場。商,自古以來就有的行業,不管什麼時代,環境,條件,都有成功的商人,因為商人就是會靈巧變通的人。所以,政商分離是自古以來的道理,商為國家強盛盡力,國為扶植其強盛的經濟規化。

古話說,國以民為首、民以食為天。放在當今,這是說國家應該把經濟發展放在首要的要務嗎?聽起來好像有道理,但經濟再發達,當國被滅了的時候,人民得到的只是痛苦。唐朝演了一次,宋朝又演了一次。國家領導人應該把國家帶向富且強,不是只有富或強,要不就像科威特或北韓。當然,台灣的問題更複雜,所以更應該慎重思考,絕不能掉以輕心!現在你看到的服貿,是這麼一回事嗎?

不過你也放心,中共一定會變的更民主,這是跑不掉的進程。台灣是它們加速這進程的唯一一口配方,所以我們對他們有價值,所以他一定會對我們好,服貿我也一定賺得到錢,大家都可以,重點在於你怎麼認定自己,你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還是你是中華民國人?

我反服貿不是因為我不愛錢,也不是因為我有多偉大,只是我愛我的朋友,我愛這文化,我不想失去而已,不想為了一個不認同我這個人的國家付出,因為,你們知道嗎,台灣人是不能加入共產黨的!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