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9日星期日

墙外楼: 温相通过港媒力表清白 媒体聚焦谁是周后大老虎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温相通过港媒力表清白 媒体聚焦谁是周后大老虎
Jan 19th 2014, 02:20, by 墙外仙

美国之音

北京 — 温家宝罕见地通过香港媒体表达自己的清白。温家宝通过一封在香港媒体上公开发表的亲笔信强调,自己从没有,也绝不会做一件以权谋私的事,"我要走好人生最后一段旅程,赤条条来到世上,干干净净离开人间。"

*遐想和揣测*

这段话引发观察家无尽的遐想,并迅速通过出口转内销的方式,传回北京,引发各种热议和解读。

这条消息成了北京周末互联网上最火爆的消息。疑问声浪也随之而起:前总理温家宝为什么要通过香港媒体表达清白?为什么不能在中国大陆的媒体直接发声?温家宝目前的地位有没有变故?"人生最后一段旅程","干干净净离开人间"这样的表白有没有特殊的暗示?是否意味着反腐的刀把子已经悬到自己的头上?

最近,习近平在中纪委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誓言对腐败"零容忍","从政治局做起"。观察家开始推测,在周永康落马之后,反腐之剑,会不会指向另一个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案件迟迟不向海内外公布,是不是后面牵涉更大的老虎?

*漩涡*

过去一年来,温家宝比其他退休的常委更多露面,这种露面,不但没有被北京外媒圈解读为温家宝地位安全无虞,反而预示着这位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和国务院总理,退休之后,仍被卷入政治漩涡的中心,无法安心过采菊东篱下,悠然享晚年的生活。

温家波的这封信是前香港全国人大代表吴康民,温家宝的私人好友,周末在香港报纸上公开了的。在这封温家宝上月底写给吴康民的亲笔信中。温家宝信中表白自己"奉献国家数十年,丝毫不敢懈怠。"温家宝还称自己追求完美,做人的完美,任何的完美,"从没有,也绝不会做一件以权谋私的事,因为没有任何利益能动摇我的信念"。温家宝还呼吁社会要有爱,有包容。

这封信的全文是这样的:

康民先生:

在香港文汇报上,看到先生一篇短文《温总赠书》,甚感亲切。先生《论时政》一书,延东副总理早已转我。其中,谈到我的几篇文章,先生不仅在目录中画了红铫,而且在文内亦红铫标明重点。先生如此细心,很让我感动。在此,一并致谢。

我任职届满,离开工作岗位已经九个多月了。这段时间,我在家中过覑一个退休老人的生活:锻炼、读书、习作、会友。我仍十分关心国内外大事。我希望国家不仅有强大的经济、科技、文化实力,而且有高度的文明和高尚的道德。我希望社会要团结、友爱、包容,唯其如此,才能凝聚人心,才有力量。

康民先生:我奉献国家数十年,努力工作,丝毫不敢懈怠。我热爱祖国和人民,追求社会公平正义,心甘情愿地把自己的一切献给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我追求完美,是做人的完美,人格的完美,为实现自己信念而奋斗的完美。我从来没有,也绝不会做一件以权谋私的事情,因为没有任何利益能够动摇我的信念。现在退下来了,我要走好人生最后一段旅程,赤条条来到世上,干干净净离开人间。

康民先生:我经常在香港报刊看到您的文章,透过那些肺腑之言,我深深感到您对国家和香港命运的关心,对社会和人民的责任感。您的文章,给人们以深刻的启迪,也留下鲜明的时代印记。我时常想念先生,愿先生健康长寿。新年将至,祝您及您的全家新年好,新春快乐。

温家宝

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温家宝的这封信从香港传到北京,给北京的政局,平添了一份诡谲的气氛,并引发网络热议。在言论受到严格把关和控制的中国大陆舆论平台,批评质疑温家宝的的言论受到封杀,而留下的则是对温相的一片赞扬之声。

*支持温相*

河南省开封市网友:孤身塞上行说:"我相信温总理是一位大公无私的好总理,无论谣言怎么中伤他,我都坚定地支持他!"

郑州市网友:余小音说;"作为一国领导人,温总理大气,温和,亲民,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最好的诠释,温总理,祝您安康快乐!"

*不祥之兆*

不过,温家宝的家人积聚巨额财富的新闻,至今在中国大陆仍未被公开报道,刊登这篇文章的美国《纽约时报》驻华记者签证,还受到拖延和麻烦。不过,据传在习近平亲自干预下,纽时记者签证问题在最后一分钟解决,甚至连久拖未决的纽约时报派到北京分社的主任潘公凯的签证,最近也通过社交媒体传出获准的消息。

纽约时报记者签证问题上的峰回路转,显示出中共最高层对纽约时报的强硬立场有所缓和,与此同时,也可以被解读为温家宝的保护力度则有所消弱。

*由商从政*

最近,海外中文刊物《政经》杂志用长篇幅揭露温家宝家族敛财的内幕,并指出温家宝儿子温云松(化名陈松等)、女儿温如春(化名常丽丽等)在个人获取巨额收益之后,却都转向从政,儿子是中国卫星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副部级;女儿是局级,在国家外汇管理局主管外汇在国外投资。依照温家的规划,温云松下一个台阶是省长或部长。

尽管这些信息在中国大陆的互联网被屏蔽,但很多中国网友通过翻墙,获悉了温总理家人积聚巨额财富的消息。有网友问道:malavivo:你这么廉洁,你妈,你老婆,你儿子,你女儿知道吗?

*心虚和示威*

郭松民V对温家宝香港来信的三点分析,可能是北京公知舆论场在这个周末流传最广的解读:主动致信吴康民表明:第一、心虚了,欲盖弥彰。第二,此地无银三百两。第三,也是一种政治示威。"

更多网友对温家宝通过境外媒体发声感到困惑。@忽然又来了:"原总理和党中央原常委,有什么思想活动不能和组织上说,到境外发稿,令人费解!"

更有薄粉趁机引用薄熙来在济南法庭上的自述,为薄熙来鸣冤叫屈。山城银杏纷飞:"我可以给大家讲,我现在穿的夹克,我柜子里放的西服,还是大莲新金)乡镇企业生产的,我本人对穿戴没什么兴趣,[伤心]我现在穿的棉毛裤,还是我母亲60年代给我买回的。—伤心"

*法制不彰 难言乐观*

北京外媒圈注意到,中国的反腐带有明显的政治斗争和权力斗争的色彩。以贪污受贿的刑事案件,处理党内斗争打击政敌的现象表明,中国亟需法制和政治体制的改革。

中国知名自由派学者吴稼祥称,"执政党内部的最高权力更迭周期像痛经一样既提前又滞后,内部权力竞争的不规范,有撕裂社会的危险。"

英国《金融时报》刊登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所前所长资中筠的话呼吁法制下的反腐:资中筠说:"——现有体制下贪官是抓不完的。那么剩下的是什么?剩下的上面是暴君、贪官和酷吏,下面是愚民,很快变成刁民和暴民,这样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

清华教授孙立平同持此论:我们的危险不是揭竿而起和暴动,这不太可能,危险在于整个民族的溃烂。部分民众的狂热还在,还是非常愚昧的。还是脱离不了期盼"清官"、"英明皇帝"的思维。

*以史为鉴*

温家宝退休后的命运,赵紫阳被罢黜后的软禁,薄熙来在法庭上的桀骜不驯都说明,体制不改,任何反腐的措施都将是治标不治本。项小凯博士借古讽今道:"读中国史,感叹历代王朝惊人相似的衰亡模式。尤其,集权后期,统治者多有再集权努力,如唐宪宗削藩,宋神宗改制,明万历改革,清同治中兴;再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直奔灭亡。其原因,乃集权之腐败,已如病毒深入机体,任何治标不治本的折腾,最终只能导致反弹,加速解体。专制,是没有未来的。"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link to Chrome web sto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