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星期四

墙外楼: 梁京:曼德拉的启示及关于中国政治文化的反思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The Ultimate Sports Fundraising Program

This $27 online course teaches fundraising approaches specifically for sports programs. Learn to raise money like the nation's top program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梁京:曼德拉的启示及关于中国政治文化的反思
Dec 12th 2013, 01:23, by 墙外仙

曼德拉的逝世并不令人意外,他受到全球如此多人的尊重和爱戴也不令人意外,中共当局和精英们对曼德拉去世的低调和别扭,同样不令人意外。因为他们现在最不愿看到的,就是中国也出现一个曼德拉,特别是不愿看到,被中共关在牢里的刘晓波会被世界当成中国的曼德拉来对待。

我注意到中国媒体一方面对曼德拉逝世反应比较低调,同时也没有忘记把美国奚落一番,因为里根曾经把曼德拉定性为恐怖主义著,把非国大党定为恐怖组织。

曼德拉为二十一世纪的政治家树立了一个标杆。在任何一个社会,他这样品格的政治领袖都是极为难得的,对于饱受凌辱和践踏的南非黑人来说,能够出现这样的政治领袖,而且获得胜利,让人感到上帝冥冥中在帮助南非这个美丽同时又被仇恨和罪孽吞噬的国家。

我相信很多中国人都会想到这样的问题,中国会出曼德拉吗?没有曼德拉这样品格的政治领袖,中国的政治转型能成功吗?

曼德拉给我印象最深刻之处,在于他把几种难得的政治品格集于一身:巨大的道德勇气,高贵的人格,以及说服人的能力。没有这三者集于一身,想要让如此多的黑人和白人都能超越仇恨,放弃武力,尤其是让黑人放弃清算,完全不可能。

关于中国能不能出曼德拉的问题,我的结论有点令人沮丧。中国不乏有道德勇气的人,但中国的政治文化让这种人面临难以克服的道德困境。中国政治的主流,不是种族矛盾,而是汉人内部的权力博弈。而早在两千多年前,汉人内部的权力博弈就形成了一个很坏的传统,要想成为最后的胜利者,参加这个游戏的人就要”宁我负天下人,不天下人负我”。当大家都接受了曹操的信条,中国就很难产生人格高贵的政治领袖,因为大家都相信,这种人不可能赢。

南非的白人政治领袖和黑人民众都看中曼德拉,说明他们都相信,只有人格高贵的政治领袖才能够孚众望,才有可能避免一场几乎是无法避免的厮杀。很可能正是这样一种极为恐怖的可能性,逼迫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领导人,作出了理性的选择。中国政治和社会冲突的暴力水平不高,另一方面,地方和社会自治的水平也很低,在这种情况下,人格高贵的政治领袖反而不大容易有出头的机会。换句话说,曼德拉是一种极端危机情势成就的英雄。中国温水煮青蛙的情势,不利于曼德拉这样的英雄出头。

那么,没有曼德拉这样的政治领袖,中国的政治是否就难以进步?我相信是这样的。没有杰出的政治领袖,政治很难进步。不过,对于什么是好的政治家,我原来并没有想的很清楚。曼德拉去世,令我对他有了一些了解,也对什么是好的政治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曼德拉对我最大的启示,就是好的政治家,不煽动仇恨,这一点恐怕在过去更难做到,而在二十一世纪,应该特别强调这一点,因为人类已经有了更多的手段,以和平的方式化解冲突。

不过,这种”文明”的进步可能让中国人”好死不如赖活著”的人生和政治哲学大行其道。我们看到,暴力斗争,生死抉择毕竟在曼德拉的领袖品格形成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一种完全没有”血性”的生活方式,一种习惯于做奴才的文化,怕是出不了曼德拉这样的政治领袖。

本文免翻墙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