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墙外楼: 招远是个什么地方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Free Bestselling eBooks

Free national bestsellers for your eReader - Fiction, Nonfiction & more! Join 1.5 million book lovers now. Sign-up in under 10 seconds to get the free daily email.
From our sponsors
招远是个什么地方
Jun 1st 2014, 00:31, by 墙外仙

  文|顺妮

  招远是我的故乡。
  百度百科上说,招远是中国的百强县,1131年始置为招远县。至2013年末,招远的总人口56.59万人,4个街道9个镇。我从小就是镇里的村民。
  我一向这么介绍我的故乡,它是——中国金都。在北京王府井步行街上,还有一块巨大的黄金矿石安放在玻璃罩里,供游人参观。每次带朋友逛王府井,我都会很骄傲地向他们介绍说,看,我家里的。
  这块矿石的存在,有时候会让我产生幻觉,让我自以为招远距离首都很近很近,一条直线而已。

  但是,震惊全国的528故意杀人案,让我无法再骄傲。崔永元说,这件事是中国人的耻辱。
  金灿灿的金都,似乎一夜间成了中国人的耻辱。我夜不能寐。不是仅仅这一件事,还有更多。离乡14载,我越发想回那片故土,酝酿着回乡创业的计划。但每一次回乡,却带给我的是无尽的失望。
  最近一次和故乡发生关系,是让家人到派出所,把我户口本上婚姻状况一栏的空白,填上未婚二字,在北京办理某证件需要的证明。家人去了,震惊的事情发生了,派出所调出计算机里的档案,说2011年时已填上结婚。家人都懵了:户口本一直放在家里没动过,什么时候被人为修改了?
  2008年我研究生毕业后,把在外求学漂泊了多年的户口落回了故乡。出故乡时,我以农民的身份。但求学多年,户口跟着我的求学城市迁徙,直到毕业,北京单位不给解决户口,我再次成为招远人。但是,我的农民身份没了,意味着我没有了农民该有的农地。我只是一个符号,挂在户口本上,享受不到北京的各种市民待遇,买不了房、车;也失去了农地,成了真真正正的"夹心层",两头不靠。中国像我这样因为读大学,最后变成"城市留不下、老家回不去"的夹心层,数以万计。
  为此,我曾找过一位政协委员,让他在两会上,提交关注大学生夹心层的提案。此问题至今未解决。
  作为夹心层,我"被结婚"了。家人为此耗尽一下午时间,给我解决此事。派出所不承认自己管理的混乱,随便篡改信息,还强硬告诉家人:烟台地区的规定就是这样,没结婚的,婚姻状况一栏就是空白,不给填未婚。
  最后惹恼了家人,拍了桌子。没用。又托人层层打电话,费了一下午的周折,终于解决了。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家乡离我好遥远,一个让我没有力气去爱的故乡,一步步把我推向远方。我独自在北京急火攻心,嗓子发了炎,发烧了两天。
  念及父母一年年老去,"父母在不远游",又促使我归乡的愿望,一年年强烈。
  2013年春节,我与小学同学聚会。跟他们讲,我打算回来种地。小学同学叹口气,哪还有地?地都被占完了。强征。不给的农户,被半夜烧了蔬菜大棚、农用车,人也被打残了。家破人亡。
  我在《你不曾知道的中国深泉学院》文中最后提到的,那个给了我深泉体验的小学,还有周边的农田、果园,如今被有钱人霸占了去,竖起铁栅栏,养上恶犬。小学同学说,那个霸主,一半身份是黑社会老大,一半身份就是政府官员。
  谁敢告?还没走出招远,就被拖回去打了。青岛的陈宝成案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件。我深深知道,在北京读法律的陈宝成,用法抗争是无用的,他最后用命抗争,至今还在被关押。我至今挺愧对我的"深泉小学"班主任。她也曾向我打过求救电话,家里亲戚遭遇不公,到处告状,无果。"你在北京,能不能帮上忙?"每每面对这样的求救电话,我就恨自己是个废物。因为我相信的法,对于家乡人,是没有作用的。法只保护有钱人。
  小学同学说,你还是老老实实呆在北京吧,那里至少还有法。你如果回来抗争,招远这么多矿洞,深不见底,哪天被扔下去都找不到影儿。
  他们怕我不信,又跟我讲了个段子。国母彭丽媛的弟弟,到龙口海边钓鱼,鱼竿被当地某集团的恶少折断了。国母弟弟说,你知道我是谁吗?习大大是我姐夫。对方哈哈大笑,习大大还是我姐夫呢。
  他们怕我还不信,就给我搬出这几年地方黑老大轮流坐庄的演进史,一切都是因为金矿。最嚣张的那个黑老大,据说盖的别墅下面,埋的全是矿石,拥有枪支,省里都不敢动,最后惊动了中央,中央直接派人下来才打掉。
  他们还怕我不信,就说,你们村里的集体山林,都被强占了,回家问问你父母。
  巧的是,那天中午,还没等我问,村里的广播喊,发生山火了,赶紧去灭火。还在饭桌上,刚吃了两口饭的父亲,一听,撂下筷子,抄起铁锨,就奔山上了。我和妈妈等了他一个多小时,父亲才回来。
  饭已经凉了。他说不吃了。坐在饭桌边叹气,去救山火的,全是村里60多岁的老人,救的山火,正是被卖掉的集体山林。
  "我们这些老头子,扑灭火,瘫坐在那里,忽然有人说,这林子已经不是村里的了,是那个地痞的,我们干嘛还给他灭火。"父亲说,可是,这些林子从他小时候就有,有感情了,不能眼睁睁看着被火烧没了。
  这个林子也有我的回忆。小时候,夏天雨后,我就挎个篮子,来松林里采松蘑。金黄的松蘑,带有松针的味道,至今还都忘不了。
  如今林子被带刺的铁丝网圈起来,跟村民画上了隔离线。
  其实我不是不信同学的话,只是对故乡总存有美好想象,故乡给了我最美的回忆。夏天河里摸鱼,冬天满山找野兔。我三四岁的时候,敢一个人跑3里山里到姥姥家,路上遇到人,看到我小不点一个,问我到哪里,骑车驮我一直送到姥姥家门口。
  民风纯朴的招远,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父亲灭山火的举动,让我当时落泪。他们对家乡的感情,依旧那么纯朴。记得父母总跟我说,"没有哪个地方的农民,比咱这的还好管理,太老实了。"
  老实善良的故乡人,却没有法的保护。528血淋淋的案例,又如一记闷棍,敲得我喘不上气来。
  再看看如今污水横流的河流,空洞的矿山和无数采空区,人人自危的处境,招远不再是那个招远。
  就像《中国在粱庄》里提到的,村庄,某种意义上,是一个民族的子宫,它的温暖、营养的多少,它的整体机能的健康,决定着一个孩子将来身体的健康、情感的丰富度和智慧的高度。
  村庄的溃散使乡村人成为没有故乡的人,没有根、没有回忆、没有精神的指引和归宿。它意味着,孩童失去了最初的文化启蒙,失去了被言传身教的机会和体会温暖健康人生的机会;它也意味着,那些已经成为民族性格的独特品质正在消失,因为它们失去了最基本的存在地。
  回不去的粱庄,回不去的招远。
  回不去的故乡。

镜像链接:谷歌镜像 | 亚马逊镜像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