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星期六

墙外楼: 智造微博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Helpdesk Ticketing System

Award-winning helpdesk system with an inbuilt KBase, forums, canned responses & more. Try super user friendly Freshdesk today. (In 2 minutes, You'll set it up!)
From our sponsors
智造微博
Jun 7th 2014, 08:34, by 墙外仙

墨小点

凌晨4点。刚刚维护完服务器的我从理想国大厦走出来,转过身却发现,在这个距离,东半球最好的手机连我们办公室的灯都拍不清。

『 这个世界,最可怕的就是比你聪明的人比你努力。 』

配上这不知啥时候记住的小清新文字,发微博@了我们总监,不然谁TM知道我又加了班呢。

『 走不走啊哥们! 』

出租车师傅挥着手上的烟头,不耐烦地喊到。他们就像一群猎人,每天蹲在公司楼下,等着猎物出现。奇怪的是今天只有一位猎人。

『 走走,现在就走。师傅啊,怎么今天就你一个啊? 』

『 你都不看看现在几点了!再晚5分钟,我也改趴360去了。你们公司一般1点到3点的人比较多。 』

刚打开车门,旁边一个黑影箭步奔进了副驾。

『 喂喂,是我先拦下来的好不好! 』

黑影转过头,出租车上的灯把她照得如同贞子。我盯着胸看了好一会儿,发现好像也是渣浪的人。

『 啊,原来是同事啊,那一起吧。 』我坐到后排,示意司机可以开车了。

『 行啊哥们,光看胸就知道是一个公司的? 』司机滴的一声打开计程器,在无人的四环上狂奔起来。

『 因为有胸牌啊,我又不是公司高管,哪儿有机会练习那种技能呢。 』解释了下,我对贞子问到,『 你是哪个部门的?怎么也这么苦逼啊。 』

『 微博刚刚下线了一个新功能。』她幽幽的说。嗯,这种眼圈和眼珠一样黑的,一般都是微博的人。

等等,下线功能?从来只听说上线功能,什么时候下线功能了。

『 那你们股票要涨啊! 』 司机拽下iPhone的顶栏,看着上边的微博股价说, 『 微博要是舍得下线功能,那活跃肯定得翻好几倍。 』

『 唉,老大看到竞争对手的一个功能觉得比我们好,于是让加班了一周赶出来。昨天刚上线,结果发现人家改成我们原来那样了… 』

从反光镜看不见她的眼睛,只看见她十指紧扣,肩膀时不时抽动,大概是在哭的样子。

我想说点什么安慰她,但什么也说不出来。

『 我们老大都是SB。 』终于,我狠狠地憋出了一句。

乌拉乌拉的响声好刺耳,我的脸每隔几秒就被照成红彤彤的。

半分钟前,我刚刚吐槽了公司的老大。而现在,我们的出租被警察拦了下来。

『 加班又不犯法!我们真的是自愿加班的啊! 』 贞子拼命挣脱着把她双手拷在背后的手铐。

『 别喊了,赶紧上车。』 警察把我和贞子赶上了警车。

『 我就看他们不太对劲,还说什么下线功能,一听就是不了解渣浪的人。 』司机一边说一边给警察递过一支烟。

『 你也上去! 』警察接过烟,用警棒把司机也赶了上来。

问讯室。

军官模样的男人坐在桌子面前,我和贞子正狼吞虎咽放在面前的果冻布丁。司机大概刚吃过饭,对布丁没什么兴趣。

『 慢慢吃,那边还有很多。今天抓到一个用皮鞋原料做布丁的,收缴了好几箱。 』

『 噗… 』

『 你们吃的是他们买来学习的样品,没问题的。 』

造假的真的有这么好学吗?

『 今天本来是想请苏女士帮个忙,没想到她加班到这么晚,去迎接的同志给盯丢了,只好把三位都请来了。 』

原来贞子姓苏啊。等等,是说了盯梢盯丢了么。

『 也正好,这位同志是工程师,我们就不用再找人了。华师傅也留下来帮忙好了。 』

『 我还要回…… 啊,十分荣幸加入,您叫我大华就好了。 』大华的表情180度大回旋,他很懂察言观色。

『 我们这次请大家来,其实是想采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制造一批具有学习能力的机器人。他们可以学习某个ID发微博的习惯,然后自主代替该ID发表微博,要做到难分真假。 』

『 那就是僵尸粉儿呗?你们官微粉丝不够啊?二维码给我,我关注下! 』大华大咧咧的把手机指向军官。

军官右手一挥,示意大华别闹,然后对贞子说:『 这件事情事关重大,请用心处理。等你们完成之后,我会安排人员送大家回家。完成之前,还请在这里委屈数日。 』

说完起身出门,留下我们三个。

『 联系上了么? 』贞子问我。手机被没收以后,我们试图通过QQ求救,我QQ上在线的只有公司程序员群里的几个人了。

『 他们本来说要来看看,但听说有个产品经理也在,就都不来了。 』

『 嘛,也不是不能理解了。 』 贞子小声嘟哝道。

『 你那边呢? 』

『 估计都在熬夜写文档呢,所以QQ没人理。 』贞子负责联系的是产品经理。

『 我看还是赶紧想想怎么做出他们想要的东西吧,别想逃了,你们是逃不出Big Brother的手掌心的。 』大华一手一个大布丁露骨地抚摸着。

『 他们这么做是违法的!我要发微博@ 他们官微! 』贞子愤愤的说。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俩的微博都登录不上了。

大华走到门口,瞅了瞅站岗的,回来压低声音和我们说到:

『 刚才那个官儿,不是警察,是军方的。你们没看到他的徽章吗。 』

这我哪儿懂啊,要是舰娘我还能认出来。

『 所以这事儿啊,其实没那么简单。为什么你们的微博登录不上?为什么老大安排你们今天无意义的加班? 』

『 可是我们一直都是无意义的加班啊! 』我和贞子同时抢答到。

『 其实这是他们串通好的。这种事情公司就算愿意协助,也不能明目张胆啊,所以要演这么一出戏。 』

大华无视掉我们继续往下说,『 所以别想着别人来救你们了,赶紧把东西做出来才是正道。 』

『 苏同学,我觉得大华说得对,我们还是商量下怎么实现吧。您来规划,我来实现好了。 』我开始接受现实了。

『 哎好,那我来当产品经理! 』大华自告奋勇。

贞子没说话,只是死命的盯着大华。

『 哎,我是不专业,但书上不是说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吗? 』

『 人人你妈B! 』贞子一反常态的暴躁,刷的抽了大华一个大嘴巴,吼道:『 滚一边去! 』

大华一脸的委屈,想发作又不敢,摸着脸躺床上去了。

那是房间里唯一的一张床。

『 我们开始吧。 』贞子理了下头发,声音柔和了下来。

『 首先我们来分析下需求吧。 』我指了下桌子上的纸,在贞子抽大华的时候,我抽空画了个思维导图。

『 不,我们应该先做竞品分析。 』贞子正色到。

『 竞品分析? 』

『 对,只有先了解其他竞争对手的功能,我们才能不走弯路,多快好省的完成设计。 』

『 如果竞争对手错了呢? 』我不安的问到。

『 不要把别人当傻子,人家做到现在这样成功是有原因的,知乎上经常说,「存在即合理」。我们作为后来者,要虚心学习… 』贞子侃侃而谈,我决定先不纠结这个了。

『 那么,我们的竞争对手应该是谁呢? 』

『 这个… 我想想。大概应该是卖僵尸粉的吧? 』

『 我就说吧! 』大华啪的一拍大腿,翻身凑过来。贞子盯了他一眼,他只好不甘心地转过身去。

『 僵尸粉和我们要做的事情完全不同啊! 』

『 你都不知道人家怎么做僵尸粉的呢,怎么知道不同呢? 』

『 …… 』

『 你们能帮忙找几个卖僵尸粉的来么? 』贞子跑到门口,问站在外边的士兵。

『 卖僵尸粉的?你们隔壁就是啊!打分机8864就好。 』士兵递过来一个无绳电话。

『 艾玛,这不是马六嘛!我刚才就说怎么看起来这么眼熟呢。 』大华一个箭步冲过去接过电话递给我们,然后和马六亲切地交谈起来。

僵尸粉方案果然是错误的。

隔壁几位僵尸粉卖家声色聚下的哭诉终于让贞子明白了这点,因为他们已经关在这里一个月了。

制造一堆胡说八道的ID很容易,比如隔壁的同学就是直接把企鹅微博的内容直接抓取发布到渣浪;但是要学习一个ID说话的风格,然后代替他说话却是很难的——这需要如假包换的人工智能。

分词、聚类、语义分析、DeepLearning等各种名词从我脑子里边闪过,但是没有能在8个小时内弄完的。8个小时后,我在亚马逊买的女朋友就该快递到家了,没人的话会很麻烦。

『 哐当! 』铁门又开了,大华从外边弄进来一箱饮料,还有一大把烤串。

『 他们上级交待了,会尽量满足我们的合理要求。外边站岗的是我发小,别太过分的话都好说。 』大华发完烤串,转身把一块绿色的布钉到审讯室的墙上。

我扭头一看,一口红牛喷了出来。上边印着倍儿大几个英文 —— AI Hackathon 2014 。

『 你真的是开出租的吗? 』我用纸巾擦着格子衬衣问到。

『 是啊是啊,不过之前我在朋友的公司帮过忙,因为不懂技术,所以只好当CTO了。 』大华一脸羞涩。

『 那懂技术的当什么啊? 』

『 懂技术的当然当程序员了啊! 』

『 我去睡会儿,我们过2个小时再讨论。 』这个世界我理解不了。

困得都不说话了的贞子同学也表示同意,我俩各自要了一个睡袋,靠着墙角睡了。

『 醒醒,醒醒!彗星要撞地球了! 』大华用力摇着我和贞子,这叫人起床的方式很独特啊,一般都是说太阳照屁股了。

『 彗星真的要撞地球了! 』大华一脸正经的说。

『 我刚才听马六说的。彗星3个月后就要撞地球了,那些达官显贵们正准备逃到火星去。 』

说起来,SpaceX最近的确活动频繁。

『 那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贞子揉着稀松的睡眼,她刚用湿纸巾洗完脸,不化妆好看多了。

『 现在技术不够成熟,所以移民船座位不多,正在分批运输。这些达官贵人们平时神出鬼没,所以没人知道他们不在了。 』

『 但是如果他们集体停更微博,就麻烦了对吧。 』连这种地方都想了,真是深谋远虑啊。

『 你说我们以帮忙为条件,能不能换到去火星的位置? 』

『 这样的话,说不定能成呢。 』贞子从包里掏出一幅金丝眼镜,戴上后文静多了。

『 他们不会同意的吧? 』座位一定很贵的。

『 我说的是,说不定发微博的事情可以解决了。火星又没有淘宝,去那儿怎么活啊。 』贞子的关注点有点奇怪。

『 是啊,说不定连WiFi也没有,啊啊啊…… 』大华抱着头跑向墙角画圈去了,他的三观也不太正,地球都快没了,担心WiFi有什么用。

『 还是说说你想到的微博替身算法吧。 』我兴致勃勃地对贞子说,这才是正常人该关注的地方吧。

『 能给我们一份需要微博替身的ID列表么?不用完全的,部分就行。 』贞子没理我,起身走到门口对门卫要求。

十分钟后,门卫递进来一个U盘。

『 里边只有部分数据,为了防止泄密,还有小部分没有座位的人的ID,可以吗? 』

『 足够了。 』

『 我们来做用户画像。 』贞子用教鞭指着白板,为了演讲方便而盘起的头发和眼镜配起来,有种无法言表的魅力。

『 如果要为任意用户做微博替身,那是很困难的。但是,我们只需要仔细的浏览的名单就可以发现,这些需要替身的ID都是微博大号。 』

贞子放下打印出来的名单,拿起白板笔,写下两个大字。

明星

『 首先是明星,占了名单的很大一部分。你们觉得明星都发什么内容的微博? 』

『 一般都是些今天在哪里拍戏啦,明天在哪里开演唱会啦。 』我印象中就是这样的。

『 还有自己过生日的,朋友过生日的,活佛过生日的。 』大华补充到。

『 哦哦,对了,也有明星只帮渣浪发微博客户端升级通知的。 』大华一拍大腿,看来他关注了刘青云。

『 是的。』贞子总结到,『 所以不管是演员还是作家,歌手还是女优。我们只需要抓取他们最近3个月的行程和档期,配合生日库,就可以做出大部分微博内容。 』

『 那和粉丝的互动怎么办? 』我问到,这个要实现智能回复难度不小啊,不是雇个奶茶当产品经理就能搞定的。

『 没有关系,绝大部分明星都不和粉丝互动的。他们只和明星互动。所以只要他们互相转发就好了。 』贞子推了推眼镜。

『 对了,得帮刘烨写个自动抢沙发的功能。 』

『 汪峰也是要注意的,不要让他太活跃,不然老得准备明星爆料。 』

『 萧敬腾的行程就直接按天气预报处理吧。 』

『 这样的话,我们应该能实现八成以上的明星微博, 接下来看第二大人群。』

CEO

『 公司老总。这类人很少发广告,甚至很少发原创微博。 』

『 那怎么办? 』

『 资本家的本质是相同的,刚才刷了10个老总的微博,我终于发现了共同点。大公司的老总喜欢转发那些忽悠员工学习加班的鸡血;小公司的老总喜欢转各种创业爆发的鸡汤。 』贞子冷笑到。

『 不是经常发点游艇飞机、还有去国外开会旅游的吗? 』大华问到。

『 那是朋友圈! 』贞子一脸鄙视,

『 因为我们只需要坚持3个月,所以可以短平快的把这个人群搞定了。先把前年关于微博营销的文章收集下,批量替换成「互联网思维」,就够老总们学习转发一个季度了。 』

『 你太狠了。 』大华感叹到,我也深深的被震撼了,贞子看起来很文静,内心却很腹黑。也是,玻璃心是没法当渣浪的PM的。

『 然后我们锁定一些国外的创业博客,定时翻译,然后给这些小公司的老总转发就好了。只是翻译起来比较费事… 』

『 不是有个中文博客叫46kr嘛! 』大华打断了贞子的话。

『 哦,对,那就复制46kr的文章吧,反正它们也没尊重过版权的。你还知道46kr?』贞子也有些对大华刮目相看了。

『 那些技术类CEO怎么办?他们一般都只发和转干货啊! 』这事让我很头痛。

『 没有关系,我统计了一下名单,这些不会忽悠的老总们在名单里的比例非常小,大概是他们没挣到太多钱。 』

『 下边是个比较难处理的人群。 』贞子踮起脚尖在白板右上角写下两个红色大字。

公知

『 为什么难?是因为他们有独立思想吗? 』大华举手问到,他已经完全进入状态了。

『 不是,他们只要是负面新闻就会一通乱骂的,而且最后都会归结到体制问题,这部分已经形成了三段论般的结构,是很好模拟的。』

『真正难的地方,是对我们程序的强实时性要求。同时,对于评论中提出的事实真相,不但要视而不见,还要适时删除。 』

『 由于他们的粉丝通常缺乏正常的三观,所以要谨慎处理。幸运的是,我发现名单上没有最活跃的那些公知。 』贞子掏出手拍,擦去额头的汗水。

『 大概是怕他们在飞船上打起来吧。 』大华哈哈乐道。

『 问个题外话啊,为什么公知会那么有钱呢?他们不过是一些读书人吧? 』作为一个程序员我对此深表不解。

『 他们可不是普通的读书人。很多人是律师,本身就有钱。然后哗众取宠出了名,挣钱就更容易了。即使没钱的,威胁下当地官员,说不定也能要到座位。 』

『 好了,这就是最典型的几类用户了。 』贞子抬起手腕看了眼表,2个小时过去了。

『 微博上不是还有一堆鸡汤号吗? 他们应该也挺有钱的吧?』虽然我从来不关注,但我们父母都很喜欢啊。

『 这里边有读者和知音合订本的电子版,你批量导入定时发就好了。 』贞子扔过来一个U盘。

『 还没好啊…… 』趴在旁边陪我的贞子把头放在桌子上滚来滚去已经3个多小时了。

自从她想起了家里的猫没有喂猫粮就烦躁起来,一个劲儿的催我。

相比之下,大华就好多了,只是他的鼾声有点大。

『 司机一滴酒,行人两行泪;PM手一抖,RD忙一宿。你今天抖了那么多回,我现在已经很快了好吗?』

『 那你告诉我… 你到底要弄多久… 』贞子突然离得好近,说话时耳朵都能感受到她吐出的热气。

我扫了眼她手里的饮料,MD,为啥那箱红牛里边混得有百威啤酒,这价格差得可不是一星半点啊。不过味道还真像,我喝了3罐了也没发现。

『 6个小时啦。 』粗略估算了下,我回答到,同时把头倒向远离贞子的嘴唇的那边。

『 啪! 』贞子解开了胸前的一颗纽扣,蹲到了我座位旁边。

『 还要6个小时? 』

『 嗯,还要6个小时。 』

『 啪! 』贞子又解开了胸前的一颗纽扣,黑色的蕾丝一下涌了出来,D罩杯的弹性果然名不虚传。

『 还要6个小时? 』

『 嗯,还要6个小时。 』

『 啪! 』贞子坐到办公桌的边沿,解开了裙腰上的一颗纽扣。

『 还要6个小时? 』

『 CAO!你TM有完没完啊!你就是全脱了,这也得要6个小时! 』我抓狂了,用手猛击桌面,如同尔康般地吼道:

『 要想4个小时做完,只有不写单元测试才能做到啊,你懂不懂啊! 』

『 这种项目即使不写单元测试,也不会被发现啊?就不能为了我和我家猫赌一把吗?赌赢了就可以节省两个小时啊! 』

『 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 』我留着眼泪,嘴里喃喃的说到。程序员的尊严,不可以这么没掉。

『 还有把你衣服的扣子扣上,你要真全脱了,就要6个小时零12秒了。 』我扭头对贞子说。

『 你们可以走了。 』马六接完电话后把铁门打开了。

『 怎么回事?我这程序还没写完呢? 』我扭头质问他,现在正进入攻坚阶段,很快就要出成果了。

『 有人把彗星弄歪了,它已经不会撞地球了。 』马六解释到, 『 所以不再需要这个程序了。 』

『 到底是谁这么讨厌啊?我一定要狠狠的抽丫的。 』程序写到一半改需求已经是很蛋疼了,但最蛋疼的是你写完了发现根本没人需要它。

大华和马六轻声低估了两句,然后对我说『 神盾局已经停播两周了,你知道他们去忙啥了么?走吧,别和超人过不去。我送你们回家,免费。』

贞子迷迷糊糊的靠过来,捏着我的脸说到『 你看,什么程序员的破尊严,在需求面前还不是不堪一击。 』

我默默合上MacBook,和大华扶起烂醉如泥的贞子,把她扔进出租车的后备箱。

20分钟后,我躺到了自己家的床上,就再也睁不开了眼了。

十一

早上的太阳虽然有些刺眼,但院子里的鸟叫声让人觉得应该是一个不错的周六。

我伸着懒腰打开门,却发现贞子穿着睡衣抱着一个等身大抱枕站在面前。

『 首先,我刚发现原来我一直住你楼下。 』

『 然后,你的女朋友好像快递送到我家了。 』

『 最后,你真的只有12秒吗? 』

趴在她肩上的狸花猫突然喵了一声,它有着白白的胡须和长长的睫毛,好妖娆。

注:本文纯属虚构,文中提及的公司、产品都存在于另外一个宇宙,如有雷同,请勿对号入座。

注2:吐槽邮箱 mologmail@163.com

Shop Amazon's New Kindle Fire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