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星期三

墙外楼: 上海的今天是香港的明天?

墙外楼
网络热门话题追踪 
Eco-Friendly Mattresses

We're committed to presenting a line of sleep products that have a minimum impact on both your pocketbook and the environment. Visit us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上海的今天是香港的明天?
Apr 2nd 2014, 03:01, by 墙外仙

绝大部分时候,上海只是商业城市,但在中国当代史上,上海也曾扮演过一些重要的政治角色。

1972年的《中美上海联合公报》为中美两个大国的交往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上海也是已故海协会会长汪道涵的故乡,在内地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共同努力下,两岸达成了著名的「九二共识」。现在,上海会否在香港的政治发展道路留下烙印呢?

中联办官员已经邀请香港多名高官在4月12-13日期间赴上海,讨论香港2017年政改事宜。我读到不少文章,多多少少都认同一件点:香港立法会议员都应当接受这份邀请,泛民议员也不例外。

我也认为香港立法会议员应当前往。但我对泛民议员也应前往的理由可能和大家不太一样。

我在上海出生,多年来上海市人口一直保持在1400万左右。但我最近回上海时突然发现,不知何时上海人口已经增至大约3000万。

上海本地人会高兴吗?当然不。随便找个上海人聊聊诸如公立医院资源紧张、高峰时段地铁拥挤等问题,你就会发现上海和香港一样,也有自己的社会问题。

在我看来,上海人不高兴的部分原因,和当地政府一系列决策失误有关。许多部门领导都没有足够权力规划上海事务,就连上海市长也一样。

一个内地城市若发展太快​​​​,本地人和外地人因争夺有限的公共资源而不时爆发冲突,并触发文化差异讨论,这时应如何控制人口增长?答案是:控制不了。上海和上海人口、公共资源,甚至文化差异,都被视为极其敏感的事由,只有中央才能做出决策。

而中央官员往往事务缠身,无暇顾及上海。如此一来,上海人——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其不满情绪就会与日俱增,并将这种不满情绪在社会上体现出来。听起来很熟悉吧?这就是我认为香港泛民议员应该去上海的理由。此行不仅意在会见中央官员并向他们坦承香港诸般社会问题,也可趁此机会体验一下上海的难题。他们回来以后就能问问香港人,上海的今天是不是就是香港人想要的明天。

上海的诸多问题无阻政府将其打造成全球金融中心的决心,势将在未来数年以至数十年继续吸引各方注意。但在上海人眼里,上海早已不是从前的模样。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是这样吗?

相关日志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