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星期六

墙外楼: 笑蜀:事实俱在,岂容颠倒——对号入座答石扉客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2014 Benchmark Report

Learn the ecommerce metrics that matter.
From our sponsors
笑蜀:事实俱在,岂容颠倒——对号入座答石扉客
Aug 2nd 2014, 07:22, by 墙外仙

我骂了赵楚之后,石扉客先生很不爽,网上骂我。但我骂赵楚是点名的,光明正大。石扉客先生骂我不点名,很不光明正大、很暗箭吧?这是石扉客先生的风格么?

姑且对号入座,一一答来:

石扉客:2011年底2012年初,我做重庆稿陷入危机,除了老浦和上海几个铁哥们以及潘季等同事外,鲜有人敢援手,这自然正常。春节及两会后,王闯馆重庆事发,某媒体人旋即多次电我,邀我一起痛击方某。我婉拒,只见他自己个赤膊上阵打得不亦乐乎。

答:你在南都周刊做重庆稿,南周和我本人也没闲着,我们两条线,没联系但并行。薄熙来倒台前,除了以方舟评论组织批评重庆的社评,比如郭光东先生主笔的社评,我以个人名义在其他媒体公开抨击薄熙来的文章有:

依法打黑何须假新闻掩护》,2010年01月22日 浦志强博客

要用法治丈量重庆打黑》,《金融时报》中文网 2010-02-12

我承认我跟方舟子是干过仗,我是赤膊上阵,但这有什么问题么?

石扉客:2013年初,南周事件爆发,该人再次电我极力鼓动,并表明担保事实无虞等等。后我组织领衔南周之外的南方报业同人联署,但核心当事人始终不露面,此人也遽尔匿迹。负责联络的兄弟大急,发誓以后所有该人参与的事情他一律躲得远远的。

答:我对南周事件的参与,业内的南周老人很清楚;社会上,郭玉闪、陈健民,以及狱中的郭飞雄最清楚。郭飞雄现在固然不能发言,但他对他最好的律师朋友隋牧青有过介绍和评价。

现在可以说了,确实,绝大多数声援南周的联署,都有我经手。影响最大的是南周老人的联署,我倡议,两位南周前同仁拟稿(考虑到他们未必愿露头,故隐其名),我参与改稿。要求庹震辞职,是我加的。

1月3号到7号,我在广州,负责联署运作和外媒协调。1月7号到14号,我在京,协调北京资源帮助南周。到京即被全面监控。其时当局已把我定为南周事件的幕后总黑手,派人在广州全面调查我。当我在北京的办公室跟律师签委托协议时,正好接到广州朋友电话,说有司刚刚找到他调查我,警告我小心。1月13号晚,我终于被两个北京国宝贴身盯住。这是有目击人的,也是媒体同仁即财经的谭翊飞。14号一早,我被他们左右劫持,从住所强行驱离北京。

但这些,我过去都不愿讲。南周同仁关军写南周事件的深度报道,但我一直拒绝采访,所以整个报道没有提到我。石扉客现在居然拿此事构陷我,我也就索性说出来了。

石扉客:康师傅开吃了,刚刚看到这位早已尿遁的先生又自告奋勇跳出来领奖了。

答:康师傅倒台后,我迄今只发表两篇文字,第一篇:《我不是第一打虎人》。昨有朋友在微博这么说我,但我不上微博,很晚才知道。不敢怠慢,今天起床后,就专门写了个声明发出来,全文如下:

看网上有朋友称我是打虎第一人,这太夸张了,吓坏了我。必须郑重声明:我决不可能是。隔得太远了,我连虎屁股都摸不着,哪够打虎资格。民间有打虎第一人但不是我,他正在囹圄中,他叫浦志强。

但我也不同意周老虎得势所有人尤其所有媒体人都是共犯,我肯定不是共犯,打虎不可能轮到我,但我还算扔过几个小石头,并付出了自己的代价。我当然不认为这有任何作用,这很卑微,但多少尽了媒体人的本份,让我能够解脱自己。

不单我,南周评论部的所有同仁,当时都一起扔小石头,以致有段时间审稿把关的领导都烦了,说你们怎么老揪住维稳不放?不能说别的话题么?我坚信媒体界,法学界,甚至包括政界,一定很多同仁同样在可能的空间做最大努力。周老虎也有自己的媒体部队,有太多民间吹鼓手,但舆论战中他们从未占过上风,周老虎权势显赫但声名狼藉,跟很多无形的抵抗不能说没有一点关系。别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现在而今眼目下,重要的不是抱怨一切互相指责,重要的是赶紧落井下石,重要的是让小石头的风暴来得更猛烈。即全力问责周老虎的所有恶政,窃以为这才是压倒一切的。没有谁可以居功,但这样做一定会让所有人受益。

除了神经病,我想不会有人会认为这篇文字是跳出来领奖吧?

另一篇文字,是我昨天发表的文章:《周永康倒台,川震校舍垮塌真相是该追问了》。详见台湾风传媒。全是追问川震校舍垮塌真相,要求清理周永康的恶政尤其是他制造的人道灾难。我不知道这篇文章怎么会刺痛了石扉克先生,我原来以为只会让周永康的余党痛。

现在我也可以说了,我前面讲我不是打虎第一人,但朝周永康扔石头,我的确扔了不少。大致有:

2007年我对孙立平的访谈:《反思维稳压倒一切》,刊于南方周末的大参考版。
2008年川震,我在南方周末发表《真相比荣誉更重要》,通过四川省教育厅官员林强的现身说法,痛斥校舍垮塌皆因天灾的官方谎言,要求全面问责。
2009年6月,我在东方早报发表《天价维稳成本为何降不下来》,"天价维稳成本"此后成了流行词。
2010年,我在时代周报发表文章:用宪法和法律把"维稳"管起来
2011年乌坎事件,我在凤凰网发表文章:《薛锦波显然死于维稳模式》。那时乌坎事件高度敏感,国内公开媒体没人谈。我的这篇文章被乌坎村民复印到处散发。这篇文章的后果,是我被广州国宝控制,本来已经接到邀请随广东学者团去乌坎现场调查,但被国宝拦截不能成行。
打虎第一人我的确不敢当。但我的确是一路走来不断朝周永康领军的维稳系扔石头,而且都尽量在国内主流媒体,尽量影响主流舆论。这点,我尽到了本份。

石扉客:2010年底乐清钱云会事件,也是此人鼓动得最早,跳得最凶,也撤得最快。所以总结其人行事风格就是两点:在安全的时候嗓门最大,在危险的时候脚步最快。

答:乐清学者观察团的确是我最早发起,但并不是最危险的时候跑掉,最危险的不是最后一段时间,恰恰开头才最危险。这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到。赵楚就是等我们都到了现场好几天,确实证明没事,人都很安全,才摇着羽毛扇最后出场。晃了一下,吃了顿饭,就走了。

调查团全程,斯伟江最清楚,我跟他等人,是坚持到最后的一个小分队。一直坚持到乐清法庭开庭,律师在法庭上辩护,我跟斯伟江等人在宾馆通过微博即时追踪报道。我是当年1月1号才撤出乐清,南方报业集团一位副总编越过南方周末,直接电话我,指令我撤出,即元旦节当天我都还在路上。

只要我碰上的事情,再怎么危险,我没有躲避过,这点我有自信。包括许志永被抓,我事先知道他会被抓,专门找理由去北京等当局下手抓许后,在最恐怖的时候,我跟王功权站出来,公开组织声援和宣誓接力新公民运动。本来我应该7月中旬访学台湾,入台证早已到手,但我刻意推迟了。

即便8月2号,我被国宝绑架遣送广东,软禁四十八小时之后,我也没有放弃。直到9月27号,即在许志永被捕将近两个半月之后我才启程去台湾,再晚一个星期我的入台证就过期了。这将近两个半月是最危险的两个半月,那时指控我不勇敢的勇敢的石扉客先生有过任何公开的声音么?

直到今天,我都还在最前沿,从来没放弃,从来没脱险。一定程度代表北京当局的多维新闻网,今年7月9号有对我本人的一篇评论,即强调"常年在当局严密监控之下的笑蜀,也是在用飞蛾扑火的方式挑战着中共的政治底线。"(http://china.dwnews.com/news/2014-07-09/59487502.html)。我这状态业内朋友没人不知道,石扉客先生假装不知道而血口喷人。说其冷血,大概不过分。

当局显然张开了网等我回去。我也做好了今年十月回去自投罗网的准备。本来,这种状态下,有些事情不适合讲,但既然石扉客先生故意抹黑,故意误导公众,我也不得不澄清,代价无所谓了。

让石扉客先生如此勃然大怒,直接原因是我骂了他的朋友赵楚。我骂赵楚的原因,是他违反起码的论战规则,一贯故意断章取义,偷换概念,无限上纲抹黑别人,其手法跟当年周小平王小石头如出一辙。其实就是自居右派的周小平王小石头。八十多岁的茅于轼老先生被他痛骂"舔着老脸" 、"不要脸";孙立平先生也被他曲解、痛骂,构陷孙先生为极权背书;对萧瀚不仅痛骂他本人,甚至辱及萧瀚妻子。对体制边缘的弱势者,赵楚一向求全责备极其刻毒。但对戴旭、罗援等庙堂左棍,他则从来客客气气,大气都不敢出。选择性如此明显,不是鸡贼是什么?

赵楚的鸡贼,从另一段他自己的文字中也可看出。这是他自己2012年的一段言论:

@赵楚:一些网络激进派一直在宣扬一套革命理论,但仔细辨析,人们会发现,他们的革命图景既不是1774,也不是茉莉花,而是按照他们青少年时代读到的打土豪分田地那一套构想的东西,鬼祟神秘,非常布尔什维克化,问题是,假如成真,这种革命能带来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

当他还没有被从体制中赶出来,他便如此温和理性。并因为温和理性,被他指控的网络激进派如@朱思逸、@ vivo maha骂了个狗血淋头。当他一旦被体制赶了出来,他便立马变成@朱思逸、@ vivo maha一样的网络打手,不敢对有司激进,而只敢对跟他昨天一样温和理性的朋友激进,对跟他昨天一样温和理性的朋友大打出手,对自己昨天的温和理性却丝毫检讨也没有。

对这样鸡贼的人,难道不能鄙视?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 Gift Cards - Perfect Gifts Anytim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